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启东法院探索乡村诉源执源“减量”新路径
时间:2023-02-28 08:56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法治日报记者 丁国锋

法治日报通讯员 陈相 王俊博

2023年2月15日,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法院联合东海镇政府成立了“诉源执源治理中心”,成为推进法治建设、提升案件审执质效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一次有益探索。

近年来,启东法院瞄准乡村诉源执源治理工作,在优化基层法治土壤、延伸司法服务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与探索,并获评南通法院“诉源治理减量工程”先进集体。

府院合力强化前端治理机制

今年1月,因南阳镇辖区多起涉苗木款案件被执行人迟迟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启东某治理有限公司、南通某环境有限公司、沈某等11名申请执行人向启东法院申请执行。

了解情况后,启东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杰第一时间和南阳镇政府取得联系,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执行联动作用,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感谢党委政府和法院的工作人员,被执行人已经答应近期给付苗木款了!”事后申请执行人来电激动地道谢。

诉源执源治理是系统性、全局性工程,不是“法院一家的事”,一定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形成合力。近年来,启东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堡垒”作用,积极开展乡镇政法联络工作,着力破解乡村矛盾纠纷前端治理责任弱化问题。

“和合法庭早在2020年就和东海镇东余镇村签订了‘无讼村居’共建协议,两年多来,东余镇村不断改进完善乡村诉源治理工作,已经基本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格局。”和合法庭庭长沈辉说。

据悉,新成立的东海镇诉源执源治理中心将注重实战效果以府院联动汇聚解纷合力,依托该中心,启东法院还将在东海镇各村成立“法治驿站”,并指派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进驻驿站,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案件的源头减量。

因地制宜强化法庭能动履职

“法庭效率真的高,我原本担心案件判下来去申请执行还有一段时间,没想到经过法官的调解,对方就把钱给了。”一起涉电动工具买卖合同纠纷的当事人收到货款后高兴地说。

电动工具产业是启东市的特色富民产业,为了妥善、快速地解决该纠纷,同时减轻执行案件压力,维护电动工具个体经营户的合法权益,承办法官多次通过电话协商沟通,被告终于同意偿还货款,原告也在案件庭审前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

“要从源头上减少案件数量,必须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诉源执源治理工作。”启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勇军在多次调研法治乡村工作后,向人民法庭提出了诉源执源治理的新要求。

在新要求下,各法庭主动研究辖区案件种类、特点,不断探索乡村诉源治理样本。和合法庭针对该辖区旅游景点多、旅游纠纷多的情况,深入圆陀角、黄金海滩等旅游度假区等地开展巡回审判,强化旅游纠纷类案件的诉源治理,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久隆法庭、高新法庭与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合作,对当事人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打造了“基层调解+司法确认”纠纷解决新模式。

善用网格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我们都是来旁听法官开庭的,自从这个网格法治驿站成立后,法官都会定期来这里现场开庭,我们作为网格员,能够多学点法律知识,今后处理矛盾纠纷更能得心应手。”早上9点,“全国法治人物”倪伯苍的网格点上人头攒动。

网格是解决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启东法院牢牢把握网格的这一属性特点,出台《“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细则(试行)》,实现人民法庭辖区内村居“法官进网格”全覆盖。

2022年4月,该院与“倪伯苍网格工作室”共同成立启东首家网格法治驿站,依托该驿站,启东法院举办了“‘垦牧红细胞’进法庭争做‘法律明白人’”等一系列普法宣讲活动,当地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主动参加活动。去年以来,该院通过法治宣讲、法律咨询等形式为乡村网格员、人民调解委员会提供法治培训指导共计78次。

在与网格点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启东法院充分发挥5个基层人民法庭的辐射作用,推动基层人民法庭与村委会、司法所、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元主体联建共建,将法庭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整体工作体系。

其中,2021年吕四法庭与锡康村、如意村签订“法治乡村”共建协议,2022年久隆法庭、高新法庭分别与辖区司法所打造“庭所共建”新模式。2022年以来,启东法院共与15个村、3家司法所、3家派出所达成共建协议,乡村诉源执源治理工作格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