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纪念一位因公牺牲的警官,和我们“疫”起走过的日子……
时间:2022-08-01 16:55来源:津云责任编辑:陈言

我纪念你,就是纪念一群人

纪念一段岁月

多年以后,回首这“疫”起走过的日子

每个用心生活、奋力拼搏的人

都很精彩

每个在岗位上咬牙坚守、忘我付出的人

都值得爱戴

是的,或许有点累,但——

除了坚持到底、勇毅前行,别无他法

付出或许换不来奖章,但终将被时代铭记

因为每一个努力再努力的你我

都不同凡响!

一直想说点什么,却又一直不知道从何说起。从警官朋友的电话中听闻苑文路的病逝,我愣住了——这个活泼开朗,脸上总是挂着笑意、将眼睛眯成一条缝的“乐观达人”,这个对工作生活都无限热忱、对朋友掏心掏肺尽心竭力的45岁“大男孩”,怎么会?

于是我问了一句没头没尾的话,“是因公吗?”对方答得极快:“昨夜在局里(天津公安津南分局)值班的时候,突然发病的,没救过来……”

苑文路,男,1976年7月31日生人,中共党员,1999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督警衔。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2次。从警23年来,苑文路同志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夙夜在公、拼搏奉献,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公安保卫工作,用忠诚和奉献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绕不过去的“新冠”

你的离去,并不轰轰烈烈,严格来说也应该和疫情无关。

但等到终于将手头的活忙完,开始在微信和通话记录里搜寻你的名字,却发现一个绕不过去的词:新冠。

“你知道吗?我现在抽调到前线指挥部了,跟张颖她们一起跑现场,去的都是第一线……”“怎么样?忙吗?”“一宿没合眼,还好,我身体好,扛造!”

“听说要封小区,还真有人撒丫子往外面跑,这可不行。我们的责任啊!今天我们追了好久拦住一个,你猜怎么着?还真是阳性!”“你可得注意做好防护啊!”“知道!我多惜命啊!不过追上的不是我,年纪大跑不动了……”

“你那咋样了?今天凌晨我们紧急调到河北了……”

“我又到看守所了,这活责任重大……最近血压有点高,总感觉累得慌。这岁数上有老下有小,咱们,可都得注意身体啊……”

你的微信名叫“宁静致远”,却似乎总在忙忙碌碌、兜兜转转。给我发的最后一条微信是3月12日深夜11:18:“今天咋样啊?天天等你消息到后半夜,能早点发吗?”

而我,竟然想不起来,当时是不是因为太忙,这条消息竟然没有回复。(也许,是在赶着做当晚11:48发出去的有关于疫情的那一推吧,我安慰自己。)

对不起,兄弟——

7月13日夜,你走了。值班期间突发疾病,因公牺牲,被追授为津南区优秀共产党员。

17日追悼会,不想在那样的场合相见,便跟朋友约好了16日去你家,结果15日又忙了一个通宵,直到16日晚……于是安慰自己过过再去你家,可,可疫情17日晚又来了……

对不起,兄弟——愿你在那边获得“宁静”。

那些基层的、琐碎的

坚持的、难以言表的

相比于微信,你更喜欢通过电话联系,你说因为有个“音响”,知道对方在忙啥。最后一个电话是6月13日,约好了疫情退去撸串小聚,你给我安利了《警察荣誉》,说都是些派出所的琐碎事,但真实,带劲儿!

是啊,我们就生活在这样“张家长李家短”的“琐碎”空间里,既有星夜转战通宵达旦的辛苦,也应该有“撸串小聚”的欢愉。开头忘了打一行字,通知我“文路走了”的“警官朋友”说的原话是:文路他太累了;我感觉这破新冠疫情,我们基层的好多人,都太累了,可是没有办法……

都说记者是这个时代的记录者,那么新媒体时代,微信群也成了这个“间或疫情时代”最真实的“微记录者”,它原汁原味地记下了我们的坚强勇敢,我们的守望相助,我们的沥血奉献,我们“几多感叹些许牢骚”后“迅疾转身再启征程”……

“谁能去封控区值班,可能要一周,现在暂时没法解决洗澡的问题。”“我去吧,我各项业务都熟悉。”“我去吧,这种活哪能让女生去。”“我去吧,你一家老小,我这刚结婚。”“你刚结婚,媳妇舍得吗?”“她也要在社区值班呢……”

“前不久不是传一个当公安全年到底有几天能喝酒的段子吗?真错了,现在就是节假日,哪有人休息了,哪儿哪儿都是事,一周能回家待一天就差不多了……”

“原来认为教师好,还能有个寒暑假。看咱这个寒暑假,除了记挂着学生,每天得关注每个学生受疫情影响的状况,还要帮着做流调,做核酸检测的志愿者……”

“这个第九版,对我们机场的相关工作影响是最大的,除了国际航班,还有国内航班解除隔离的人员……”“是,马上对接一下区里。什么?今天周末。没事,周末也肯定有人!”

“今天筛不筛?还得等等调度会吧,看昨天的新增情况。反正按筛准备,不会措手不及。”“我们也习惯了晚上开会了,在单位做完筛查再去研究解决好多个琐碎事儿……你们也是晚上开会吧?”

“书记,大筛太热,我准备了一些冰袋,一会儿送到居委会还是大筛的广场?”“书记,一会儿志愿者是四点半到广场吗?还需要志愿者吗?”“书记,我单位忙没法请假,给大家买了一箱水,在北门正对面的超市里,放冰柜里冻好了,麻烦别的志愿者取一下……”

“注意身体啊!”“是啊,你也是!”

只想记录,不想煽情。然而,情绪就在这些最真实不过的话语里流淌。当然,还有温暖,有担当,有关爱。

那些基层的、琐碎的、坚持的、难以言表的,“疫”起走过的日子……

那些基层的、琐碎的、坚持的、难以言表的,累。

那些基层的、琐碎的、坚持的、难以言表的,爱和战斗!

“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

今天,不想说致敬,包括对“文路”,我的朋友。

这样的日子,这样的“坎”,就得这样去一点点、一步步地“过”“熬”“闯”!

有个不算太新的新词,叫“新冠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静下心来想想,除了医护人员之外,我们确实有很多人应该警惕这种心理问题。在一轮一轮的疫情侵袭之后,我们不少人都需要倾诉,需要休憩,需要调整——

所以,在特殊的日子里,或许我们不仅仅是记录者,也应该是“倾听者”,是“平台”,是“树洞”。倾听您所有不快乐不开心不容易却不得不的坚守,倾听您所有家长里短的故事点点滴滴的情绪,任何的任何,所有的所有,我们都愿意倾听,并且尽可能地“作出回应”(不敢说帮助)。

因为,还得前行!还得战!

因为,一个幽默隐忍、坚强奋发的城市,绝不可能在疫情面前跌倒、认输、躺平!

因为,我们还要更好的生活,要发展,要充实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要喂胖我们的“余额宝”等“宝宝”,要欢声笑语地撸串,要扶老携幼畅游世界,要笑得更甜,更有滋有味……

不知不觉,2022不但已经过半,且7月即将走到尽头。我们别无选择,我们还得在这一波疫情平息之后,以更饱满的士气,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把逝去的时间夺回来……

今天又是周末,本轮疫情似有趋于平稳之势(但愿能就此打住),愿您能和家人有个正常的休憩;愿您能在孩子们的暑假里忙里偷闲有个难得的假期——适度调整,以利再战!

最后想说,文路,我的兄弟,感谢有你。

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你,螺丝钉般“钉”在每一个角落,津城便是晴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