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守护黄河秀美安澜注入强劲山西检察动力
时间:2024-01-30 10:5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孕育起源,一路滚滚而来,自偏关县老牛湾入晋,抵芮城县风陵渡东折,途径山西4市19县560个村庄,流程960多公里,泽被三晋大地,绘出万千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考察山西,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期望。山西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开展“深入推进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聚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和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立足检察职能,积极能动履职,为守护黄河秀美安澜注入强劲检察动力。

01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不仅关乎黄河安澜和生态面貌改善,更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由于地处气候湿润—干旱过渡带,黄河流域的天然禀赋决定了其水资源先天不足且时空分布极其不均的特点,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沁源,是黄河一级支流沁河的发源地。沁源县检察院以办理某煤矿连续多年超许可取用地下水行政公益诉讼案为契机,自主研发水资源保护类案监督模型,筛查异常数据433条,办理案件5件,推动关停煤矿自备井10余口,督促30余家企业安装计量设施,10余家煤矿安装节水设施,洗车、洗浴等特种行业用水量同比下降18%,督促回收水资源税300余万元,该案例被制成纪录片《守护黄河秀美安澜》,在央视一套《今日说法》栏目专题报道。

以沁源县检察院类案监督模型为基础,山西省检察院依托模型开发管理平台构建了水资源保护大数据监督模型,在全省推广应用。全省检察机关共采集水资源保护数据6万余条,通过模型分析发现线索300多条,打包办理类案6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7件,磋商30件,该监督模型也被最高检在黄河流域检察机关中全面推广。

窥一斑可见全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推动发展与保护并进、打击与修复并重的生态检察特色路径;与相关部门会签工作方案,形成共同防范打击自然资源犯罪的工作格局;强化源头治理,通过检察建议堵塞监管漏洞、完善监管制度;深化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机制,共同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协同战。

02

地处黄河流域的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三晋大地,文物荟萃。“凤回头”是明代长城上的一座敌楼残体,因气势恢宏壮美,保留着原始风貌,被不少旅游爱好者誉为“最美野长城”。但是,其顶部海墁砖残缺、松动,残存夯土墙体酥碱严重,原形制楼橹、敌台、墙体及内部填土均塌毁,随时有灭损风险。山西省检察院、忻州市检察院与代县检察院三级检察院共同研判、立案办理,推动濒临灭失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时修缮。

一项名叫“拔花花”的传统体育运动,作为黄河流域传统农耕文明与游牧民族文化深度碰撞的产物,一度因无人传承、场地限制、资金短缺等因素,濒临失传的风险。检察机关了解到该情况后,依法能动履职,为“拔花花”传承拓宽发展路径,在文旅部门的支持下,通过专题视频宣传、引入校园体育课程、开发文创产品、打造“拔花花”传承基地等方式,让这一非遗运动重现生机。

除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全省检察机关还对文物犯罪“零容忍”,与公安、法院、文物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完善对外协作机制,对具有黄河文化标识的文化遗产建立跨区域保护机制,凝聚检察合力,守护黄河之魂。

03

安全生产关乎民生福祉,事关发展大局。黄河流域山西段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工业集聚区,区域内存在大量农田、河道、工矿企业等,安全生产尤为关键。

检察机关抓实安全生产领域的大案要案办理,对最高检挂牌督办的忻州代县精诚矿业“6·29”瞒报矿工死亡案件、吕梁离石区永聚煤业“11·16”重大火灾事故等案件,积极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严肃惩治相关犯罪。

一批假冒矿用人员定位系统被投入使用,一旦定位功能失灵将影响事故救援,危及矿工生命……晋城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案件中,督促收回430台不合格设备,助推相关部门对115座煤矿开展四个月的专项检查,并推动建立矿用设备黑名单制度,防范安全隐患。

积极参与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等7个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制定协作配合意见,联合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现场推进会暨防风险保安全工作交流会”,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等6个行政执法监管部门开展全省安全生产领域案件立案监督专项行动。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守牢了安全生产的底线。

黄河奔流,见证检察担当;能动履职,绘就黄河保护治理新画卷。山西省检察机关将久久为功,与各部门“同频共振”,共答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新时代山西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