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下社区”变为“在社区” 这个派出所如何让群众幸福感满满
时间:2023-12-12 15:42来源:平安天津责任编辑:陈言

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张贵庄派出所成立于1970年

辖区面积11.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6万余人

治安呈现出“三多”特点

金融网点多、学校医院多、商业店铺多

辖区内海颂园社区是

6个村庄的还迁安置小区

人口密集、治安环境复杂

即便如此

住在这里的居民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年提升

近日,公安部命名

全国第三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张贵庄派出所光荣上榜

640.png

“邻里之间要以和为贵,各退一步,没必要为了这点小事伤了和气。”这是东丽分局张贵庄派出所民警胡玉波正在调解的一个邻里纠纷。前不久,小区居民张大爷家遇到一件麻烦事。由于楼上漏水,导致家中房顶泡损,漏水问题已经解决,但是对于张大爷家的赔偿金额双方一直协商不好,这该怎么办?

胡玉波在第一时间开展走访,了解具体情况、收集相关证据,最终将双方约到一起,对事故双方进行责任说明。经过面对面协调,最终这起楼上漏水造成居民一方财产损失的矛盾纠纷顺利调解成功。

640.jpg

如何将矛盾纠纷立足于预防和调解,将居民的“小事”化解在社区,力争群众之间的事群众解决,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张贵庄派出所走出一条多元化调处矛盾纠纷的新路子。

近年来,张贵庄派出所深耕于社区,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为基层治理想法子,在创新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党建引领警网融合,社区民警从“下社区”变为“在社区”,推出“就近贴近亲近”的“三近工作法”,把问题更多解决在“家门口”,把工作做进群众心坎里。

“就近”调处“约吧”现场解决问题

11月27日下午,东丽区海颂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海颂约吧”内,社区民警闫虹和社区网格员陈佳颖,正在“复盘”最近调处的一起纠纷。一位大娘去社区菜店买菜,滑倒摔跤、脚踝受伤。菜店负责人带大娘去医院看了病,并垫付了医药费。后来大娘继续到医院治疗,又产生了医药费。双方就赔偿金额不能达成一致,找到了“海颂约吧”进行调处。社区民警闫虹在调解纠纷时,还找来律师一起对责任赔偿比例进行分析,双方的诉求基本达成一致。她们又把双方约到了“海颂约吧”,签署了双方认可的赔偿协议。

640 (1).jpg

附近工地施工噪音大,影响居民正常休息。社区民警先后走访受影响较大的居民百余户了解情况,再联系施工方、居委会、环保部门和居民代表,一起在“约吧”协调解决。经多次协商,双方就调整施工时间、采取降噪措施达成一致,保证了居民的正常休息。

“矛盾纠纷的化解不能仅靠公安一家‘独唱’,需要借助部门之间的联动以及群众的合力。”张贵庄派出所所长李基坤说。

640 (2).jpg

海颂园社区是6个村庄的还迁安置小区,有4500余户、近1万人,治安环境复杂。张贵庄派出所积极对接街道司法所、矛调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律师、乡贤等基层组织和资源力量,与街道共同打造出“海颂约吧”党建联盟,做到矛盾纠纷及时约、社情民意随时约、干群关系定期约、公共服务精确约、文明风尚广泛约,将居民约到“约吧”圆桌前“敞开唠”,能解决的矛盾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复杂矛盾问题及时上报、提级办理,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处说、有人管”,确保“微事不出警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辖区”。

“贴近”防范实现平安不出事

“老公安”和“外卖小哥”这“一老一小”,可以说是张贵庄派出所义警队伍的中流砥柱。

外卖小哥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忙完了能有个地方歇歇脚、喝口水,是他们的盼望。张贵庄派出所搭建的“星火驿站”解决了这个问题。与此同时,张贵庄派出所也瞄准了外卖小哥机动性强、观察力强、信息传递速度快的特点,鼓励他们加入“义警队伍”,发挥他们“移动探头”优势,做好平安“吹哨员”。

640 (3).jpg

一天,辖区一名80多岁的老人离家一天未归,民警通过监控寻找的同时,将老人信息发到“津门义警”微信群中,号召外卖小哥们在接送单途中多加留心。不出十分钟,就有小哥发现了这位走失的老人。“别催了,你的外卖小哥可能正在拯救世界。”在张贵庄派出所辖区,这不仅是一句玩笑话。

“王大爷,您快去看看吧,那边又有人打起来了!”对退休民警王在正来说,这是他在社区最熟悉的呼唤。他居住的永平巷社区景欣苑小区,人口密集,安全隐患多,特别是停车位少,为此经常引发口角。王在正和几位退休老民警随叫随到,及时帮助劝解。“停车纠纷大多是一时上头,其实就几句话的事,越早‘劝架’,事情平息越快”,王在正说。除了劝架治“标”,王在成还和社区民警、物业居委会一起探讨如何增加社区车位的方案,争取做到“治标又治本”。

640 (4).jpg

张贵庄派出所整合老党员、老民警等力量,打造“老公安先锋示范岗”,发挥他们人熟地熟、经验丰富的优势,协助社区民警做好治安巡逻、隐患排查、矛盾调解、防范宣传、文明创建等工作,努力让永平巷真正成为“永远平安之巷”。

“亲近”服务办到群众心坎上

作为天津市公安局“一窗通办”改革首批试点单位,张贵庄派出所千方百计降低群众的办事成本、为群众谋利,把“一窗通办”变成“一窗好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640 (5).jpg

工作中,社区民警时刻关注上年纪、行动不便的群众,为每名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只需一个电话,社区民警“代收材料、代办业务、送证上门”,服务群众“零距离”。

不久前,社区民警张霞了解到先锋里生病卧床的居民冯爷爷户口本老旧残缺,信息模糊,需要进行居民户口簿补领、换发。张霞立即上门,协助申请换领户口本。没过几天,张霞便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了冯爷爷手上。“太贴心了,真是谢谢你。”冯爷爷笑着说道。

640 (6).jpg

“服务走心,群众才会暖心。‘一窗通办’改革压缩了公安业务办理时限,解决了群众办多件事到处跑的情况。这项改革厚植了为民服务深厚底蕴,在精心、贴心、用心的便民服务中,造就多元、立体的综合服务深度。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一窗通办’带来的别样幸福。”张贵庄派出所所长李基坤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