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AI生成审判思维链辅助法官办案逾1.6万件
时间:2024-04-10 16:47来源:法治日报微博视频责任编辑:祁煜哲
   4月2日9时35分,在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法院第35号法庭,法官屈艳丽敲下法槌,一起金融借贷案件的庭审随即开始。因被告许某某经传唤未到庭,该案依法进行缺席审理。原告代理人当庭宣读了起诉状,向法院陈述了相关诉讼请求。经过当庭举证、质证环节后,因被告未能到庭无法进行法庭辩论和组织调解,法官宣布休庭,整个庭审仅用时5分钟。不同于以往的法庭庭审,该案的庭审笔录经由书记员导入该院“未来法官助手”系统后,相关法律元素便被采集,法官点击“一键生成文书”,仅仅数秒钟,一份整体完成度超七成的判决书就自动生成,经过法官简单修订阅核、盖上电子签章,第二天就可向当事人发送正式版本的电子判决书。
《法治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昆山法院这款司法人工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经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试点,自2024年1月起已在苏州两级法院八类常见案件中广泛应用。截至3月31日,苏州法院通过该系统办案的法官达539人,在办案件16135件,阅卷工作量减轻80%,案件办理时间缩短三分之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