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唠家常”、护平安,内蒙古这个派出所将实事办到群众心眼儿里……
时间:2023-12-25 14:49来源:平安内蒙古责任编辑:朱立

“王大娘年纪大了,你们作为子女的一定要多加看管和照顾,可不能再让她单独外出……”

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公安局巴达尔胡派出所民警周建强正向王大娘的儿子认真叮嘱,原来年迈的王大娘记忆力衰退,出门逛街忘记了回家路,幸亏派出所民警及时发现,将王大娘安全送回家中。

这一幕,是巴达尔胡派出所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年初以来,巴达尔胡派出所把“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理念,采取“‘四排两调一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通过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有力实现了辖区全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持续稳步提升。2023年11月,巴达尔胡镇获评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单位。

“请您说”聆听群众心声

“这次让你们跑一趟,我的顾虑总算彻底解决了,不然总是有一块心结,真是太感谢了。现在他的地我的垄全都明确了,以后我们还是好邻居。”站在地头,巴达尔胡镇村民刘某由衷感激着调解民警。

原来派出所民警在开展排查时,发现巴达尔胡嘎查村民刘某与白某因为宅基地归属权发生纠纷。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嘎查“两委”干部,启动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机制,联系双方和村干部到嘎查进行协商调解。双方在民警的劝说下冷静下来,民警在现场查看了宅基地纠纷的地方,又通过村干部调解,双方达成了一致,最终握手言和,表示理解对方。

急事马上办、难事攻坚办、愁事帮助办。一直以来,民警在活动中采取敲门入户走访的形式,深入群众家中“唠家常”,收集社情民意,倾听困难需求,针对性开展整治活动,把“温暖、帮助、服务”送到家。同时全面排查梳理矛盾纠纷,逐一评估风险,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普法课”送到家门口

“大爷,你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APP了吗?这个软件是公安部开发的专门防电信网络诈骗的,非常管用,可不能卸载。”民警陈泽旭正在耐心地指导群众安装使用国家反诈APP软件。

民警走进群众家门口开展“普法课堂”,向群众开展防电诈、防盗窃、防火灾、拒酒驾、拒赌毒等安全知识宣传,深入一线为群众解忧纾困,筑牢群众安全观,把普法宣传挺进“最后一公里”,确保年终岁尾全镇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大排查”筑牢安全防线

把排隐患、防风险作为着力点,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巴达尔胡派出所联合村“两委”、网格员深入镇区烧烤店、屠宰点等重点部位,逐一走访排查安全隐患,查看内部管理、消防设施、安全制度等落实情况,切实把好安全源头关。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达尔胡派出所民辅警以“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已深入走访嘎查(社区)15个,入户走访85户,“送证上门”20次,化解矛盾纠纷9起,开展面对面宣传120余人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