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将来我要当警察,我要用爸爸的警号!”警察父亲离去,女儿坚定说道……
时间:2022-06-11 13:09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6月2日,河北省沧州市委宣传部、沧州市公安局联合举办“弘扬英模精神践行使命担当”——刘亚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刘亚斌的妻子、战友、群众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共5人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从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刘亚斌同志生前的感人事迹,使现场观众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形成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

沧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广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凡,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文阁,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政治部副主任贾永华,市公安局二级警务专员刘剑波出席报告会。

市委政法委及政法部门负责同志、公安机关民警辅警代表、市直机关单位代表、部分媒体记者共30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各县(市、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公安(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民警辅警代表在分会场收听收看报告会直播。

刘亚斌同志从警16年来,长期在公安基层一线忠诚履职、勤勉尽责、拼搏奉献,把全部心血都奉献给了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2022年5月7日,他因连续加班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42岁。

报告团成员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深情讲述了刘亚斌同志打击犯罪、守护正义、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真实还原了他光辉的奉献人生。

大屏幕上视频闪过刘亚斌生前的点滴,一幕幕催人泪下的场景令人揪心、一个个触动心灵的故事感人肺腑、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催人奋进,报告会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很多观众眼含热泪。

妻子深情告白:亚斌,你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

“做好人民警察,是亚斌从警16年一步一个脚印、点点滴滴的行动。亚斌给我们整个家族的同辈人打了样,给我们的孩子打了样,做人就要做这样的人,做事就要这样去做事!耳濡目染,女儿早就由对偶像爸爸的崇拜转化成了铁了心当警察的追随。她一脸坚定地对爷爷说,‘将来我要当警察,我要用爸爸的警号!’亚斌,你放心吧,壮志未酬,女儿会继续你的使命!你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

全场观众心中的惋惜、敬仰和鼓舞交织在一起,时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向这位坚强的警嫂表达崇高的敬意。

你未走完的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刑警,是警察队伍里最辛苦、最危险的警种,选择了刑警便意味着付出与牺牲。面对一次次未知的生死瞬间,亚斌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我先上!’成了他面对危险时的口头禅。16年的从警生涯,亚斌舍生忘死、勇往直前,曾数十次与犯罪嫌疑人短兵相接,先后负伤20余次,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人民警察的赤胆忠心。”沧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副局长胡伟回顾了刘亚斌从大学教师到警界尖兵的蜕变,“为群众办事的例子,在亚斌身上还有很多很多。面对报案求助,他热情服务,从不懈怠;面对电诈挽损,他潜心钻研,昼夜不眠;面对群众有难,他不遗余力,伸出援手,买车票、送衣服、请吃饭、找工作、借积蓄……这些看似与刑警不相关的点滴,却是亚斌一心为民的真实写照。对于刘亚斌而言,警察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一份信仰、一份使命。”

“5月6日,是斌哥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天。下午,他还在跟我布置一个案子的,抓捕方案,决定第二天收网。又高兴地说起三四个案子的进展,都有了眉目,很快就可以突破了。那一刻他面带疲惫,但眼睛里依然闪着自信的光芒。那是他留给我的最后一面。”与刘亚斌同在网安大队并肩战斗的民警杨艳昭哽咽地说道,“5月11日,我们将斌哥最后交代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在返回单位的途中,我抬头望天,心里默默地念叨着:斌哥,案子我们给办利索了,你放心吧。你没有走完的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他播下了英雄的种子

刘亚斌的邻居和朋友王维畅回忆起一件件小事,“亚斌住的那栋楼,单元门口挂着一副新门帘,这是亚斌生前自己花钱从网上买的,他牺牲两天后物流才送到,两名战友代他把门帘挂上。他自掏腰包给大伙买门帘,夏天买塑料的防蚊蝇,冬天买棉布的挡寒风,这件事一做就是五年。直到现在,邻居们每次看到这副崭新的门帘,都忍不住掉泪,仿佛又看到那个质朴爱笑的小伙儿刘亚斌,为他们忙前忙后的身影......类似不求回报主动帮助邻居的事情,亚斌做得太多了。他就像阳光一样,充满热情、充满正能量。”

一位记者曾问过刘亚斌,没日没夜连续加班不觉得辛苦吗?随时随地面对危险不觉得害怕吗?“他反问我,‘当警察不就应该是这样吗?’那朴素而又坚定的话语,在我脑海中久久回响。”循着英雄的足迹一路采访,代晴深刻感受到刘亚斌的崇高精神,见证并记录了社会各界的反响,她感慨道:“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刘亚斌虽然走了,但他用年轻的生命,用他贯穿黑夜与黎明的坚守,用他燃烧的激情,在大地上、在人民心中,写下了不朽的篇章。他所展现出的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赤胆忠诚与忘我奉献,使他成为一座让我们仰望的精神丰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