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切莫贪图小利赚“快钱” 当心落入“帮信罪”陷阱
时间:2023-03-06 15:46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案例一】

大学生小张勤工俭学时经不住同事怂恿,将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借给别人“冲业绩”以赚取佣金,没想到这一借竟使自己卷入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漩涡。像小张这样因涉世未深、交友不慎,意外成为电诈犯罪“工具人”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检察官在办理几起在校大学生涉“两卡”电信诈骗犯罪案件时,对案情进行深入分析后发现,几名涉案的大学生都无犯罪前科,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罪行,违法所得全部退回。考虑到他们毕竟不是穷凶极恶的罪犯,检察官综合法理情理,结合“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先后对五名涉案大学生依法作出不捕不诉的决定,最大限度释放了司法善意,以此教育他们悔过自新,回归人生正途。

【案例二】

王某某为牟利将自己的银行卡借给江某某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该案被侦破后,检察官在讯问江某某时了解到,诈骗非法所得14万余元被冻结在王某某银行卡内,但王某某对此却矢口否认。到底谁在说谎?检察官又是如何击破谎言令真相重见天日?贪心的他们付出了怎样的代价?教训在前,面对利益诱惑应当做出怎样的抉择,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警醒和反思。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