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津辅警荣立“个人三等功”,还登上《人民日报》!他是……
时间:2021-03-03 11:14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背后,有着无数人的不懈努力和默默付出。

寒夜街头闪烁的警灯,车水马龙中引导交通的身影,街道社区内奔波的民警,构成了平安中国真实的注脚。

我们走进一线,跟随基层民警、辅警,体验他们的工作,在繁华都市、在街头巷尾,感受平安守护者的日常,分享那些守护平安的故事。

“快来,晨会要开始了。”早上8点不到,我刚到天津月牙河派出所门口,辅警刘旺就急忙向我招手。

短暂的晨会后,刘旺与同事交接班。8点半,佩戴好巡逻装备,拿了两部电台,我跟着刘旺和民警颜青一起上了巡逻车。

“越到节假日越忙。”刘旺说,“每天早上8点半接班,第二天早上8点半交班。”

2020年,天津市派出所推行“一室三队”改革,设置情报指挥室和社区警务队、执法办案队和巡逻防控队。刘旺在巡逻防控队,承担巡逻、接处警、组织群防群治等工作。通常,一位民警和一名年轻力壮的辅警一组进行巡逻。

因为过年,市场附近人比较多,我们打算先过去看看。派出所位于城乡接合部,我一时分不清方向。

“熟悉了就好了。我们一天下来不知要巡逻多少个来回。”刘旺说,巡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及时发现异常。比如遇到有老人在路边看上去很着急,得去问问是不是走失了;有推着电动车前行的要上去查问一下,有可能是盗窃;快过年了,还要注意有没有违规销售或燃放烟花爆竹的……“群众看见警车,心里踏实。”

窗外的寒风吹得玻璃呜呜作响,巡逻车不紧不慢地开着。刘旺和颜青盯着窗外,不再说话。巡逻时不能聊天,因为会听不清电台里的指令,玩手机更是严重违反纪律。

忽然,警务通响起:派出所转来一名大娘的报警信息。颜青立刻调转车头,朝报警人提供的住址开过去。

到了老人家里,了解事情原委,老人诉苦儿子不仅不赡养自己,反而常来骚扰。

刘旺耐心倾听,认真记录着。“大娘您放心,我下了班就去街道司法所问问,能不能给您提供免费法律援助,肯定给您个说法。”两人又劝了一会儿,离开老人家里。

巡逻看似平常,随时也可能遇到危险。去年一次出警时,刘旺被正在行凶的醉汉砍伤,现在后背和肩膀上还有两道深深的疤痕。

去年3月,天津市公安局首次参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令》表彰奖励50名优秀辅警。“我是三等功代表,站在领奖台上,感觉像做梦一样。虽然我工资不高,但能帮群众解决问题,很充实。”说这话的刘旺,眼睛里闪烁着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