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月26日三分钟新闻早知道
时间:2023-05-26 07:35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郭雅静

高层动态

1、习近平:25日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强调北京要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持续推进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进一步加快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在前沿技术创新、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奋力走在前列。(新华社)

2、习近平:24日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欧亚经济联盟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习近平强调,作为亚欧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欧地区,也惠及亚欧地区。中方真诚希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走深走实,各国团结协作、勠力同心,携手开创亚欧合作新局面。(新华社)

政法要闻

1、陈文清:24日在俄罗斯出席第十一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和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第八次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中方愿同俄方制定好合作措施,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更好维护两国和国际社会安全利益。(新华社)

2、王小洪:25日在京同老挝副总理兼公安部部长威莱举行工作会晤时表示,中方愿同老方一道,持续深化在维护政治安全、打击跨国犯罪活动、加强中老铁路安全保障、推进执法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公安部网站)

3、张军:25日在最高法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理论学习要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实功;调查研究要在摸清实情、研出实效上下实功;推动发展要在破解难题、提质增效上下实功;推动发展要在破解难题、提质增效上下实功;教育整顿要在动真碰硬、严抓到底上下实功。(最高法网站)

4、应勇:25日在最高检检察研究基地负责人座谈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检察研究基地职责使命,聚焦检察工作基础理论和实践难题,加强检校合作,提升检察理论研究质效,在新征程上携手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最高检网站)

硬新闻

1、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在节水控水前提下,科学规划建设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源工程,依托纵横交织的天然水系和人工水道,完善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水资源互济联调,推进科学配水、合理用水、优水优用、分质供水,全面增强水资源总体调配能力。(新华社)

2、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5日发布通报,国家电网原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纪年等7名中央企业管理人员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外交部:25日就“乌克兰危机”回应,中方始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的立场,我们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中方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外交部网站)

4、工信部等14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意见》,明确到2025年,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双千兆”网络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农村杆线梳理取得积极进展,跨行业共建共享深化拓展,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稳步提升,有效节约社会资源。(工信部网站)

5、民政部:25日发布消息,自6月1日起,北京、天津等21个省(区、市)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办理婚姻登记的非户籍常住人口,除提交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外,还需提交一方当事人在婚姻登记办理地的有效居住证,且须双方当事人亲自到现场办理。(民政部网站)

6、国资委:近日印发《意见》,明确到2025年,重点建设5至10家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中央企业新型智库。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中央企业新型智库体系。(国资委网站)

7、教育部:25日印发《通知》,部署“2023高考护航行动”,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会同当地网信、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高考护航”主题宣传、“清理互联网涉考公众账号”等专项行动,积极营造良好考试环境,坚决维护教育考试公平。(教育部网站)

8、商务部:25日发布消息,25日至2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将参加APEC贸易部长会,期间将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和贸易代表戴琪会谈,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和美方交流。(商务部网站)

热点新闻

1、武汉汉阳教育局回应小学生校内被撞倒身亡 近日,“湖北武汉弘桥小学一年级学生谭某在校内被教师开车碾压致死”一事,引发关注。25日,汉阳区教育局回应,涉事教师已被刑事拘留,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追究责任。对涉事学校校长和分管副校长予以免职,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责任人员立案调查,将依纪依规作出严肃处理。(汉阳教育微信公众号)

图片

2、初中生被同学围殴致死?四川警方通报 针对网传“四川广安一初中生被同学围殴致死”一事,25日,武胜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当事人卢某某(男,13岁,武胜县华封镇人)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相关行为人已被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平安武胜微信公众号)

图片

3、万金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级调研员万金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图片

4、北京新冠发病数连续4周列榜首 24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第20周疫情周报显示,北京新冠的报告发病数已连续四周列于全市报告法定传染病榜首。(北京卫健委网站)

图片

5、我国成功研制可弯折太阳电池 我国科研人员开发了边缘圆滑处理技术,基于该技术研发的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能弯曲、折叠,可以为房屋、各种便携式电子及通信设备、交通工具等提供轻便的清洁能源。(央视新闻)

图片

囧新闻

1、男子被抓后嘴念咒语表演抽搐2小时 近日,安徽芜湖一嫌疑人被警方抓获,送往医院体检时,“戏精”上身,嘴念“咒语”、表演抽搐足足2小时企图逃避处罚。最终在证据面前,嫌疑人不再表演,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网友:“影帝级”表演也难逃刑罚。(@中国警方在线)

图片

2、女孩上学头发绑风车吸引目光 24日,北京一所幼儿园为庆祝“六一”儿童节,办起“疯狂头发日”活动。老师表示,当天小朋友梳着各种发型来到学校,其中一小女孩头发上绑上了风车,随风飘动,十分吸引目光。很多小朋友都投来羡慕的眼神。(@牛视频)

图片

暖新闻

1、快递小哥救人致超时,交警贴心开证明 近日,浙江宁波绕城高速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快递小哥高永建立即停车帮忙,导致送货超时被扣钱,于是向交警求助。交警依据调查结果开具证明,认定其“积极作为”“操作规范”“暖心救助伤员”,还特意写上“建议奖励”。(@人民网)

图片

2、网友海上遇到祖国军舰激动转圈高喊 近日,网友在印度洋遇到去马来西亚参展的中国海军湛江舰。一船人举起五星红旗,对着祖国军舰高喊,还绕着湛江舰转圈致敬。海军也向他们挥手打招呼。(@央视军事)

图片

国际新闻

1、俄外交部宣布驱逐5名瑞典驻俄外交人员 为回应瑞典于4月25日宣布驱逐5名俄罗斯驻瑞典外交人员的决定,俄外交部5月25日宣布驱逐5名瑞典驻俄外交人员,并将关闭瑞典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央视新闻)

2、日媒:长野县一男子持霰弹枪与警察对峙后逃亡 据日媒25日报道,长野县警方称,中野市一男子持霰弹猎枪和刀具与警察对峙后逃亡,男子开了数枪,有多人中弹,其中包括警察。目前,事件仍在发展中。(环球网)

3、苏丹冲突双方互指对方违反停火协议 据报道,苏丹武装冲突双方为期一周的停火协议于当地时间22日晚生效,生效刚一天多,首都喀土穆及其附近城市即发生交火。冲突双方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互相指责对方违反协议。(新华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