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每天行驶超过100公里!这位守护道路安全的老民警走了……
时间:2022-05-30 15:43来源:天津日报、平安天津责任编辑:陈言

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时。今年“五一”假期,王炳文答应家人回家吃一顿团圆饭,当丰盛的饭菜摆上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上这顿团圆饭时,却已是晚上快9时了。

“这么多年,我们都习惯了,团圆桌上要么缺席,要么来晚的总是他。”王炳义是王炳文的弟弟,从哥哥当上警察,他们哥俩见面的次数是越来越少,“5月1日那天,是今年过年后,我们一家人的第二顿团圆饭,想不到竟成了最后一顿团圆饭……”

“在我的脑海里,童年时光陪伴我的只有妈妈。爸爸对于我来说,天不亮就走,下班没点儿。每次见他,都疲惫得眼睛通红。他真的是把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回忆起父亲,女儿王婷婷泪如雨下。

55年,是王炳文生命的长度;39载,是他从警的生涯。从指挥交通的普通交警到出任滨海新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党委副书记、副支队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舍弃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坚守在交警这个岗位上,王炳文用自己的故事,解读着平凡岁月里不凡的人生价值──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不分昼夜在马路上现场调度;抗洪救灾现场不顾危险冲在最前;直到去世前,他依然奋战在守护道路交通安全第一线。犹如一盏信号灯,王炳文用生命之光为人民群众护航引路。

红灯,是他生命最后的时刻

当疫情防控遇上“五一”假期,王炳文忙得像陀螺一样停不下来。究竟有多忙?从他驾驶的汽车仪表盘上可以找到答案。

从家到单位的距离只有20公里,而他每天行驶超过100公里,60多公里的巡查里程,见证了王炳文为守护一方平安的“认真劲”。

“他总是开着自己家的车,在路面上转。”身边的同事都知道,若是在单位看不见王炳文,他准是在路面上。王炳文的第一辆座驾在行驶30万公里“报废”后,新车才买了一年,就已经行驶4.5万公里。他常说“岗位跟着问题设,勤务跟着流量走,开自己的车巡查,能看到大家的工作状态,方便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

“找他汇报工作只能赶在中午,有时他边吃饭边看文件,饭吃完后,顾不上休息,就又上路巡查去了。”郭金鹏是滨海新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赵连庄大队副大队长,赵连庄大队也曾是王炳文工作过的地方,这个设在乡村的交管大队,一直保持着“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优良作风,“王队在的时候以身作则,帮我们打好了地基,这些好的作风就是从那时沿袭至今。他经常对我们说,交警就是要把根扎在路面上,只有在路面上才能掌握第一手情况。”

干起工作就像“拼命三郎”,其实,在“五一”假期前,王炳文的身体就已经亮起了“红灯”。连续几天流鼻血,经检查确诊为因鼻窦肿物导致骨头凸出刺破血管所致,医嘱明确要求立即手术,可他怕耽误工作,“假期快到了,安保任务重,等忙过再说。”从医院出来后,拗不过丈夫的妻子,只能“放”他回单位。

5月4日上午,在开展交通管理督导检查期间,王炳文突感胸闷不适,后因病情加重被送往医院抢救。当日13时29分,虽经全力抢救,他的心脏却再也没有跳动起来。

绿灯,是对他业务能力最好的概括

因为总在路面上,所以在任何考验面前,他都能披荆斩棘,一路绿灯。“把任务交给炳文,心里绝对踏实。”痛失好搭档,滨海新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陈刚犹如失去了“左膀右臂”,“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炳文总有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敢想敢干。”

津塘四号路作为天津港货物集疏港口的重要道路,承接着“港、产、城”融合的重要角色,日均车流量达到5万辆次,高峰小时车流量高达1万辆次。如何降低交通风险?王炳文一次次实地勘察调研,高峰期出行是怎样的路况?平峰时段又是什么样的出行路况?他每次选取不同时间段,亲身体验,从驾驶员的需求出发,用脚步丈量路途,改造方案在脑海里渐渐明晰,他又马不停蹄地推动落地。奋斗的汗水不会被辜负,道路改造后,试行期伊始就看出效果,拥堵率降幅达50%至70%,事故发生率也下降了50%。

滨海新区承担全市大量危化品的仓储和运输,作为一方平安守护者,王炳文和战友们肩上的担子可想而知有多重。“去年,我们接到辖区一家企业的求助,他们要将长30多米,高五六米的罐装液体从天津港运到公司,是王队带着我们一个又一个点位去看、去测量。制定出方案,王队的任务就算完成了,可在实施的过程中,他一直和大伙儿在一起,两个夜晚,全程跟着,直到罐装液体安全抵达点位。”滨海新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港北大队大队长郝连勇说,王炳文就像“定海神针”,在风平浪静的时候似乎并不凸显,一旦有惊涛骇浪袭来,越发巍然挺立,展现平波镇浪的力量。

数字见证担当。王炳文在任期间,大力推动开辟3条总里程为42.7公里的危化品运输专用车道,施划交通标线14.18万延米,安装提示标牌127面,实现“专道专车专用”。危化品专用车道开通6年以来,保持着交通事故率为“零”的纪录。

黄灯,是他心中始终闪烁的“警”灯

交通出行关系千家万户,而交通警察又掌管着道路交通违章处罚权,这难免会出现有人想“走后门”、把罚单“一笔勾销”的情况。

走上领导岗位的王炳文就遇到过亲友前来请托。张金芳是王炳文的弟媳,好朋友因驾驶摩托车违反交通规则,找到了张金芳,本以为不是什么大事,又与王炳文关系这么近,她将朋友的事揽了下来,没想到被王炳文一口回绝,“我印象特别深,他跟我说,处罚不是目的,是为了警示。如果这次纵容了违规行为,今后遇到同样情况还怎么能理直气壮地去制止。”心中闪烁“黄灯”,时刻警醒自己永葆廉洁,王炳文以一身正气带动和影响身边人。

“过去,我们在一起工作,他是管法制的,各种事故卷宗都要经过他的手。刚正不阿、秉公办事,他是大家伙儿公认的‘铁面无私’。”作为老领导,已经退休的原滨海新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大港支队支队长王伟,既见过王炳文面对人情请托“不近人情”的一面,也感受过王炳文为了让每一本案卷都经得起时间和法律的检验,严把关、敢碰硬、敢较真的劲头。“知道他要求严,民警都怕给他报卷。可就是因为他的标准高,我们支队给上级单位报送案卷,从未被退回,我们还作为全市先进典型被通报表扬过。”王伟说。

埋头苦干、认真做事,宁愿一生无名,也要“燃尽生命”。王炳文以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他的信仰来源于哪里?正如27年前,王欢与王炳文结缘,“我是王叔叔资助过的孩子,父亲去世后,母亲又没有工作,是王叔叔一直帮扶我们,让我们走出困境、迎来希望。”王欢忘不了她收到的那封写满鼓励的匿名信,署名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从找到好心人的那刻起,王欢立志要做像王炳文叔叔那样的人,能给人带来光和热。如今,已经成为一名交通辅警的王欢兑现了当初的誓言。

王炳文走后,他的精神激励着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勇往直前,将“平安交通”进行到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