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津北辰:“流动法庭”融入基层治理创和谐新局
时间:2023-10-30 11:08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庄严的国徽下

审判长与审判员身穿法袍端正坐立

书记员认真记录

一场庭审按程序

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全程录像

这是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法院

青光法庭近日在社区开庭的场景

青光法庭副庭长王伟轩介绍,青光法庭近年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流动法庭“四情四度”工作法,即坚持关注社情,司法保障有力度;坚持融通乡情,释法说理有深度;坚持贴合民情,多元解纷有温度;坚持明察治情,类案化解有广度,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数据显示,2202年以来,青光法庭受理民事案件同比减少11.87%,截至2023年上半年,案件调解撤诉率达76.5%,诉源治理效果显著。

司法触角向村居延伸

曾经的一段时间,青光法庭辖区存在矛盾纠纷种类多样、有效调处难等问题。基于此,2021年4月,青光法庭聚焦辖区村民超万人的韩家墅村、青光村以及全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区双青新家园设立3个“法官便民工作站”,开展普法宣传、诉讼引导、咨询解答、诉前调解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司法便民“零距离”。

“根据不同地域特点,选派法官轮流进驻工作站,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王伟轩介绍,针对类型化案件,“法官便民工作站”从固定站点向外辐射,以“流动法庭”形式开展巡回审判,促进类案快速化解、源头治理。

图片

司法力量下沉的作用显而易见,荣雅园社区居民杨阿姨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杨阿姨此前任职的某物业公司因经营不善宣布解散,劳动合同解除却无法顺利拿到工资,这事成了她的一个“心病”。

今年7月下旬,得知小区“法官便民工作站”来了法官,杨阿姨早早来到工作站向法官“吐苦水”。随后,王伟轩通过社区居委会与某物业公司取得联系,经多次沟通促使双方达成和解,一起劳务纠纷就地化解。

法官进社区,帮助居民解决矛盾纠纷的同时,也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荣雅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韩超告诉记者:“近期社区正在拟订车位规划方案,法官也在利用专业法律知识,帮助社区完善方案。”

“流动法庭”促安宁和睦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敲击,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在某小区内公开审理。案件的原告是该小区业主委员会,被告是该小区公建区域体育场馆经营者。

“业主委员会要求增加出行道路、拆除广场围栏,双方争议较大。”青光法庭法官李伟介绍说,考虑到该案关系居民切身利益,实地查看现场情况后,他们决定以“流动法庭”的形式进行案件审理。为了减轻当事双方的诉累,法庭组织双方当事人、居委会负责人及居民代表进行了庭前调解,最后调解成功。

图片

在青光镇杨家嘴村改造过程中,“流动法庭”同样发挥着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的作用。

彼时,针对邻里家庭纠纷、房屋买卖纠纷频发的现状,青光镇政府协调北辰区法院在改造现场设立“流动法庭”,一年的时间共接待各类法律咨询3426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29件,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安全稳定。

青光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张强介绍说,“流动法庭”是青光法庭便民服务的重要举措,既能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促进双方相互理解,为案件调解创造有利条件,又能加强法治宣传,提高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镇、矛盾不上交。

基层治理创和谐新局

在青光法庭辖区,“流动法庭”在服务基层群众的同时,还不断扩大着基层矛盾化解的“朋友圈”。

秋瑞家园社区两户“门挨门”的邻居因门口公共空间使用问题闹上了法庭。鉴于该案的典型性与警示教育意义,王伟轩与同事们再次把庭审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法官把庭开在了‘家门口’,将法送到了我们身边。”案件的处理结果赢得王大爷的赞许,“以前我总觉得法院离老百姓很远,通过这次庭审的观摩,我长了见识、学了知识。”

图片

案件判决生效后,青光法庭以此案为依托,与秋瑞家园社区以及城管等相关单位建立了“行政措施及社区工作优先、司法保障断后”的解纷模式,化解了大量同类纠纷。

与此同时,针对乡村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易发等情况,青光法庭持续开展“诉调对接”“无讼乡村”工作,深化诉源治理,让“流动法庭”成为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便捷通道”。

北辰区法院院长刘砚华表示,北辰区法院要持续将司法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加强与社会治理力量的协调联动,以专业司法服务积极预防、有效化解基层矛盾,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