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父亲牺牲了,他们接过了这根“接力棒”,穿上了警服……
时间:2022-09-30 16:08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如果我爱您,我愿意执鞭随蹬,追随您的脚步;如果我爱您,我愿意踵事增华,完成您未竟的事业。”

2020年12月,从警校毕业的马千亮带着父亲的遗志,来到了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公安局,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对于警察这份职业,马千亮不仅有自己的热爱,更有一种深厚的感情,而这种感情源于他的父亲。

马千亮的父亲马喜林生前曾任灵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城关中队民警、县公安局情报中心主任,2015年3月8日,马喜林同志因长期带病工作,积劳成疾,突然昏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6岁,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被追认为“河北省优秀党员、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

“父亲去世那天,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年我读高三,马上就要高考了,大家都在紧张地复习准备,当时我正在教室学习,突然班主任急匆匆过来把我叫到了外面,说我家里出事了,父亲正在医院抢救。我一听,顿时两眼发黑、双腿发软,后来也不知道怎么去的医院,只知道赶过去时,抢救室门外早已挤满了人,母亲瘫坐在抢救室门口哭成了泪人。隔着抢救室的门,我看到医生不停地在给父亲做心脏复苏,父亲一动不动地躺在床板上,没有了平日的神采。我的眼泪像开了闸的洪水,顺着脸颊滚落到抢救室门外的地板上……我当时就想啊,只要能把父亲抢救回来,让我做什么都可以!”

说话间,马千亮眼中早已满含热泪,他说当年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父亲紧闭的双眼、母亲绝望的眼神、冰冷的抢救室、还有那一声令人窒息的“死亡宣布”!

回忆起父亲,马千亮有说不完的话……

脱下军装换警服,父亲是一名合格的警察。马千亮说,父亲原来是一名军人,长达十八年的部队工作,使得他和母亲聚少离多,家庭的重任落在母亲一人身上。父亲转业回到县里以后,母亲本以为他可以帮忙分担一些家务了,但他似乎比以前更忙了。母亲常说父亲“把家里当旅馆,把单位当成了家”,可父亲却说:“咱是警察,跟别人不一样,但凡有事,都是大事!”

“他在离世前的48小时还在给局里的民警们培训移动警务终端的使用,忙个不停,你看,他就是这么一个人!”马千亮的语气里有些“嗔怪”,但饱含钦佩和自豪。

“子承父业”,铭志前行!

身披藏蓝、头顶警徽。如今,马千亮“从父亲手中”接过了这根“接力棒”,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他在刑警的岗位上延续着父亲的工作、传承着父亲的精神。

马千亮说,父亲在自己身上寄予了极大的期望,希望自己也能从警,如今,终于如了父亲的心愿。从警一年来,马千亮沉下心来学业务、主动请教强素养、团结同事讲贡献、一心工作为人民,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和赞誉。2021年在犯罪嫌疑人高某等人的帮信案中,他和同事协助深圳警方抓获涉嫌帮信人员29名;2022年他参与侦办了一起非法拘禁案,和中队同事一起打掉了一个涉黑恶团伙,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6名;同年6月,马千亮和中队同事侦破了一起系列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追回群众被盗的电动自行车、三轮车20余辆……

“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在这对父子身上,我们看到了英模精神正在被代代相传,警徽的光芒别样耀眼和夺目!

西风凛凛,秋叶簌簌。斯人已去,生者奋发!马千亮在心中默默向父亲许下誓言:

要以父亲为榜样

立志做一名像父亲一样的好警察

替他完成未竟的公安事业

扛起家庭的责任

绝不负父亲的期望

“爸爸,我从您的手里接过“接力棒”,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穿上您曾经穿过的那一抹“藏蓝”,我将传承您的精神,去完成您未来得及完成的公安事业……”

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郄马派出所的民警高媛从警校毕业后,来到基层派出所工作,继承了父亲的责任与荣光。而她的父亲高军海,生前是石家庄市栾城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2006年,高军海在执行任务时壮烈牺牲。2014年,被民政部评定为烈士。

2006年12月13日下午,栾城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名男子被几名持刀男青年强行带上一辆红色面包车,具体去向不明。时任交警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的高军海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带队在道路设卡查缉嫌疑车辆。当日17时25分,涉案红色面包车沿衡井公路自东向西朝高军海所在卡点疾驶而来,高军海当即打出停车手势示意其停车受检,但该车毫无减速迹象,将高军海迎面撞倒。就这样,高军海倒在了血泊之中……

最终相关嫌疑人被依法严惩,但高军海却永远地离开了……

“小时候一放学,看到一位警察在路口指挥交通时,我会骄傲地告诉小伙伴,那个人是我爸爸。看到小伙伴们的羡慕的目光,我心里别提多开心了。”讲到动情处,高媛的眼睛湿润了,仿佛再次看到父亲站在路口对她招手微笑。

从小,高媛就以父亲为榜样,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严格要求自己。父亲牺牲时,年仅12岁的小高媛感觉天都要塌了下来,但想起父亲曾经对自己的教导和期盼,她擦干眼泪,重新振作起来,强忍住心中的悲痛,全身心地投入学习,高中毕业后毅然报考了公安院校。从公安院校毕业的她穿上警服,踏上了从警之路,延续着父亲未竟的事业。

高媛说,过去父亲所在的交警中队,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40多岁,最大的52岁,父亲当时才30多岁,是队里最年轻的,“小老弟管着一群老大哥,大哥哥领着一个小弟弟”成了父亲的口头禅。为了尽量为老同志提供方便,父亲坚持每天自己上早班、晚班,早晨5点多他就要赶到单位驾车巡逻,每天比别人多工作好几个小时。

当时的小高媛还不理解,为何父亲要这般为他人着想,这么忘我的工作,不能经常陪伴自己,直到自己长大后参加了工作,才真正理解了父亲。

高媛作为郄马派出所内勤民警,需要及时上传下达,与各部门紧密衔接、整理台账、总结成绩等等,经常五加二、白加黑地工作,是单位信息传达的神经系统,容不得半点马虎。而她严格要求自己,在“手勤、腿勤、嘴勤、脑勤”上下功夫,以虚心的态度请教老同志和所领导,本着当好“管家”的心态,认真对待每项工作,贴心服务身边的每个同事,做到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高媛在繁杂琐碎的工作过程中逐渐明白,“使命”二字,早在自己穿上这身警服时,便已融入了血液中,让自己能够像父亲一样,全身心投入到这份神圣而令人热爱的职业。

“参加工作后,母亲常跟我说,父亲是一个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的人,我在人民警察这个岗位上,同样要承担起肩上的责任。”高媛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像父亲一样有责任、有担当的好警察。

疫情期间,所里要安排人员参加高速口返石人员车辆排查工作。作为一线防疫的最前沿,其中的危险性不言而喻,根据任务要求,所里安排8名男民警轮班执行高速口排查任务,但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高媛同志主动请缨,要求和男同志们共同参加任务。她说“虽然我是一名女民警,但我的第一身份是一名民警!我要像父亲一样勇于承担肩上的责任,我不想给他丢脸!”担任高速口排查任务以来,她和其他同志一样,不分昼夜,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所里人们都说高媛工作起来就是冲锋的战士,除去日常工作外,遇到情况紧急、难度较大的任务,高媛从来都是一马当先,从来没有退缩畏难的情绪,生活中的小女生,在工作中是不折不扣的“铁娘子”,赢得了所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我相信爸爸一定会在我左右,陪我一起攻坚克难、勇往直前!”高媛坚定地说道,她头顶的警徽此刻仿佛被父亲擦拭一般,显得格外闪亮。

就这样,高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传承着烈士高军海的遗志和信念,忠实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把立警为公、执政为民作为做人、做事的最高准则,以扎实服务群众、兢兢业业献身公安工作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着,用青春、智慧和汗水延续传承着新时代公安的精神风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