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破的案子再多也不如辖区少发案甚至不发案” 他以防范压发案
时间:2022-07-17 11:13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派出所民警其实就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小小触角,需要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同时也将群众的需求和渴望报告给党委政府。当好一名民警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甘愿和善于做好那些婆婆妈妈的小事,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安为大安。”

这是河北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工业路派出所所长张好钢的工作感悟,也是他始终坚守的人生信条。

自2008年从警以来,张好钢一直在派出所工作,多年的摸爬滚打中,他以自己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也换来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受到嘉奖四次,被授予“河北省优秀社区民警”“张家口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在什么岗位不重要,在什么地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老百姓需要我”

张好钢参加工作是在张家口市公安局桥西分局,从一名社区民警做起。

上班第一天,社区书记带着他下社区走访,只走了3户困难家庭就掏光了兜里仅有的800元钱。

一天下来,他深深体会到想帮助大家靠一个人的力量、一点点的资助无异于杯水车薪。在之后的日子里,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投入到帮扶困难群众的工作中,发动群众、发动辖区企业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

黄某因杀妻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在服刑7年时因肝癌晚期保外就医,已经无法照顾自己的起居。张好钢发动群众捐款捐物,联系学校食堂给他提供两餐保障直至两年后黄某去世。黄某生前多次写信给当地政府和公安分局,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张好钢和辖区居民对他的帮助。

2013年冬天的一天,张好钢在辖区棚户区改造范围走访时,群众无心的一句话引起了他的注意:“前几天夜里总听见隔壁孩子哭,家里一直锁着门。”张好钢向邻居借来梯子,从窗帘缝隙里隐约看见一个孩子在屋里活动。他果断破窗,原来,孩子的父母已因煤气中毒死亡多日,这名3岁的孩子靠着家里几个腐烂的苹果维持着生命。在医院里,小丫头一直依偎在张好钢怀里。直到深夜孩子的爷爷奶奶从县里赶来,张好钢才放心离开。

2020年11月下旬,社区民警反映,辖区一男子麻某寒夜里在银行自助取款机旁睡觉。张好钢安排民警走访调查,发现麻某患有轻度智力残障,父亲多年前去世,母亲在养老院居住。麻某父亲给其留下的一处房产已经被出租,租住人不认识麻某,收租金的是一名张姓男子。深入调查得知,张某是麻某曾经的邻居,从2019年起经常向麻某索要钱财,多次对其殴打,还逼迫麻某将房屋出租并强行索取租金,导致麻某无家可归。张某还用麻某身份信息办理了“零首付”手机分期付款,购得手机一部。

“这样的不平事我们不管,怎么对得起头上的警徽,怎么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张好钢直接上案。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走访调查,他们固定了证据。经过几个昼夜的蹲守,2021年元旦,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最终张某因敲诈勒索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移送起诉。房产返还给麻某后,社区民警和社区对麻某长期关注,保证他能吃上热饭,能住进自己的房子,不再被人欺凌。麻某的姐姐为此多次到派出所看望办案民警,表达谢意。

当发现第一个确诊病例后,他做好防护第一时间进入隔离区执勤;当在检查站发现可疑人员时,他冲锋在前,抓获两名吸毒人员;当入户走访,发现八旬拾荒老人不明原因死亡,尸体严重腐败时,他义无反顾清理杂物、现场勘验,配合殡仪馆运走尸体……岗位在变,但张好钢为民的情怀始终不变。他说:“在什么岗位不重要,在什么地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老百姓需要我。”

“侵财类案件中,受害人最关心的是财产损失能不能追回来,破案追赃才是硬道理”

7月2日,工业路派出所对近期缴获的部分被盗物品公开返还,其中手机47部、平板3部、高档白酒10瓶,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受害人领到失而复得的财物,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今年4月25号、26号,我连着两天丢了两部手机,报警后民警还真给找回来了,他们真是将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办。”领回两部手机,刘女士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张好钢说他曾办理过一起砸汽车玻璃盗窃案,当时调取了沿街两三百个小时的公共视频,虽然最终将嫌疑人抓获,串并案件近百起,但对于赃物的去向,却始终没有突破。押着嫌疑人指认现场,本以为群众会交口称赞,可面对受害人提出的“被盗物品能不能追回来”时竟无言以对。

“当时觉得特别对不起失主,侵财类案件中,受害人最关心的是财产损失能不能追回来,破案追赃才是硬道理。”

几年来,张好钢侦办各类案件数百件,主持破获数十起在张家口市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办案过程中,他总是要求民警将最大的精力放在追赃挽损上。

在工业路派出所,民警办案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多少损失,而不仅仅是抓获嫌疑人数和逮捕起诉数。破获杜某系列盗窃地下室财物案追回被盗物品近10万元,破获曲某、沙某系列入室盗窃案,王某等系列抢劫案等数十起系列侵财类案件均追回赃物。

张好钢担任所长后,工业路派出所各项考核成绩包括追赃挽损数额始终保持分局第一。

“破案率高不如发案率低,破的案子再多也不如辖区少发案甚至不发案”

张好钢始终认为,破案率高不如发案率低,破的案子再多也不如辖区少发案甚至不发案,派出所就要以防范压发案。担任社区民警期间,他整合社区群防力量,完善社区警务室建设,设置流动巡逻报警车,建立微信、QQ等信息交流群,建立起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防控网络。

他倡导建立的警务微信群,在全所推广,不仅让辖区群众受益,民警们也一改入户几趟却见不到住户的尴尬局面。谁家换租户了、谁家搬走了……在群里说一声就可以随时约时间到派出所登记。民警在群里随时与群众互动交流,同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化建设织就一张无形的安全防范网。

担任工业路派出所所长后,张好钢大力推进勤务制度改革,信息化建设、社区六进、基层建设攻坚战等一系列工作走在分局前列。

他把公安工作融入社会治理系统工程,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街道综治协调、公安机关牵头、社会力量参与的社区警务新格局。派出所在沿街门店推行“1+7+N”模式,即社区警务队+七个社区+N个沿街门店,沿街门店是各类信息集散传播的重要渠道,也易受侵财类犯罪不法侵害,同时还是侵财类犯罪嫌疑人重要销赃渠道之一,因此,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下沉本社区,通过日常走访取得门店经营人员信任并建立沿街门店微信群,促进日常沟通;在旅店业推行“1+N”模式,即在辖区可提供住宿的宾馆和洗浴场所建立旅店业沟通微信群,推动行业场所的有效服务与管理;在小区楼院推行“社区警务队+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和楼院长+单元长”联动机制,依托社区、物业、楼院长、单元长三级管理模块,由社区警务队牵头进行网格化管理,真正做到了“纠纷不出网格,矛盾不出社区”。

网格化警务打造了社区警务共同体,提升了辖区治安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工业路派出所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62.7%,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