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里成立全国首家以“焦裕禄”命名的工作室,究竟干了啥?
时间:2022-04-06 12:03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郭磊

“想到我们能像焦裕禄那样迎难而上、为防疫作出贡献,内心就无比激动,使命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今年春节期间,天津市河东区检察院的60余名党员干警紧急集合,奔赴防疫一线。出发时,大家不约而同地向院子里那棵从河南兰考移植过来的、焦裕禄同志生前种下的泡桐树望去,用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自己奋勇前行。

2014年,河东区检察院成立全国首家以“焦裕禄”命名的勤政为民工作室,特聘焦裕禄同志的二女儿焦守云担任名誉主任。8年来,该院秉承焦裕禄精神,以此为平台,开展司法救助、矛盾化解、检察文化等工作,并逐步将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打造成焦裕禄精神的传承地、检察文化的传播地、规范司法的示范地、司法为民的实践地,带动检察院整体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河东区检察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国文明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并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荣誉称号。

走出一条排民忧、解民难、暖民心的惠民之路

2021年临近除夕这天,河东区检察院检察官将5万元司法救助款送到被害人李奶奶手中。李奶奶无比高兴地说:“检察官真是雪中送炭啊,帮我熬过了年关!”

近年来,该院秉承焦裕禄亲民爱民的精神,把司法救助作为体察百姓疾苦、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民心工程做实做细,先后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5.5万元。

该院还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职责,把人民群众满意度放在第一位,依法妥善处理大量信访难题,走出一条“排民忧、解民难、暖民心”的惠民之路。

2018年,该院扩建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增加了学习宣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相关内容,同步推进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该院还围绕信访积案化解难问题,落实检察长包案制度,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实现24小时信访接待“不打烊”;推出延时接访预约申请服务,为行动不便信访人提供上门接访服务。

信访人李大姐得知该院推出了延时接访便民服务,立即预约登记。来访当天,李大姐赶到河东区检察院12309接待大厅已是下班时间,检察官如约守候、认真接待,详细记录了她的诉求,并告知其处理流程。

一次接访就是一份有温度的法治宣传单。“我在检察院感受到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儿。”李大姐对此次接访非常满意。

向14个单位送达检察建议解决排污问题

“我发现一些街边商户经常往雨水井里倒污水,堵塞管道不说,也污染环境啊。”日前,居民王大爷在参加焦裕禄勤政为民工作室举办的一次座谈会上反映道。

河东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留意到这个线索,对全区12条街道百余个雨水井进行调查取证,发现大量雨水井破损,甚至被污浊物堵塞。检察官顺藤摸瓜排查到雨水井里的污水进入河道,从而影响河道水质。于是,检察官一连数月奔走在街道、排水、城管、住建、环保等多个部门之间,走访调研、分析原因,最终厘清各部门职责权限。

该院研究认为,属地街道和城管部门未依法履行雨水井管护职责,住建部门对雨水管道清理养护不及时,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标准,随即依法制发检察建议。

考虑到雨水井涉及辖区多个行政单位管理,需要系统联动、紧密协作才能彻底根治环境污染隐患,该院主动争取区政府支持,召集相关单位举行诉前圆桌会议,向14个单位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检察建议要求,投入经费、人力落实整改任务,排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打造“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等品牌

检察自信来自文化自信。该院秉持“文化育检、文明建院”思路,将焦裕禄精神与新时代检察特色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先后打造了“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未来树”法治服务团、“东检书社”等多个文化品牌,与焦裕禄精神一起形成集聚效应,走红出圈大放光彩。

为孤残儿童编织毛衣是“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的老传统。当年,该院的一名女干警参加了区妇联组织的编织毛衣活动后,就把这个爱心举措带回检察院,并保留至今。近年来,“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以纾困为民为己任,用公益温暖社会、用善举诠释职责,广泛开展关爱孤残儿童、帮扶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帮扶贫困学生、孤残儿童和困难群众上千人次。

同时,“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还结合孩子们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给他们讲法律知识,让他们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该团队根据真实案例自编自导自演法治情景剧,到社区演出多达近百场次,受到居民广泛欢迎。在履行刑事执行检察职能过程中,该团队还针对未成年在押人员状况,开设了“托起明天的太阳”关爱未成年人系列讲座,从教育、关爱、挽救的角度出发,帮助失足青少年重塑人生观、价值观,鼓励他们早日重新面对人生,回归社会。

多年来,“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被评为河东区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品牌项目、“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