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聚焦还迁社区矛盾预防化解!天津东丽这个社区的“五约”工作法亮了
时间:2023-12-12 15:03来源:津云责任编辑:陈言

基层基础工作事关国家安危,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记者从天津市东丽区获悉,东丽区万新街道海颂园社区是原万新街六个自然村整合后建设的新社区,居民超万人,随着农村向城市转型,社区面临着党建引领弱化、治理方式钝化、物业管理恶化、矛盾纠纷多元化等问题。

近些年来,该社区通过建立“海颂约吧”工作室,创新“五约”工作法,搭建起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化解矛盾的平台,及时高效解纷止争,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物业费交纳率从40%提高至98%,实现由乱到治的转变。

变“心结”为“心解”

据介绍,通过建强“网格+”队伍,海颂园社区织密网格员、小巷管家、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等五张信息网,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居民户,及时发现矛盾,做到抓源头,解决矛盾问题;同时,该社区在解决矛盾过程中,通过与当事人快速见面,主动接触,解决问题并建立回访机制,让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此外,通过“海颂约吧”平台,东丽区整合相关资源,推动民警、法官、律师、机关干部等下沉进驻,把法治资源融入“约说事、约议事、约调事、约评事”四个步骤,以案释法明理,协商各方诉求,解决生活琐事,调解民间纠纷325件,解决抚养费、赡养费等民生案件涉及资金20余万元。

变“上访”为“下访”

东丽区万新街道海颂园社区进一步深化“双联系双报到”机制,党员干部每周定期到“约吧”赴约,社区书记任“约吧”吧主,下设“收集组-接约组-排约组-回访组”,组织居民议事协商,消除家庭、邻里、干群等矛盾300余件,解决“想参与没平台、想管理没资格,想表达没人听、想监督没办法”的实际问题。

同时依托“三多”模式,即:党员干部“多听声、多走动、多落实”,海颂园社区共建资源项目,通过疏访、分流、服务、引进,成立社区基金会,引入旧衣回收、家政服务、助残康复、就业等项目落地,解决居民就业、子女教育等民生问题,源头减少矛盾纠纷;此外将街道8个行政执法和管理部门纳入“资源库”,通过吹哨报到、包联包保,点单式服务等使行政资源下沉,解决物业管理服务、公共区域停车难等一批群体性矛盾诉求。

变“旧风习惯”为“文明新风”

东丽区万新街道海颂园社区还开展了“最美海颂”评比,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组织网格员和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家庭、邻里、物业等纠纷调解案例情景剧,用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建立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对群众反映的不文明行为开展自治监督,村居联动齐抓共管,促使还迁社区破旧俗、树新风;吸纳100名志愿者,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开展“您的心愿我们的志愿”“有事您说话海颂服务到您家”等服务活动,与群众拉近距离、增进和谐、解开心结,使“矛盾窝”成为“和谐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