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1年前他抢劫杀人后潜逃今被擒,警方揭秘线索竟来自......
时间:2020-08-02 16:16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现在让你去指认当时作案的现场,你还能找到那里吗?”

“能,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个地方。”

近日,河北省沧州市任丘警方破获一起发生在21年前的故意杀人案,在河北唐山将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

21年前的惨剧,在脑中过了无数遍

“我当时在这个屋里翻东西,突然听见好像有人醒了,我当时害怕极了,那个人看到我就开始追着我打,后来我看到茶几上有一把切水果的尖刀……”

7月5日上午,记者跟随办案民警押送潜逃21年涉嫌抢劫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来到当年惨剧发生的地方。

犯罪嫌疑人张某一边说着轻轻地抬起了头,眼神空洞地环顾起四周的墙壁,脸上没有恐惧,也没有后悔,仿佛这一切和他并没有关系。

21年的逃亡生涯,这一幕一定在脑中出现过无数遍,数不清的不眠夜早已磨平了所有情绪。

现场气氛平静却压抑,只有镣锁的哗哗声提醒着在场的人曾经发生的一切。

“往院子里扔砖头没有动静,胆子便大了起来”

1999年2月6日,距离春节只有不到十天,白洋淀上冰封千里。

家住吉林的张某来到河北省沧州任丘看望四姨。张某前几年跟着四姨家的装修队当过小工,在四姨家附近等了一晚也没等到人,身上的盘缠已经花光。第二天,无所事事的张某顺着公路往北走,他记得往北走就是白洋淀,反正在这等着也没用,不如去白洋淀转转。

在白洋淀闲逛了一天的张某走到枣林庄村时已经快半夜了,因为身上没钱,张某已经一天没吃东西,寒风一吹又冷又饿。看着路边一排排的民房,曾经有过盗窃前科的张某觉得这里没人认识他,不如搞点钱也好填饱肚子,买张车票回家。

薛某晚上和妻子女儿女婿吃过饭早早便躺下休息,妻子送走女儿女婿把灯都关上锁了大门便出门打麻将去了。张某在路边一边走一边寻找下手目标,走到薛某家时,看到薛某家中大门紧闭灯光全灭便顺着墙爬到了屋顶。

为保险起见,张某在屋顶找了一块砖头扔到了院子里,等了一会屋里没有动静,张某便大胆起来。一整天没吃东西的张某先到厨房找了馒头填饱肚子,又挨个屋子翻找起来。

半夜,被害人薛某突然被一阵翻动柜子的声音吵醒,从卧室床上爬起来的薛某打开门顺手打开了客厅的灯。正在翻箱倒柜寻找财物的张某被灯光吓的够呛。身材壮硕的薛某看到家中有贼,立即扑上去和犯罪嫌疑人张某扭打在一起,张某体型单薄不是薛某对手,便绕着茶几来回躲避,跑动中张某看见茶几上有一把切水果的尖刀,事情败露恼羞成怒的张某拿起尖刀捅向薛某。身中数刀的薛某继续在屋里追逐张某,但随着失血增多,薛某体力不支仰面躺在了地上,犯罪嫌疑人张某继续翻找财物,得手后潜逃,次日便乘坐长途汽车逃回老家吉林。

凶手逃窜后,自知身负重案从此打工漂泊,如同人间蒸发。

看似重复的无用功,发挥了大作用

河北省任丘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于当日立案,仔细勘察现场并固定相关证据,技术人员在现场发现一枚比较完整的凶手指纹。但限于当时的信息技术,事情并不如意,凶手一直无法确定——

21年前,路面上还没有监控,现场也没有目击证人,不用说确定凶手身份,就连嫌疑人是男是女、高矮胖瘦、年纪如何,为什么杀人均无法判断,案件陷入僵局。

尽管案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凶手也是杳无踪影,任丘警方却从未放弃过对案件的调查,按照现场遗留的线索多次前往全国各地寻找线索,一条条线索被查否,一次次努力付之东流,办案民警追本溯源,重新从案件本身入手,反复梳理案件信息,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痕迹物证,一遍又一遍开展比对。案件一次次未被侦破,也成了民警心头上的一道刺。

随着技术手段的发展,这些看似重复的无用功最终发挥出巨大能量。“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打响,这起已经过去21年的陈年明暗,再次摆上办案民警的案头。

河北省任丘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再次就该案进行调度,并一线督导指挥,重新调整侦查思路。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充分整合资源,运用科技手段,取得重大突破,成功锁定吉林省的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通过走访摸排,案件有了巨大紧张,办案民警掌握到嫌疑人张某正在贵州打工,刑警大队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奔袭两千余公里前往贵州抓捕犯罪嫌疑人。民警达到张某打工的地点后却被告知他已经结束工作,结清工资走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再一次在民警的视野中消失。

队员们来不及休整,立即联系当地公安机关配合,发动一切技术手段寻找犯罪嫌疑人张某的踪迹。最终通过车票实名系统,发现嫌疑人张某在重庆市购买了一张回老家吉林的高铁车票。根据时间分析,此时前往重庆已经来不及,为了不贻误战机,办案民警当即决定一路向北追赶犯罪嫌疑人。队员们日夜兼程,途中持续保持和高铁工作人员的沟通,及时掌握高铁运行情况和位置,终于在河边省唐山市追上了犯罪嫌疑人乘坐的高铁列车。

高铁停靠在唐山市,办案人员鱼贯而入,可犯罪嫌疑人购买的车位上并没有人,正当办案人员一筹莫展时,高铁发出发车提醒,一个中年男子朝着座位缓缓走来。

“这个座位是你的,你是张X”?

“是啊,你们是干嘛的?”

“我们是任丘市公安局民警,请你跟我们走一趟”。

2020年7月2日晚,刑警大队民警在河北唐山成功将张某抓获。起初,犯罪嫌疑人张某负隅顽抗、拒不认罪,但在证据面前,张某很快败下阵来,将入室盗窃、抢劫、杀害薛某的犯罪经过和盘托出。

都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可哪有什么天网,有的不过是几代民警缜密侦查接力追捕的思路与足迹;都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可哪有什么天时,有的不过是几代民警锲而不舍绝不放弃的耐心与毅力。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长眠21年的冤屈,得以冲破黑暗,我们要为正义喝彩,让邪恶敬畏,为人民公安喝彩,让人民满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