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首例!山西法院+公安+司法多元解纷“大平台”正式亮相
时间:2020-08-06 12:06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7月30日,由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牵头,与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共同开发、共同搭建、共同应用的多元解纷平台正式亮相。

这意味着,山西省在全国首次实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公安掌上派出所、司法行政机关智慧调解服务系统三大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联动联调,有效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创新多元解纷“山西模式”,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1+1+1>3多元解纷“一张网”

2019年以来,山西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分别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平台并发挥了积极作用。三大平台的建成和实际运行,为山西多元解纷平台集成提供了可能,各平台受众和适用范围的有限性则为多元解纷平台集成奠定了基础。

今年4月,省法院作为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的牵头单位,在组织25家成员单位推进多元化解过程中,敏锐地意识到打通三大平台的信息壁垒,将有效提升矛盾多元化解的整体性、协同性和精准性。

6月18日,最高法院、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相关部门通过线上会议完成第一次对接,经过多天努力,181名专班成员和技术人员日夜攻坚,终于实现了三大平台的无缝对接。

过去由三个部门分别主导的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整合成多元解纷“一张网”,汇聚了133个法院、1398个司法所、1500余个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智慧。

“省法院的调解平台、审判系统、移动微法院,省公安厅的掌上派出所、智慧大脑,和省司法厅的智慧调解服务系统成功对接,建成了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息系统,形成了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民的网上一体化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便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要求,为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邓彩彪说,多元解纷平台,将各政法机关的司法服务有机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走出了一条政法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实践。

联动联调大数据贯通大平台

多元解纷平台借助“互联网+”打破信息壁垒,融合平台优势,实现了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平台互联、数据互通。

“通过这个平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实现了无缝对接,公安机关及时摸排矛盾纠纷线索,并向法院推送可能形成诉讼的案件信息;人民法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排查风险隐患,对可能转化为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预警;司法行政机关充分运用各种调解资源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并通过山西智慧调解服务系统及时将案件推送至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或立案诉讼。”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方剑锋介绍,形成了信息互通、工作互联、资源互享的有机整体,可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可预期性,推动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为推动平台深度应用,目前,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出台《多元解纷平台应用工作机制》《多元解纷平台对接应用方案》《多元解纷平台对接业务规范指引》《多元解纷平台对接技术规范指引》等4个规范性文件,细化分解职责任务,统筹整合资源,形成解纷合力,推动形成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元解纷需求的“大平台”。

随着多元解纷平台深度应用,将实现反映社情民意的“主渠道”、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加强诉源治理的“大平台”、防范风险隐患的“指挥部”四大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萌芽状态。

共享共治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多元解纷平台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法律服务模式,让纠纷解决从“线下跑”向“网上办”、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涛表示,多元解纷平台实现在线申请调解、在线起诉立案、在线委派调解、在线委托调解、在线音视频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做到矛盾纠纷一网通调、一网解纷,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纷需求,为人民群众畅通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诉源治理提供更加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多元解纷平台的建成应用,有效整合了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等多元解纷力量,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质量和效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元解纷需求,为在线集成各类解纷资源力量,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时效性,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人民法院立足于网络时代人民群众对解纷的新诉求和新期待,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依托,深化系统集成和功能整合,拓展平台联动广度和平台应用深度,架起了各部门合力多元解纷的‘连心桥’。”省委平安建设矛盾化解专项组组长、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介绍。

法院在完成与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平台对接后,正进一步推动多元解纷平台与专业化解纷平台的联接,致力于建立起以“诉调对接中心”为体、以“基层解纷网络”和“专业化解纷平台”为翼的多元解纷网络格局。

针对类型化、专业化纠纷增多的趋势,将联合行政职能部门、调解组织、仲裁机构、行业协会等加入多元解纷平台,在交通、医疗、保险、家事、消费维权等矛盾易发、多发领域增设多元解纷平台的在线调解功能,全力推动多元解纷工作实现网络全覆盖,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整体效能,努力构建“解纷网络全面覆盖、内外多元有序对接、配套机制健全完善”的多元解纷新模式。

(本文转自山西省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