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做一颗孤独、渺小却坚强的星
时间:2023-02-15 09:41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狂飙》,一部由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指导拍摄的反黑刑侦剧,一经上映口碑就一路狂飙,狠狠抓住了剧荒已久的观众。

一开始我还只把《狂飙》当做玩手机时的背景音乐,几集过后,我便放下手机,开始“读《孙子兵法》、品启强人生”:从“我倒要看看安欣是怎么破案的”到“强哥千万别被抓,我要看你崛起”,颇有点“三观跟着演技走”的荒谬。直到看到高启强为了拿下莽村工程指使老默杀害无辜村民老李、看到唐小龙为了要债逼迫石磊四处献血,我为黑恶势力的残忍狠毒而愤怒;看到安欣在交警岗台痛哭,满头青丝变白发,暮气沉沉陷入绝地却仍不放弃,我为追寻正义的他生出共鸣。安欣就像一颗孤独、渺小却又坚强的星星,在黑暗的包围中,始终都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发出熠熠光辉。

共鸣,是君子陷井隅,依然向星光

我曾与一位常年奋斗在刑事审判一线的庭长闲谈,在面对穷凶极恶的贩毒团伙、狡诈诡辩的诈骗集团和触碰“红线”的腐败分子时有没有受过威胁。他坦言,曾有毒贩在庭上扬言出狱后要报复他的家人,还有毒贩家属找到了他居住的小区,在小区门口拦住他质问为什么要这么判。这些,都让他一阵后怕……

然而,手中的法槌、胸前的法徽告诉他,使命在肩!

“法律的准绳摆在那里,他们所犯的罪行摆在那里,不能因为怕,就屈服、就松手。”

那一刻,我看到的是他眼里的光,虽如萤火,但不必等候火炬,亦能点亮一线黑暗,我看到的是他挺起不屈的脊梁坚定的选择维护公平正义。

共鸣,是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不久前与病毒的“对抗赛”,我还记忆犹新。

不少同事感染后,都出现了高烧不退的症状。为不耽误案件审理进程、及时解决纠纷,有的同事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下,采取在家以线上开庭的方式审理案件,而有的同事拖着病体坐加班加点的写着裁判文书。工作群里,大家加油打气的声音,时不时分享的工作进度,成了那段时间大家激励大家前进的动力。

他们有老有少,却都有着一个坚定的理想,永远保持着热爱,守护公平正义。正如一个同事所分享的感悟:“我们要有在逆境中寻求正常工作的信心和勇气,越是时艰,越是考验,经过考验,才会成长,亦会变强。”

共鸣,是怀揣着纯粹的赤子之心,去温暖这五彩斑斓的世界

春节前,我们做了一个回访。

严格来说,那位小朋友不算我们案件的当事人,而是那场普通离婚案件里的“无辜者”。

乔乔父亲患有严重的疾病,属于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仅靠着政府救济和公益岗位补贴维持生计。办案过程中,承办法官注意到了这个瘦小的孩子。因发育迟缓而跟不上小学的课程,本该入读小学的乔乔还就读于幼儿园。

在了解过他家庭的困境后,我们动了恻隐之心,先后申请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帮助孩子入学,每年定期探望回访,看着他逐渐开朗、强壮,我们越发觉得最真诚的司法温柔意义非凡。

身在法院,面对诸多案件纠纷,忙忙碌碌,最后求的不过是一个无悔无愧。面对群众的诉求,做到上心、用心、交心,换来人民群众的舒心,把矛盾化解在源头,把纠纷化为满园春色;面对犯罪分子的狡诈诡辩,严守公平正义,把握法律准绳,把案子办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案,用法律维护一方社会稳定和平安。就像一颗孤独、渺小却坚强的星,坚定的朝着信仰的轨道前进,用微弱却永恒的光,点亮周围的黑暗。心有所向所以行止有纲,这便是法院人!以实际行动实现无声誓言,以一腔热血追寻法治信仰,这就是法院人!

(四川省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 安妮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