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男子大年初一被杀害!25年后犯罪嫌疑人落网:竟因为一个手电筒!
时间:2020-07-09 09:54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每逢大年初一,别人过年欢欢喜喜。唯独有我,往日伤心事重现,不堪回首。”

因为一个手电筒,张某波杀了人,潜逃的25年里,张某波惶惶不可终日。近日,逃窜至江苏省务工的张某波被警方抓获。

一个手电筒引发血案,他改名换姓走上逃亡路

当年案发现场。

案发25年前,1995年1月31日。那天正逢农历大年初一。韩某等四人相约,来到河北省邢台沙河市周庄办事处某村的老张家。韩某等四人和老张在一起工作,前两天老张丢了一个手电筒,老张说是韩某等四人拿了。韩某四人都说并没有见手电筒,准备找老张解释解释。

来到老张家,说话间,韩某与老张的儿子张某波发生争执,并扭打起来,张某波持刀将韩某捅伤。韩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当年的张某波,还只是一个刚上高一的学生,在家里过寒假。大年初一的一时冲动,就这样草草断送了自己的学业,走上了逃亡之路。为了躲避公安机关通缉,他睡瓜棚、钻野地,饥一顿,饱一顿,东躲西藏,担惊受怕,受尽颠沛流离之苦。为了能够长期隐藏,他随父张某远走他乡,辗转来到内蒙古包头市花重金购买了假户口,张某波从此更名“李某峰”,出生地变成了内蒙古乌兰察布右翼前旗,更换户口之后,张某波恐慌的心理才慢慢有所平复。在内蒙四处打工生活了一段时间后,为能够过上更加稳定的生活,张某波流窜至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一台资企业务工,平日里谨小慎微,不敢与他人结怨,勤劳肯干,老实做人,后与同样在当地务工的一位离异妇女相识后同居生活,被抓之前育有一子现已3岁。

公安机关“亮剑2020”--绝不放过你

韩某被害那年也不满20岁,丧子之痛给韩家父母造成极大的打击,家庭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韩某的父亲,因失去儿子备受打击,不久之后也抑郁而终。因为一个手电筒,韩家失去了两位亲人。韩某的母亲一面向公安机关要求将张某波抓捕归案,为儿子伸冤,一面还要苦苦支撑照顾这个支离破碎的家。河北省邢台沙河市公安局历届刑侦民警都十分关注这起案件,对韩某的家庭遭遇也十分同情。

受当时破案条件所限,虽然警方多年来一直全力追捕,但是依然无法找到张某波的具体行踪。同时,张某波漂白身份后与家人断绝了任何联系,多年来,案件侦破没有实质性进展。近几年,随着刑事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公安机关的侦破手段不断翻新,刑侦专业化、合成化水平显著提升。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沙河市公安局依新技术新科技为支撑,在邢台市公安局大力协助下,运用多种数据进行比对初步认定内蒙包头市的“李某峰”就是张某波的漂白身份。沙河市公安局办案民警从基础工作入手,抽丝剥茧、顺藤摸瓜一点点的掌握了张某波的行踪轨迹,慢慢揭开其伪装身份。

北上包头。

为了确定“李某峰”就是假“李鬼”张某波,河北省沙河市公安局汇同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成立命案工作专班。办案民警驱车一千余公里赶赴包头市,在包头市公安局的配合下,针对“李某峰”的户籍信息辗转多个派出所进行调查核实。

结合派出所核实户籍信息。

并且对“李某峰”在包头的生活、工作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经过细致调查,结果与办案民警研判的基本一致,这个“李某峰”就是伪装的张某波,现在就躲藏在江苏吴中区。

南下江苏,实施抓捕

身份已核实,踪迹已发现。办案民警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想着赶紧把张某波抓捕归案。在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组织下,沙河市公安局刑侦民警和从各县抽调的精干警力成立抓捕组,驱车南下直奔江苏。

在江苏警方的配合下,抓捕组民警仅用两天时间就锁定了张某波的暂住地和务工单位。抓捕组与江苏警方连夜制定了缜密的抓捕计划,确保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抓捕张某波归案。

张某波在江苏的租住地。

确定张某波务工单位。

研究抓捕方案。

经过慎重考虑,抓捕民警兵分两路,开始行动,一组对张某波住处秘密监控,发现行踪,及时通报。另一组化装成疫情检查组深入企业了解张某波的上下班时间,并且在其打卡处布控警力,适时抓捕。

门岗设伏。

2020年5月13日晚11时许,抓捕组根据事先安排在吴中区张某波务工企业门岗处将其成功抓获。

张某波落网。

命案告破25年沉冤昭雪

张某波归案后,办案民警连夜审讯,张某波很快卸下其伪装的面具,如实交代了其持刀杀人后,漂白身份流浪他乡藏匿至今的犯罪事实。至此,命案发生25年后,案件终于告破。

面对妻子和刚满3岁的儿子张某波抱头痛哭,充满了悔恨与惋惜。

韩某家属闻讯后激动不已,将一面书有“二十五年锲而不舍,千里缉凶剑胆琴心”的锦旗,送到沙河市公安局办案民警手中,表达了对办案民警的由衷感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