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守护辖区平安,这个派出所有“三大法宝”
时间:2024-02-27 10:34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河北省邢台南宫市公安局十里派出所,管着7万余人的大小事儿,位于城乡接合部,基层社会治理和治安要素管理难度大。近年来,该所积极落实派出所主防责任,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实践,创新以“联、解、访”为核心的矛盾调解工作方法,较好地实现了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工作局面,用“三大法宝”走好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该所先后被公安部授予“一级公安派出所”、被省公安厅授予“执法示范单位”,被邢台市公安局授予“市级枫桥派出所”。近日,该所被命名为第三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咱们一起来看看为什么群众都说这个派出所好。


“联”防共建

弹好矛盾纠纷调解“协奏曲”

“温警官,我们小区住户与物业之间闹矛盾,快要打起来了,你们快来。”2023年2月下旬的一天,十里派出所民警接到社区网格员小王的电话,立即赶到事发现场。

原来,物业与住户之间因小区车位问题产生了纠纷,双方剑拔弩张,由最开始的口角纷争升级到肢体接触。十里派出所民警及时干预,冲突暂时得以缓解。随后,派出所联合社区、住建部门共同参与调解。最终,小区住户和物业达成协议。

随着经济发展,辖区内呈现出矛盾纠纷多、行业场所多、治安警情多、报警求助多的“四多”现象。为有效促进各类矛盾纠纷掌握在前、处置在早、化解在小,十里派出所推动派出所、警务责任区、村社三级联调体系相融合,集结律师、乡贤、社区调解员和有关部门等综治力量组建调解队伍,形成综合性一体化矛盾调处共同体,由社区民警牵头,以三级联调平台为依托,在警务室设立警民联调室,选聘一名群众经验丰富的村社工作人员为驻点调解员,常态化配合社区民警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村社。


多元化“解”

紧盯矛盾纠纷调处“靶向点”

“中和”意寓正直公正、不偏不倚,与十里派出所在矛盾化解中秉持的理念不谋而合。在日常矛盾纠纷调处中,十里派出所将“中和”文化融入其中,以平和宽容的态度面对各方当事人,客观公正听取双方陈述,冷静分析事实证据,寻求解决方案,确保双方权益的平等和社会的稳定。

“你们从孩子的角度考虑一下问题,何必闹得那么僵……”2023年6月15日,辖区一对夫妻因离婚而陷入一场激烈的财产纠纷。他们互不相让,争执的声音越来越高。正在情况愈演愈烈之时,网格员老李恰好路过,目睹了这一场景。他深知此事非同小可,于是迅速将此情况上报给了社区民警。社区民警立即会同调解员、乡贤一同开展化解工作。他们仔细分析矛盾的症结所在,从情理角度阐明利弊,耐心倾听双方的诉求。在沟通交流中,他们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夫妻二人握手言和,以更理性和成熟的方式解决了纠纷。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十里派出所以村社为最小单元,通过前移服务窗口,延伸服务触角,设立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点和排查点。社区民警与调解员、网格员、乡贤形成“1+3”日常工作小组,坚持在“解”字上下功夫,锚定矛盾纠纷化解的“靶向点”,一般纠纷由驻点民调员调解,复杂纠纷由社区民警牵头调解,调解不能达成一致的,需要律师提供法律援助的,由驻所律师提供帮助,需要乡亲出面参与调解的,利用乡贤人熟地熟事熟等优势,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正当途径解决纠纷。

据统计,近3年来,辖区未发生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派出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事后回“访”

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压舱石”

矛盾纠纷调解后的跟踪回访工作是“后半篇文章”。十里派出所建立从民调员、社区民警到所长的三级回访制度,按照“一事一回访”“谁调处、谁负责”原则,由专职调解员采取上门、电话等形式,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回头看”,对履行协议不及时、不到位的,督促当事人及时履约,防止调而不解、解而不和,对已经调处的矛盾纠纷可能发生反弹的,及时组织力量跟进开展二次调解。

“刘警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对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们由衷地感激。”2023年3月底,李大哥在工厂工作时不小心摔倒,导致受伤,与雇主就工伤认定及赔偿问题发生争执,无奈之下选择了报警。

在了解情况后,社区民警及时调解,并成功达成了协议,为李大哥争取到了应有的权益。然而,问题并未完全解决。在当年4月中旬,社区民警回访时注意到李大哥的妻子情绪波动。为了彻底解决问题,民警邀请了民调员、律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同参与,制定了新的解决方案。经过三次调解,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解决了李大哥与工厂之间的矛盾纠纷。

2023年以来,他们回访当事人120余次,通过跟踪回访,进一步巩固调解成果,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安执法的温度和力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