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十八年了,债该还了!”山西朔州侦破18年前命案积案
时间:2021-01-11 16:04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你好,您的车占用了消防通道,请下楼挪下车。”

12月14日上午,朔州市公安局朔城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匆匆赶往江苏淮安,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悄然进入一个正在进行装修施工的小区,根据事先掌握的情况,民警们拨通了嫌疑人的电话,假装让其下楼挪车。

“王德忠,我们是朔州的警察,你知道我们的来意吧?逃了这么多年,该承担的责任你必须要承担了。”此时,王德忠见人将他团团围住,瞬间神色大变。他情绪濒临崩溃,瘫坐在地上,懊悔不已,自言自语地说着:“该来的还是来了!十八年了,我该还债了!”……

工友矛盾纠纷酿成一桩命案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8年前。

2002年10月的一天,已是深秋的朔州,夜晚气温已经降到接近零度。当天晚上做完工回到工棚休息的木工王德忠简单洗漱完把脏衣服一脱,放在了脸盆里,撒上洗衣粉泡上水准备第二天一早起来再洗。一连忙了好几天,他感觉腰酸背疼,只想睡一个好觉。

第二天一早,王德忠起身去拿床边的脸盆,却发现脸盆不见了。更令他生气的是昨晚泡的衣服不知道被谁拿出来扔在了地上,这让王德忠异常恼火。询问工友,他得知脸盆是被同寝室的夏强拿走洗脸去了。

“你这个人怎么回事,你用脸盆就把我衣服扔地上了?”

“用用脸盆咋了,反正是脏衣服,一会儿洗了不就完了?”

说着两个人便扭打起来,两人顺手操起地上做工的木棒准备开打,几名工友见状立即上前夺下两人手中的木棒,但赤手空拳的两人仍然没有停止厮打,抱在一起,扔在地上的衣服让地面变滑,两人扭打一番后都摔倒了。

爬起来的王德忠一把抓住夏强的头发准备给对方点颜色看看,却发现夏强一动不动了,工友们见状立马跑出去叫来了附近门诊的医生。

“这个人有生命危险,需要赶快拨打120送医院抢救。”医生赶来发现夏强脉搏已经十分微弱,让他们拨打120进行抢救。

听到被打的工友有生命危险的王德忠瞬间慌了神,如果夏强救不过来,自己很可能会被追究责任,面临牢狱之灾,想到这些,王德忠扭头就跑,消失在了慌乱的人群中。

120急救车赶到时,医生发现夏强已经没了生命体征。工友们马上向警方报案。警方接到报警赶到现场时,王德忠早已逃跑。法医检查尸体认定,夏强死于颅脑损伤导致的失血过多。也就是在两人斗殴摔倒的瞬间,夏强磕到了头部要害,导致颅内大出血丧命。

追逃永不放弃破案汗洒三江

走访其工友,民警发现大家对王德忠的消息知之甚少,他们只知道王德忠是湖北的,还知道他有个哥哥也是做木工的,其他确切的信息大家一概不知。

办案民警立即发布协查通报,争取湖北警方配合核实嫌疑人身份。

几天后,湖北公安发来消息,他们县确实有名叫王德忠的男子,这名男子生于1975年10月8日,但男子由于年初要到山西务工,户口已经迁出,而且暂时没有落户到别的地方,也查询不到此人的身份证号。

王德忠也如人间蒸发一样,完全没有了音讯。

由于无法锁定嫌疑人的确切身份,案件侦破陷入了僵局。

此后,办案民警多次联系湖北警方,得到的回复都是查无此人。2002年至2010年间,根据多方核查提供的可疑线索,专案组先后赴全国各地,对有关线索一一核查并排除。专案民警决定:抓获命案逃犯,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18年来,分局从未放弃对王德忠的追捕,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警方苦寻嫌疑人多年未果。这一命案像一块巨石,始终悬在朔城刑侦民警心头。

“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朔城分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统筹各类侦查资源对此案开展卷宗再梳理工作,并调集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组建专案组对案件展开深入侦查。

12月10日,在朔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指导下,专案组民警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在海量数据中比中一名江苏淮安籍男子,这名男子的籍贯,出生年月日都与嫌疑人完全吻合,而他名字的读音也和嫌疑人一致“王得中”。

仔细查询其户籍信息,发现与早前掌握的王德忠高度一致,更令警方兴奋的是,这名男子有一名叫“王得红”的哥哥,并且相关信息显示,两人都是木工。

专案民警大胆推断,犯案后嫌疑人并没有潜逃到别处,而是悄悄回到家乡藏了起来,随后借迁回户口的机会偷梁换柱,找借口将名字改为王得中,继续在原来户籍地工作生活。

伪装配合挪车智擒命案凶手

锁定犯罪嫌疑人王德忠其实藏匿在江苏淮安后,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赶往淮安准备对其实施抓捕。

12月13日晚抓捕民警根据先前掌握的线索,迅速锁定了嫌疑人所处地点——嫌疑人独自居住的居民楼。专案民警走到单元楼对面的马路上,通过灯光观察到嫌疑人确实在屋内,此时抓捕民警对嫌疑人所处环境不熟悉,如果直接实施抓捕,很可能发生嫌疑人脱逃或者情急跳楼的情况。综合考虑后,专案组决定第二天在嫌疑人务工地点附近对其实施抓捕。

“你好,您的车占用了消防通道,请下楼挪下车。”第二天上午,专案组民警紧随嫌疑人驾驶的车辆来到其工作地点,并且借消防通道被堵需要挪车为由,将嫌疑人“约”了出来。

“不好意思,我马上把车挪走!”

“先别着急挪车,我们是朔州警察,专程来找你的,王德忠!”

当民警上前对王德忠实施抓捕的时候,他没有挣扎,已经情绪崩溃的他瘫坐在地上,小声说:“该来的还是来了!十八年了,我该还债了!”

十八年后落网难逃正义审判

“这么多年,我没有一天是过得踏实的!”被捕后的王德忠这样说。案发后,王德忠逃回了家乡开始了战战兢兢的生活。案发一年后他辗转得知夏强已经死亡,他当时想过自首,但考虑刚刚一岁的儿子以后很可能没人抚养,这种念头涌现出来又被自己压了下去。

几年后,他恢复了户口,并借机说自己此前录入错误将名字改为了王得中,将哥哥名字改为王得红,继续干起了木工。但平静的生活并没有让王德忠的心变得平静,他心底的压抑无处派遣,性格变得越来越暴躁,经常和妻子发生争吵,前两年,感情破裂的两人离了婚,从此分道扬镳。

“不要把我的事情和咱爸妈还有我儿子说,我没脸见他们!”被捕后的王德忠只联系了妹妹,他的父母已经80多岁高龄,经受不住如此大的打击;儿子刚刚读大学还需要他供读,他怕儿子知道爸爸是个杀人犯。

18年前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而这18年的每一天,他都在内心的折磨中度过。

“如果我当时忍一忍不要和他吵,就什么事都没有了,我们之间根本没有深仇大恨,我对不起他!”言语间,王德忠满是懊悔。

扼杀一个生命,只在一瞬间,而追寻真相,惩罚罪恶即使历经数代刑警,也始终不会放弃。

命案尘埃落定,时光已过去了18年。

18年来,朔城公安分管刑侦工作的局长换了数任,大队长也换了数任,参与案件侦办的侦查员新老交替,但朔城警方抓捕逃犯王德忠,侦破命案积案的决心从未动摇,力度从未松懈。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潜逃18年的犯罪嫌疑人最终被绳之以法,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警方周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