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将“纸上权益”兑换成“真金白银”
时间:2024-02-27 10:25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春节前夕,为充分利用外出被执行人返乡多、人好找的黄金节点,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以雷霆之势拉开“执”守民生迎新年专项行动的序幕。

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于1月18日启动,主要针对涉农民工工资、涉小标的、涉民生等案件,将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列为重点攻坚对象,全体干警反应迅速、刚柔并济,推动化解了一批老案子,快速执结了一批新案子。截至2月6日,该院共拘传被执行人30余人,采取拘留措施1人,扣押车辆1辆,达成和解15案,执行完毕27案,共执行到位金额186万余元。

两个回合,被执行人心虚了

申请人洪洞县某烟酒店与被执行人师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于1月15日立案执行,案件标的10800元。

执行干警第一次与被执行人师某联系,被执行人态度蛮横,拒不报告财产,面对法院传唤也拒不配合。面对被执行人藐视法律、无视执法人员正常开展工作的种种行径,执行干警决定依法对其进行强制拘传。

经过调查得知,被执行人在洪洞某饭店入了股。2月4日18时许,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执行干警封锋一行3人趁着饭点前往该饭店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被执行人果然“现身”,执行干警依法将其带回法院羁押室。

面对执行干警的询问,被执行人仍旧态度嚣张。此时,执行干警看到他拿出两部手机,其中一部为高端折叠机。

“都是你的手机吗?”“是,怎么了。”“我看一下你微信、支付宝的余额和账单。”“我凭什么给你看。”“不看也行,再不还钱我们有权将你的手机进行拍卖。不愿意拍卖也可以,咱们先走拘留程序,年后再商量怎么解决,你想想吧。”执行干警说完后,便离开羁押室。

简单的两个回合,执行干警知道被执行人心虚了,接下来,只需要等待。果不其然,一个小时后,被执行人主动要求,表示愿意一次性还钱了事。

“我同意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我同意案件全部执行完毕!”执行干警郑国平说:“这是我承办申请人王某维与被执行人张某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4个月以来,听到的最动听的一句话。”

该案于2023年10月初立案执行,申请人请求法院将30.5万元借款本金及利息一次性执行到位。被执行人家中虽然经营养殖业,但因为市场行情不好,经济能力不足以支付全部款项。执行干警依法对被执行人养殖的41头肉牛采取“活封”措施,多次与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但未形成一致意见。

年关将至,申请人再次申请法院依法处置被执行人养殖的肉牛。经过调研,进入腊月后肉牛持续降价,强行处置会严重损害被执行人的利益。一边是拖欠申请人的大额欠款,一边是被执行人苦苦支撑的产业,同样是民生,如何做到两全其美,执行干警左右为难。

执行干警多次前往被执行人家中,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后,被执行人终于答应凑钱先还了本金。本金的问题解决了,关于利息,执行干警经过工作,申请人最终提出可以用牛抵顶利息,被执行人也同意了这样的解决办法。

2024年2月5日18时许,执行干警与申请人按照约定,来到被执行人家中。被执行人向申请人支付了全部本金,并依约用两头牛抵顶了剩余利息。

春节期间,身处一线的执行干警们始终在为将胜诉当事人的“纸上权益”兑换成“真金白银”而四处奔走,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洪洞县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拳拳之心。

(来源:临汾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