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光寺路口的暖心“荧光绿”——天津交警南开支队南马路大队海光寺岗组的故事
时间:2024-01-05 11:27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陈言

233.jpg

2023年12月14日下午,大雪纷纷扬扬,津沽大地银装素裹。天津交警南开支队南马路大队海光寺岗组的民辅警坚守岗位,疏导交通,服务行人车辆,一抹抹“荧光绿”成为漫天飞雪中最温暖的存在……

海光寺路口是连接和平、南开两区的“咽喉要道”,也是天津市人群最密集、交通流量最大的路口之一,而在这里交汇的南京路、卫津路、南门外大街,交通也都非常繁忙。承担海光寺路口日常指挥疏导任务的海光寺岗组,由三名民警和三名辅警组成,平均年龄27岁。这支年轻的队伍,日复一日地在车流中坚守,用青春书写责任与担当。

大雪过后,气温骤降,甚至连续数日达到零下十余摄氏度。一天早高峰期间,一辆私家车行驶至海光寺路口,突然爆胎。岗组警长刘坤发现这一情况,立即引导该车停靠在路边,并帮助司机更换车胎。可是,固定轮胎的螺丝已经被冰雪冻住了。刘坤见状,又赶紧联系同事,找来合适的工具,大家合力帮司机换上了备用胎。忙活完这件事时,他们感觉双手快要被冻僵了。

“一名孕妇急需到中心妇产医院就诊,车牌号为……”交通晚高峰时段,岗组接到110指令,而很快,载着孕妇的私家车飞奔而来。岗组民辅警迅速开启“绿色通道”,协助该车快速通过路口,顺利赶赴医院。

就像这样,海光寺岗组快速响应、高效疏导,以勤勉敬业的职业素养和春风化雨的执法态度保障着群众出行平安、畅通、有序。

针对海光寺路口的复杂路况以及庞大车流量,岗组民辅警聚焦“树立公安形象、展现交警风采、强化为民服务”,开拓思路,创新方法,积极解决交管难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交通治理成效。比如,针对路口周边存在的占路摆摊、乱停乱放等问题,他们联合综合执法部门建立长效机制,采取发放“告知书”、现场劝离、警示教育等多种措施,督促沿街商铺及时整改;针对周边医院就医车辆入院难的问题,他们主动走访、实地勘察,在前期优化中心妇产医院周边交通组织的基础上,又在南开医院周边增设了就医专用通道,调整现场交通组织方式,并结合该院停车场改造项目提出导行方案;针对海光寺路口周边在建地铁占路施工,他们推行“打卡”管理措施,每天进入工地,督促、提示货车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海光寺路口周边,不仅有医院、商业区、居民区,还分布着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鼓楼、古文化街等旅游景点,因此,海光寺岗组民辅警在执勤期间经常遇到外籍游客咨询、问路。为了更好地开展涉外执法、服务,六个年轻人苦练英语口语。而工作之余,他们主动走进附近的中小学校,为师生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并联合校方通过“校讯通”平台对家长进行规范停车引导、提示,让执勤执法更加多元化、亲民化。

不仅如此,近年来,海光寺岗组还以科技赋能交通为切入点,通过调整路口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优化交通组织设计等方式,打出精细化管理“组合拳”,有效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因为工作出色,海光寺岗组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日前,他们又获评全国首批“二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并获得“天津榜样——2023为人民服务杰出团队优胜奖”。岗组民辅警以每一次荣誉为新起点,以专注和坚守在路口绘就靓丽“警”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