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也许只是一次放纵 却会毁掉整个人生
时间:2020-06-23 08:59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肖剑

“一朝吸毒,终身戒毒;一人吸毒,全家遭殃。”毒品让多少人失去理智变得贪婪堕落,又让多少人一步步堕入无底深渊。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使家庭陷入困难境地。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不让悲剧重演!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讲述戒毒人员的戒毒故事和禁毒警示……

“不要让生命再悔悟伤悲,不要让生命再失去遗憾。孤独黑夜的前方还有曙光,把生命的天空照亮……”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省女子戒毒所二大队的活动大厅里,民警正在带领戒毒人员学唱禁毒主题歌曲《生命》,她们演唱的不仅是一句句歌词,更是一声声含着泪对生命的呼唤!

戒毒所民警的心声

在基层一线工作,每当我面对这些戒毒人员,内心总是充满了深深的惋惜和伤痛。这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张张青春的面孔,然而因为毒品,她们的身心满是伤痕。戒毒人员由于长期吸毒,很多都感染了乙肝、梅毒等疾病,身体器官受到严重损伤。近年来,海洛因等传统毒品逐渐淡出市场,冰毒、K粉(氯胺酮)、摇头丸等新型合成毒品成为毒品市场主流。吸毒不仅损害身体健康,更严重地损害人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表现出精神异常兴奋、性情暴躁、自伤自残、暴力倾向等症状。而吸毒后丧失理性,行为失控更容易导致各种偏激行为,给社会造成极大的风险和危害。

“一朝吸毒,终身戒毒;一人吸毒,全家遭殃。”吸毒给家庭也带来了难以弥补的伤害。我看到了太多戒毒人员和亲人的眼泪,隔着探访室的玻璃窗,戒毒人员亲人无助和期盼的眼神让人惋惜;我听到了戒毒人员的孩子奶声奶气地对妈妈的呼唤,每当看着孩子哭喊着要找妈妈时,我总是忍不住流下眼泪。我发誓要帮助这些戒毒人员戒除毒瘾,重获新生,还给她们的家庭一个健康的女儿或母亲。同时,我也希望通过我的讲述,让更多的人了解吸毒的危害,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不让悲剧重演!

多才多艺的独生女误入歧途

戒毒人员小鑫,身材苗条,皮肤白净,面容清秀。但一到夏季,戒毒所里换成夏装,小鑫胳膊上、腿上、手上露出的大面积的文身就格外刺眼。这些夸张的文身仿佛在讲述着这个孩子的叛逆和疯狂,更让我带着惋惜和好奇心理,一点一滴地走进她的内心,去了解她不堪回首的过往。

小鑫从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做生意,家庭条件优越。从小热爱舞蹈的她多才多艺,在学校是班里的文艺骨干。初中毕业后,她考入艺校学习舞蹈,那时候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舞蹈演员。

艺校的学习生活比较轻松自由,小鑫有了大把的时间,就经常和同学相约一起去KTV、酒吧玩耍。在震耳欲聋的音乐中,在尽情的舞蹈摇摆中,漂亮的小鑫总能吸引到许多人注意的眼光。这让小鑫感到快乐和有成就感,她逐渐沉醉于灯红酒绿的生活。没过多久,小鑫在酒吧认识了一个叫荣荣的女孩,这个女孩是酒吧的领舞,舞姿动人,身材完美,打扮得时髦漂亮,让小鑫非常羡慕。荣荣告诉小鑫,自己身材保持这么好,是在抽一种烟。渴望“减肥”“漂亮”的小鑫瞬间就被吸引,急切地想要尝试,就这样,无知的小鑫尝试了冰毒,很快吸食成瘾。冰毒是一种合成毒品,成瘾性非常强烈,由于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系统,一次足量尝试就可以产生快感,表现出比传统毒品更强烈的精神依赖。尝试了冰毒的小鑫彻底沦陷了,毒瘾越来越大。于是,她瞒着父母中断了学业,天天和酒吧里认识的人在一起,吸毒、喝酒、文身……在小鑫眼里,这才是时尚、前卫、时髦的“上等人”生活,殊不知因为毒品,自己人生的航线彻底偏离。

2018年11月,小鑫被送到戒毒所戒毒。她的父母来探望时哭肿了双眼,他们不知道女儿竟然已经吸毒多年,更不能接受从小多才多艺的乖乖女怎么就变成这般模样。小鑫的父母恳求民警一定引导教育好女儿,让她回到正常人的生活中。这何尝不是戒毒所民警的心愿呢?

从染毒到重获新生

26岁的小灿,出生在保定一个农村家庭。身高1.55米,体重只有70斤,骨瘦如柴的她看着不像应有的年纪,倒像是一个发育不良的孩子。小灿的母亲在她满月时因病去世,父亲外出打工,她从小就被寄养在大伯家里,伯母将小灿当亲生女儿一样看待,小灿的童年还是很幸福的。然而在小灿读初中那年,小灿的父亲和伯母相继去世,小灿便再也无心上学,退学外出打工了。

在外打工的日子是孤独寂寞的,在足疗店工作的小灿逐渐认识了许多“朋友”,也结交了一个男朋友。一次朋友的生日聚会中,小灿在男朋友的引导下抱着好奇的心理,第一次接触了冰毒。就是这一次的尝试,小灿彻底沦陷成了毒品的奴隶,之后吸毒赌博成了小灿生活的全部。一次,小灿男朋友向小灿要钱无果后殴打她,吸毒后的小灿冲动地拿起一把水果刀朝自己的肚子捅去,差一点就捅破了肠子。经过抢救,小灿才捡回了性命。

来到戒毒所后,规律的作息、科学的康复训练,搭配上营养均衡的伙食,小灿的身体逐渐恢复了健康,体重增加了15斤,小脸儿红润起来,人也有了精神。在民警的教育引导下,小灿对毒品有了深刻的认识,经过心理咨询师系统的心理矫正,小灿也逐渐走出了亲人离世的痛苦,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她希望自己出去后能找一份工作,自食其力,回报大伯的养育之恩。

加强预防远离毒品

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重回社会,需要家庭、社会的合力,更需要亲人的关怀和支持。许多戒毒人员从小缺少关爱,和家人的感情冷漠,内心封闭。加之吸毒后的叛逆疯狂行为和屡教不改的态度,家人对其从最初的信任、期盼转为怨恨甚至是放弃。戒毒人员的内心往往是脆弱的、敏感的,有时候往往因为他人一句歧视的话语,亲人一个冷漠的眼神,就导致复吸,给戒毒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家属课堂”的开通,引导戒毒人员的亲人如何和戒毒人员沟通,修复好亲情关系,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保驾护航。

在多次和戒毒人员的谈话和接触中,我们发现,交友不慎、内心空虚、寻求刺激、逆反心理、好奇心驱使、缺少对毒品正确的认知、缺乏家庭的关怀和引导、负面生活事件的影响等是造成吸毒的主要诱因。

那么,我们如何加强预防、远离毒品呢?在此,民警温馨提示大家从以下几点做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远离不良嗜好;积极学习禁毒相关知识,千万莫因好奇沾染毒品;谨慎交友,学会拒绝,切不可碍于情面选择尝试。

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加大对毒品预防知识的宣传,依托我所“闪耀的桔灯”禁毒宣讲团,进校园、进家庭、进单位,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毒品危害,学会拒毒的方法,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让生命之树常青;拒绝毒品,让青春绽放最美芳华。让我们携起手来,全民参与禁毒,构建和谐社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作者单位: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也许只是一次放纵却会毁掉整个人生

赵英爽董玉作(赵英爽系河北省“知心姐姐”禁毒帮扶志愿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