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津市津南区海棠街:“管 联 商”解纷法显成效
时间:2023-12-22 17:39来源:津云责任编辑:陈言

电动车不上楼呼声越来越多

如何做到让电动车不上楼?

天津市津南区海棠街充分运用

“管联商”解纷工作法

实现新型社区多元共治

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不断跃升

1.jpg

津南区海棠街于2020年底建成,随着居住人员的不断增多,电动自行车的使用也大幅度提高,不少居民纷纷呼吁安装充电车棚。

如果建充电车棚?建设资金谁来投入?地点选择谁来确定?后期管理如何维护?面对一系列问题,社区党组织牵头,先后6次召集物业与居民代表会议,最终确定,物业向集团申请资金、地点由物业联合相关部门确定后向全体居民征求意见,后期管理由物业公司加大巡查维护、志愿者做好日常巡检。

2.jpg

社区以产业青年、新天津人为主,社区居民年龄相对年轻、学历层次较高,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充电车棚的安全性和必要性,社区组织、微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群体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积极向不同意的邻居做好解释劝导工作,利用共同居住的实际感受,结合其他地区发生的电动车引发的安全事故,并根据物权法情理相融地为邻居传达充电车棚的必要性和安全性,让居民纷纷点了头。时隔三个多月,该小区的充电车棚于11月底已完全投入使用。

据悉,涉及高知人群关注的纠纷热点,海棠街以座谈会、听证会形式,邀请具有专业背景人员和南开大学法学院在校师生共同解决涉及社区及校园周边交通、停车秩序等问题。

3.jpg

此外,海棠街构建“精网微格”治理体系架构,选配社区党员、居民骨干力量、物业管家及法律工作者等519人组建“微网格员”队伍,实现微网格100%全覆盖。建成“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长-微网格员-居民户”五级管理体系。

津南区海棠街成立两年来,海棠街道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4件,接待来访群众193批人次,调解成功率达100%,无民转刑案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