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月31日三分钟新闻早知道
时间:2023-05-31 07:13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李笑颖

高层动态

习近平:30日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新华社)

政法要闻

应勇:30日出席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十一次检察开放日欢迎仪式。此次检察开放日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90余位师生参加活动,检察官为他们讲授法治教育微课,并现场组织模拟法庭进行互动式现场法治教育。(最高检网站)

硬新闻

1、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公布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根据立法工作计划,制定耕地保护法、不动产登记法、网络犯罪防治法、人民警察法等列入预备审议项目。(中国新闻网)

2、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30日发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十一次排除延期清单,决定自2023年6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清单所列95项商品,继续不加征中方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央视新闻)

3、最高法、全国妇联:30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意见规定,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等情形,可以责令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最高法网站)

4、国家发改委:30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提高100元和95元。(国家发改委网站)

5、交通运输部:30日发布数据,今年4月全国完成营业性客运量7.8亿人次,同比增长141.1%;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6.6亿吨,同比增长14.6%;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150亿元,同比增长13.6%。(交通运输部网站)

6、市场监管总局:30日发布2022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全年发现1786家企业的1827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最高的5种产品是家用双层床、电动晾衣架、磷肥、车用汽油清净剂、工业和商用电动食品加工设备。(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7、海关总署:30日发布消息,为丰富国内水产品供应,经科学评估,海关总署于2023年5月26日起允许巴基斯坦、巴西、马来西亚、西班牙、新西兰、印度尼西亚等国家20家境外水产品企业恢复对华出口。(海关总署网站)

热点新闻

1、秦刚会见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 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30日在北京会见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马斯克表示,美中利益交融,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环球网)

图片

2、神十六乘组进驻空间站 30日18时许,神十六航天员乘组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翘盼已久的神十五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欢迎远道而来的神十六航天员入驻“天宫”!(@央视新闻)

图片

3、辽宁省原副省长郝春荣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2年 30日,辽宁省大连中院公开宣判辽宁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郝春荣受贿一案,郝春荣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883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大连中院微信公众号)

图片

4、向熊猫泼矿泉水,男子被终身禁入园区 四川省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30日通报,吕某某(男,30岁)29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参观时,向大熊猫1号别墅室外活动场内一大熊猫泼矿泉水,使大熊猫受到了惊吓,情节十分恶劣,熊猫基地禁止其终身进入园区(含熊猫谷)参观。(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微信公众号)

图片

5、河南遭遇10年来最为严重的“烂场雨” 25日以来,河南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与豫南地区小麦成熟期高度重合,未收获的小麦点片倒伏、发霉。河南加紧抢收,29日已累计收获全省8500万亩小麦面积的4.52%。30日,河南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中国日报)

图片

囧新闻

1、5只猫头鹰排排站陪民警值班 近日,四川宜宾,一居民在浴室发现5只猫头鹰幼崽。民警将它们带回派出所,并联系野生动物保护站。小家伙们在派出所十分乖巧,还会排排站,陪民警熬夜值班。网友:民警被一排办公摆件盯上了!(@湖北政法)

图片

2、山东大姨方言语音被识别成英语 近日,山东威海,一位大姨用方言发语音教孩子做菜,通过微信转文字后竟变成了英语。网友:会英语的不会英语的都沉默了!(@人民网)

图片

暖新闻

1、10岁男孩牵着弟弟冷静报110救妈妈 27日,浙江杭州,一位10岁男孩报警,说他妈妈晕倒在车里。民警拉开车门判断可能是低血糖,于是喂女子饼干,随后紧急送医。所幸救治及时,女子并无大碍。民警表扬孩子处置冷静,妈妈看着他眼里都是欣慰。(@中国警方在线)

图片

2、凌晨4点民警上门拥抱安慰哭泣男孩 近日,安徽淮南,凌晨4点,民警接到群众求助,称自己上中学的儿子独自一人在家情绪异常。原来孩子是因为学习压力大、再加上独自居住无人沟通情绪异常低落。面对警察叔叔的耐心安抚,男孩逐渐将情绪调整了过来,还主动要求跟叔叔抱一抱,并表示,一定会调整好自己,用更好的状态面对压力。(@起点新闻)

图片

国际新闻

1、乌克兰回应“莫斯科遭无人机袭击” 30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接受采访时表示,莫斯科遭无人机袭击与乌克兰“无直接关系”。这次袭击导致莫斯科数栋楼房受损,部分居民被疏散,没有人员严重受伤。俄国防部表示,这是基辅对平民的“恐怖袭击”,俄军将作出“最强硬回应”。(环球网)

2、科索沃冲突致多方人员受伤 29日,北约驻科索沃部队使用催泪瓦斯和震荡弹驱离进行抗议示威活动的塞族居民。冲突导致52名塞族居民受伤,另有40多名北约士兵在冲突中受伤。30日,武契奇召见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五国大使以及欧盟代表团团长,就科索沃紧张局势举行会谈。(央视新闻)

3、朝鲜罕见向日本发通报 日本政府29日说,接到朝鲜告知卫星发射计划的通报,首相岸田文雄下令“做好万全准备”。日本防卫省下令自卫队做好拦截朝鲜火箭残骸的准备。同一天,朝鲜外务省副相朴祥吉发表谈话,表示朝方愿意同日方对话。(新华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