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司法部举行“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群众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发布”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8-23 11:57来源:司法部责任编辑:郭雅静

8月23日,司法部举行“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群众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发布”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局长杨向斌、一级巡视员孙春英、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金勇、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宋岚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司法部新闻发言人李子顺主持。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实施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法律各项规定,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完善配套制度、增强工作保障,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据统计,2022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7万余件,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95万余件,受援人241万余人,提供法律咨询1980万余人次。为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程序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司法部对2012年公布并施行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进行了全面修订,并于日前公布。修订后的《程序规定》共六章46条,主要包括总则、申请与受理、审查、指派、承办等五个方面内容,在方便群众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具体规定。

据了解,司法部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一方面,扩大法律援助知晓度和覆盖面,指导地方将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群体,将确认劳动关系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另一方面,提供多元便捷服务,建立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降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异地维权成本,提高援助服务质效。2022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6.8万件,受援农民工52.5万人次。

此外,针对偏远地区法律服务资源相对短缺的问题,司法部指导地方在省、市范围内统筹调配律师资源,持续开展“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援藏律师服务团”项目,依托乡镇(街道)司法所等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7万余个,依托村(居)委会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26万余个,整合法律服务网与司法行政APP、微信小程序功能,通过巡回服务、远程服务、“跨省通办”等方式,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可以获得法律援助。

会上,还发布了6起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典型案例,反映了各地法律援助机构认真落实法律援助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