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警24年,他磨平笔头、磨平鞋底、磨破嘴皮,调解矛盾纠纷上千起
时间:2024-02-27 15:11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他平均每年要用三个笔记本,记录社情民意和工作日志,磨平了笔头;每月走访社区几十次,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倾听百姓心头事,磨平了鞋底;他调解案件和群众纠纷上千起,磨破了嘴皮。他就是邢台市公安局襄都分局大梁庄派出所副所长鲁孟军,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三磨”所长。

鲁孟军,1999年从部队转业到邢台市原桥东公安分局,开始了自己的从警之路。从警24年,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社区民警、优秀公务员。

磨平笔头

万页笔记记录千家事



“警察叔叔,我找不到家了!”2023年3月份,一名六七岁的小男孩跑到大梁庄派出所求助,称自己从家里跑出来玩,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无奈之下只能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民警们上前耐心询问,小男孩说家住辛庄社区,知道父亲的名字,可光靠一个名字在社区里找到孩子家属,显然有很大难度。

这时,有多年社区管理经验的鲁孟军默默地上了楼,不一会,从楼上拿着自己的笔记本下来了,一边走一边问道:“你们家是小区最角上那个楼吧,一楼是个小超市?”“对对对!”小男孩连忙应声点头,就这样靠着一个本子,不到二十分钟民警便成功将小男孩送回了家。

事后,一名青年民警好奇地问:“鲁所,您怎么这么快就查到是谁家孩子了?”鲁孟军笑着指了指自己的笔记本,青年民警打开一看,里面写满了他收集的社情民意、走访记录、邻里矛盾纠纷、出租房屋登记等信息,矛盾等级较高急需化解的,他用红笔标注提醒自己及时处理,已经化解完的他用蓝笔标注定期回访,有隐患的他用黑笔标注随时关注,谁家有小孩,谁家有老人,在他的笔记本里都能找到,俨然一本社区“活地图”管理“活字典”。

磨平鞋底

迈开两脚走遍千家门


接手辛庄社区以来,鲁孟军面对近两平方公里的辖区,以及复杂的治安环境,他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底数清、情况明是一切工作开展好的前提,只有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取得管理实效。从此,社区里经常会看到一个身姿挺拔、步伐矫健的民警,被大家亲切地叫作“老鲁”。

为有效提升社区治安环境,鲁孟军积极与社区沟通,组建起一支治安巡逻队,亲自带队在社区开展日常巡逻、法律知识宣传等工作。一年夏天,当巡逻队巡至社区北街时,突然发现夜色中有几人在搬运物品,出于本能,鲁孟军让队员们关闭了手电,迅速散开到那伙儿人的外围暗中观察,确定对方正在实施盗窃后,鲁孟军一声令下,队员们从不同方向冲出,一举将盗窃嫌疑人制服。此后,居民们纷纷主动参与治安“大巡防”,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为方便警民联系,鲁孟军还制作了警民联系卡,走街串巷向居民发放,小区口、胡同口处处都能看到他的温馨提示和法律知识宣传,这就是他,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群众。

磨破嘴皮

调解纠纷了却千家愁



“太感谢您了鲁警官,孩子们闹矛盾,孙子们上学,哪件事都是我们家的头等大事,谢谢您都给解决了。”社区李大娘激动地握着鲁孟军的手,久久不肯松开。

鲁孟军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李大娘家有两个儿子,目前都已结婚生子,但都还跟老太太同住,近两年,两家因为房产问题逐渐产生隔阂互不来往。2023年夏天,两家孩子面临上学问题,需要户口簿报名,兄弟俩互不信任,担心对方拿了户口簿一时办不下来,耽误了自家孩子报名,李大娘很是为难,眼看报名截止日期就要到了,兄弟二人都很着急,李大娘把户口簿藏起来谁都不敢给,但又担心孙子们上不了学。

鲁孟军了解情况后,根据多年社区管理经验,立刻就想到了分户解决的办法。他先是联合社区干部,核实李大娘家的实际情况,重新认定李大娘一家的住房和户口,接着联系户籍民警,开辟绿色通道,将弟弟一家的户口从户口簿上迁出来,当天就将新户口簿交到李大娘手中。“还是鲁警官有办法,一下把我们三家儿的问题都解决了,谢谢你。”李大娘接过新户口簿,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在鲁孟军的耐心劝说下,兄弟俩和好如初,李大娘家里又恢复了往日的欢笑。

从警24年,鲁孟军扎根在社区,调解矛盾纠纷上千起,让辖区居民记住了这个“磨破嘴皮子”的民警老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