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暖“平安志愿者”:战“疫”中的另类“逆行者”
时间:2020-04-08 21:22来源:天津政法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有症状早就医......”每天在宝坻区城区,外出的人们都能看见一辆箱式小货车。这辆小货车上配备电子滚动屏和大喇叭,循环播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驾驶员名叫张善聪,是宝坻区的一名“平安志愿者”。正如张善聪所说:“我在用自己的方法参加这场战‘疫’。宣传也是战斗力,向人们传递勇气和力量。”

“土味喊麦”增强知识传播速度

今年43岁的张善聪是一家厨卫店的老板,他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宝坻区的“平安志愿者”。疫情爆发后,张善聪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当中。他看到很多平安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始防控工作。“下沉社区里的人已经很多了,我应该换个思路,换个方式参加到战‘疫’当中。”这是张善聪的想法。就在这时,他得知宝坻区宣传部门正在招募疫情防控“宣传员”。于是,他报名后,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他的广告车变身为“抗疫宣传车”。

从大年初二开始,张善聪就将这辆车开上了宝坻城区的街头。车上循环播放的是他编辑相关部门下发的最新疫情信息、防疫指南,车载两边的屏幕持续播放万众战“疫”的画面,“多的时候一天有10多条,有通知、通告,也有接地气的土味喊麦。”特别是宝坻区百货大楼疫情集中爆发后,张善聪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每天早上5点准时出门。“那时候,街上的行人是寥寥无几,汽车更是一个小时也见不到几辆,一眼能看到马路的尽头。”为了让疫情防控知识传进千家万户,张善聪将车速控制在10迈左右。特别是到居民区外,他还会将多停留一会儿,让更多的人都能听到、听得更清。

“我每天早上5点出门,除了中午回家吃饭,一直要宣传到晚上10才手工。我给自己立的‘规矩’是每天最少要围着城区绕6圈以上,必须要让疫情防控知识入群众心、进群众脑。我有时感觉自己是在和病毒抢时间,早让大家一秒知道事态严重性,就少一分感染的风险。”张善聪说。

给抗“疫”一线民警送去信心

作为一名“平安志愿者”,张善聪非常了解战斗在抗“疫”一线民警的艰辛。“宝坻区是天津疫情最为严重的地方,许多公安民警都冲上了防疫一线,他们同样是最美‘逆行者’,因为平时与民警接触的比较多,我了解他们工作中的难处。”当公安宝坻分局全力抗击疫情之际,张善聪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用自己的方式与民警心连心、共战斗。

由于消毒液和口罩等物资比较短缺,张善聪动用私人关系,自费购买了消毒液和口罩,给广大公安民警以最大的支持。2月10日,他将宣传车开到了公安宝坻分局口东派出所的大门外,所长李文武是他的中学同学。张善聪给所长李文武打了个电话。随后,他将两大桶84消毒液拿下了车,当李文武下楼后,张善聪将消毒液递给了他。“老同学,我感觉你这里的消毒液应该不富裕,我赠送给派出所两桶消毒液。”李文武给了张善聪一个大大的拥抱说:“你送给我们的不止是消毒液,更是战胜疫情的信心!”

张善聪说,他在开车宣传的时候,经常看到警车在马路上巡逻。而且,许多民警还需要入村排查宣传,非常辛苦,也非常危险。他在宣传车上放了很多口罩和消毒液。当他看到前方有警车时,就会开车追上警车,将口罩送给民警。当他开车路过派出所时,会将消毒液送进派出所。“我的力量可能很微薄,但我要用实际行动让战斗在一线民警知道,像我这样的人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

“只要疫情不退,我坚决不退!”

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当中,张善聪经常忽略了自己。一次,他没有来得及吃早饭,在开车时,突然出现了低血糖,直冒虚汗。他急忙将车停在了路边,打电话让朋友送来几个面包,他吃完后只休息了20多分钟,又开车进行宣传。张善聪每天上车、下车都要给车、给自己做好清洁消毒。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多戴了几层口罩,没想到脸上起了疹子。但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张善聪的脚步。

张善聪的妻子在宝坻区一卫生院工作,夫妻俩同样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收工后,他都会给妻子和父母电话或发信息报平安。“我们每天早出晚归,碰不到面是常有的事。与我妻子比起来,我做的事情微不足道。我要把家里的事情多做一些,让她安心工作,早日战胜疫情。”

张善聪的儿子即将参加中考,让他赶到欣慰的是,儿子好像突然长大了。“我想给儿子做个榜样,让他懂得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要勇于担当,敢于战斗。”张善聪这样说。

“确诊病例清零”、“宝坻区由高风险地区降至低风险地区”......当一条条好消息接连不断,张善聪的心情也变得轻松起来。但他说,轻松不等于放松。每天,他还穿梭在宝坻城区的大街小巷::“广大市民要遵守规定,用好‘健康码’,保持良好个人生活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张善聪说:“虽然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不可掉以轻心,只要疫情不退,我坚决不退。我相信,只要大家积极行动,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