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真假美猴王”?执行法官被当成骗子:“再打电话我们要报警啦!”
时间:2021-04-01 20:5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你不要再打电话了,

我们怀疑你是诈骗,

再打电话我们要报警啦!”

砰!执行法官的电话被银行工作人员挂断了……真法官被当成骗子,这一幕就发生在山西省晋中市介休法院执行干警吴冠瑞的身上。

近日,介休法院刑事审判庭移送执行一起刑事犯罪财产刑案件,其中一名被执行人董某某系河南禹州市人,被判处罚金6000元、追缴违法所得700元。介休法院立案后,通过邮寄方式将执行通知书等文书邮寄至董某某老家,其父亲老董签收后,与法院联系,主动要求缴纳罚没金6700元。

汇款法院遭银行“拒绝”

老董与法院取得联系后,赶去银行汇款,但是当地银行工作人员听说要往法院汇款,立马警觉,避免老董上当,推说“账户不对,汇不进去”。老董联系法院执行法官吴冠瑞。法官听说后,仔细核对汇款账户,发现账户准确无误,只能劝老董,改日再去银行汇款。

法院执行被打“110”

第二天一大早,老董早早等候在银行门口,一开门便跑去柜台请银行工作人员汇款,银行工作人员听见老董要往一家外地法院汇款,再次警觉,还是没有给老董办理业务。

老董急得团团转,拨通电话:“吴法官,银行说你们账户不对,不能汇款,我着急呀,你确定是法院的吗?”

吴冠瑞耐心答复:“老董,账户没有问题,你拿着法院邮寄给你的执行通知书、缴费通知书给银行工作人员看一下。咱真的是法院,不是骗子。”

老董急忙给银行工作人员解释,对方依旧觉得老董上当受骗了,接起电话说:“你不要再打电话了,我们怀疑你是诈骗,再打电话我们要报警啦”!

“砰!嘟,嘟,嘟…”电话被挂掉了,吴冠瑞在电话这头哭笑不得,看来这次是要上演一出“真假美猴王”的戏码了,得想办法证明自己是真法官,法院是真法院。吴冠瑞一边继续跟老董微信、短信、电话联系,耐心解答他的疑惑,一边思考该怎样帮助老董把罚没金汇到法院账户。

下午老董打来了电话,说自己报警了,警察也无法给他证明法院文书的真伪,劝他亲自来介休法院缴纳。

吴冠瑞听后,告诉老董,“禹州距离介休路程远,路费贵,加上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少走动,降低风险。我联系禹州市人民法院,请当地法院执行局的同志协助你办理一下汇款手续吧。”

老董听后,半信半疑,“那你联系吧,我倒要看看你是不是真的法院”。

平台助力为民解难

吴冠瑞通过全国执行指挥中心平台,联系到河南省禹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指挥中心的同志,将具体情况告知对方,禹州市法院执行局的同志答应协助办理此项业务。随后,介休法院通过执行事项委托平台将相关案件材料传送至禹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等待兄弟法院协助办理。

第三天一大早,老董还是早早地来到了禹州市人民法院,吴冠瑞联络双方见面后,老董终于相信了“法官是真法官,法院是真法院”!随后,在禹州法院执行局同志的协助下,老董将罚没款汇入了介休法院账户。

老董接到法院执行文书后,先是“深信不疑”、后是“半信半疑”,最后“终于相信”。在这个过程中,介休法院执行干警利用多种通讯手段积极和老董沟通联络,并在兄弟法院的协助下,将该案顺利执结。小案不小。故事背后,我们看到了全民防诈骗意识的提升,也深深感受到了法院干警为民办实事的情怀。

(本文转自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