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月1日三分钟新闻早知道
时间:2023-06-01 07:33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郭雅静

高层动态

习近平:5月31日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习近平强调,新时代中国儿童应该是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希望同学们立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不负家长期望,不负党和人民期待。(央视新闻)

政法要闻

1、王小洪:5月30日在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专题研究、专门队伍、专案攻坚、专业技术,抓好内部合力、促成外部合力”总体思路,全面加强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深入推进打击治理工作,全力夺取反诈人民战争新胜利,以实际行动彰显主题教育成效。(新华社)

2、张军:5月30日率最高法调研组前往云南昆明、玉溪法院调研时强调,领导干部直接决定了工作开展的局面。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张军对“关键少数”提出要把政治与业务融为一体、要把审判与管理融为一体、要把自律与严管融为一体三点要求。(最高法网站)

3、应勇:5月31日会见秘鲁驻华大使巴拉雷索一行时强调,我们愿同秘鲁国家检察院等执法司法部门,在开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密切沟通协作,稳步推进两国司法、检察领域交流合作,助推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质量发展。(最高检网站)

4、贺荣:5月31日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一行时强调,司法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在行政立法、刑事执行和法律服务开放等方面积极为香港司法法律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法治保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司法部网站)

硬新闻

1、最高法:5月31日发布湿地生态保护典型案例,涉及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大江大河和重点湖河湿地滩涂保护等多方面内容,保护范围涉及黑龙江兴凯湖湿地、江苏盐城沿海滩涂湿地等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湿地保护区。(最高法网站)

2、最高检:5月31日通报,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网络犯罪,2020年至2022年,起诉涉嫌利用电信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犯罪7761人。起诉“隔空猥亵”“线上联系、线下性侵”等犯罪占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近六分之一。(最高检网站)

3、外交部:5月31日就所谓“中印相互驱逐记者”回应,长期以来,中国媒体记者在印度遭受不公正、歧视性的待遇,中方不得不采取适当的反制措施。中方仍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同印方保持沟通,也希望印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外交部网站)

4、国防部:5月31日就“美方炒作中方‘拒绝’两国防长会晤”回应,美方一方面口口声声要加强沟通,另一方面又不顾中方关切人为制造障碍,这不是致力于沟通的应有态度。当前,美方要以实际行动展示诚意、纠正错误,为双方沟通交流创造必要条件和应有氛围。(国防部发布微信公众号)

5、公安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打击防范证券犯罪工作。对欺诈发行证券犯罪,坚持毫不姑息、一查到底,特别是要加大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嫌犯罪的打击力度。(公安部网站)

6、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紧急通知,要求相关省份科学应对“烂场雨”天气,抢时抓好小麦抢收和烘干晾晒。要求协调落实好跨区机收免费通行政策,通过24小时机收热线值班电话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打通堵点卡点,确保作业农机畅通无阻、安全作业。(农业农村部网站)

7、商务部:5月31日表示,我国在31个省区市设立了16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主体已超过10万家,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由5年前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5%左右。(商务部网站)

8、国台办:5月31日就“近期不少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办演唱会”回应,台湾歌手和乐队预计今年在大陆举办近百场大型演唱会。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同根,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岸音乐领域融合发展,推动两岸音乐人交流合作,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台办网站)

热点新闻

1、解放军军机南海拦截美军侦察机 5月31日,南部战区表示,5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17舰编队位南海训练期间,美军1架RC-135侦察机蓄意闯入我训练区域实施侦察干扰,南部战区组织空中兵力全程跟踪监视,处置依法依规,操作专业规范。美方行径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相关报道罔顾事实,完全是恶人先告状,妄图混淆国际视听。此前,美军印太司令部宣称,解放军战机在南海所谓“国际空域”对美军侦察机进行“不专业拦截”。(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环球时报)

图片

2、四川一女法官工作时突发疾病离世 5月30日,四川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四级高级法官罗洁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5月23日不幸离世,享年47岁。(四川政法声音微信公众号)

图片

3、居民举报村干部杀人抛尸,大庆通报:不属实 5月30日,黑龙江大庆纪委监委、大庆公安局通报2起惩治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其中,陆某某举报三站镇多名村干部杀人抛尸一事,经核查不属实,陆某某因涉嫌诬告陷害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大庆政法微信公众号)

图片

4、汕尾海滩现百米生蚝带,官方:先别吃 近日,广东汕尾海滩突现两三百米长的生蚝带,不少市民赶海捡拾。5月30日,海丰县海洋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出现大量生蚝的原因,不确定是否安全,建议市民尽量不要食用。(极目新闻)

图片

5、57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刷新历史同期极值 5月26日以来,南方气温持续攀升,多地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浙江、福建等地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四川、云南等地局地气温超过40℃。四川、广东等地部分地区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澎湃新闻)

图片

囧新闻

1、男子打篮球因分组发生不愉快,爬上球框下不来 日前,河北一男子爬上篮球框结果下不来,无奈求助消防被救下。据悉,该男子打篮球时因分组感到不愉快,赌气称“我不玩你们都别玩了”,自己爬到篮球架上堵住球框。(齐鲁晚报)

图片

2、女子为当模特连办9张假证减龄 近日,上海女子杨某想让自己变“年轻”一些好应聘模特工作,便前前后后找人办理9张不同假证包装自己,包括假身份证、假出生证明和假学历证明。目前,杨某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买卖居民身份证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中国警方在线)

图片

暖新闻

1、桂海潮训练期间帮学生推公式改论文 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航天员、中国空间站首位载荷专家桂海潮实现了他的“飞天梦”。桂海潮的同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教授钟睿透露,桂海潮在航天员训练期间,教学工作也没有落下,依旧在线上指导学生,甚至论文中的公式他都会帮着推导。(@中新视频)

图片

2、扫地奶奶为女孩挡住猛犬被奖万元 近日,湖北武汉一名小女孩上学途中被一条大狗尾随,62岁的小区保洁员李翠英挺身而出,帮助小女孩脱险,自己的胳膊却被咬伤、脖子被抓红。事后,李翠英因其勇敢举动获表彰和万元奖金。李翠英说:“我一把‘老骨头’换‘小骨头’,很值。”(@河畔视频)

图片

国际新闻

1、德国要求俄罗斯关闭4个驻德领事馆 5月31日,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克里斯托弗·伯格表示,德国已要求俄罗斯在今年年底前关闭4个驻德领事馆。此前,俄罗斯将德国驻俄罗斯的外交人员、文化机构、学校工作人员的人数限制在350人。伯格表示,这意味着德国将不得不在11月之前关闭3个驻俄罗斯领事馆。(央视新闻)

2、普京身背“逮捕令”出席?南非回应 据外媒5月3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被邀请出席8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但他是国际刑事法院发出的一项逮捕令的执行对象。南非外交部就此表示,南非将为出席金砖国家会议的外国政要提供外交豁免待遇。(参考消息)

3、“疏散令”引混乱,首尔市长致歉 朝鲜5月31日开展军事侦察卫星发射活动。韩国首都首尔市政府随后向市民发送预警短信,提醒民众准备疏散。该短信后被韩国政府认定为“工作失误”。不过,首尔市长吴世勋坚称不是“误报”,他同时为预警所致混乱道歉。(新华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