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小时破大案!大数据立功了!揭秘大数据如何助力警务工作不断跃升
时间:2020-12-19 08:34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近日,山西省晋城市发生一起特大持刀入室抢劫的恶性案件。案件发生后,晋城警方依托公安大数据,仅用6小时即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并帮助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新闻梗概

新华社报道:《这次,大数据立功了》。报道一出就持续登上各大媒体热搜榜,百万网民持续关注并点赞,让群众对公安机关运用大数据提升警务能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网友小番茄评论:大数据绝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网友走向新时代评论:加快破案的进度,大数据厉害了。

网友936评论:这抢劫的钱还没捂热乎就被抓了。

网友向前评论:希望未来侦查思维可以与大数据完美结合。

网友阳光评论:希望大数据能够帮助警察叔叔,同时降低犯罪率。

网友撸起袖子加油干评论:大数据助威神破案,让你想跑都跑不了!

11月30日下午,三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尾随入户的方式进入受害者家中,对两名受害人实施捆绑、殴打、持刀威胁,在抢得大量现金、一辆汽车及两部手机后,驾驶抢来的汽车逃离现场。

而受害人挣脱报警已经在犯罪嫌疑人逃跑一个小时之后。

晋城警方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迅速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路线,12月1日凌晨3时,即案发6小时后,办案民警在河南省焦作市某足疗店将刘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成功抓获。


这仅仅是晋城警方利用大数据贯穿于警务工作的冰山一角,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及广泛应用的背景下,晋城公安以大数据助推公安工作提档升级,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和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明显提升。

“以前发生电信诈骗,公安机关更多的是‘事后’作为,比如对诈骗犯罪账户快速冻结。现在则变被动为主动,积累的数据越多,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行为规律越清楚,预判和拦截就更精准。”晋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赵海江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晋城市公安机关采取强力措施,严厉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止付银行卡9519张,止付金额2.57亿元,冻结1052张银行卡,冻结金额8374.63万元,劝阻31649起诈骗电话,抓获电诈嫌疑人412人,挽回损失1.91亿元。

全市公安机关多措并举开展以智慧社区、智慧内保、智慧巡防为重点的智慧安防建设,推动一键式报警装置、视频监控等各类智能设备建设,提升防范案件能力。


“我们公安机关积极协调推进智慧安防景区的建设,皇城集团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在景区和旅游道路上安装了数字高清监控、智能卡口、电子测速和红绿灯系统、安检门等系统,对车辆、人员、场景、数据等多种要素进行科学管控。”阳城县公安局皇城相府景区派出所负责人刘勇介绍。

如今,线上有卡口、面上有监控、高空有鹰眼的技防网络已日趋完善,安防工作步入信息化、智能化轨道。

科技赋能之下,“成色”倍增的智慧新警务使公安工作更加“耳聪目明”。

在晋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汇集了各类警情数据,“这里整合了辖区内所有的道路交通信息、人员车辆信息、警力部署、疫情防控等各类实时数据。”晋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杨长征说,辖区内所有监控探头都接入指挥中心,摄像头所拍摄的实时画面,每个辖区民警所在的位置,都能在这个显示屏上看到。


全市公安机关巡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在110指挥中心的指挥下,无论何时何地接到警情,全市34个巡区、39个最小作战单元快速处置,实现了“1、3、5”分钟快速出警的快速反应要求。确保重大警情能够快速处置、合围,打造晋城巡防快处的崭新模式,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


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总数下降15.53%,危害严重的八类案件下降21.98%,“盗抢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9.2%。

来源: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