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狂飙》中解锁那些家庭教育的重要密码
时间:2023-02-15 09:24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电视剧《狂飙》的热播,让我们看到在这样一部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电视剧中,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拥有不同的人生,但唯一抹不掉的便是血肉和深情。每个青春期的男孩女孩,都是“一架荷尔蒙驱动的闯祸机器”,在《狂飙》中叱诧风云的大哥大嫂也为了教育孩子的问题大伤脑筋。那么家庭教育和成长环境对孩子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它可以成就一位天才,却也能轻松的毁掉一个天才。

过度的溺爱、纵容,不是爱,而是伤害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父母对自己的子女爱得不够,子女就会感到痛苦。但是,过分的溺爱虽然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却会使子女遭到毁灭。”

在剧中高启强因为父母早逝承担起了照顾弟妹的任务,为了赚弟妹的学费可以打架,为了实现弟弟的理想可以“杀人”,哪怕后来明知道弟弟贩毒、杀人,也一再纵容,甚至出谋划策帮忙收拾烂摊子。

表面上,这是被冠“以爱之名”。可实际上呢,这种没有边界和尺度的溺爱,间接铸成了高启盛从青年精英走向后来的嚣张癫狂。真正的好父母不是做一辈子的保护伞,免他吃苦受累,任其随心所欲。而是要将他推出家门,让他学会吃苦,学会过独立而自主的生活,学会认知是非黑白。父母给孩子最大的爱,就是放手。

家庭教育贵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父母之爱子,为之计深远。作为一名母亲,陈书婷拼了命地想把儿子拉到白道上,不肯松手让儿子沾染一点黑道生意。可她万万没想到,她拼命往外拉,儿子却拼命往里跳。

她不明白的是……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其一言一行无不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告诉孩子怎么样做对、怎么样做不对,循循善诱,谆谆教诲,这就是言传。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良好行为影响孩子,这就是身教。相比言传,我认为身教更重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些道理也许听不懂,一些话也许还不能完全明白,但是家长每天做的事情他们却都会看在眼里,进而去模仿。高启强和陈书婷是黑社会大佬,对手下的人居高临下,所以高晓晨从小就看不起进入他家的黄瑶。高启强会冷酷地处理掉和自己作对的人,所以高晓晨看到蒋天抢占了高家的生意,第一反应就是“干掉他”。

我们再来看,从青年到中年,从意气风发到满头白发,安欣从来没有放弃过对正义的追求。哪怕随时会为此付出生命,他也从未退却。因为当年他的父母,就是为正义而牺牲的。作为烈士的遗孤,安欣没有机会接受父母的耳提面命,但父母用生命做出的选择,足以影响他的一生。做一个正义善良、勇敢坚强的人,这就是安欣父母留给他的教育遗产。

同样,说到安欣的青梅竹马孟钰,从小有着很严的家教,有着自己的理想,是一位美丽、勇敢、聪明又善良的“官二代”。她没有因为父亲有权而嚣张跋扈,她不会因为母亲对父亲长年的抱怨而心生叛逆。为了追求梦想,她背井离乡,靠着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小天地。

可见,一个人从小受的教育把他往哪里引导,决定他后来往哪走。过于混乱的家庭环境,只会让孩子内心扭曲,甚至会让孩子形成逆反心理,养成逃避型人格,最终过上黑暗的生活。

别再错误理解家庭教育,让“依法带娃”成为必修课

2021年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家庭教育促进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也将“子不教,父之过”的传统道德理念上升到了法律层面,这意味着从此进入“依法带娃”时代,而家庭教育也不再是“家事”,而是受法律所规范和保障的“国事”。教育也不仅仅是知识的灌输,更重要的是育人。立法的意图,就是为“促进”家庭教育而进行的“指引”和“赋能”,对于拒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家长来说更多是纠偏,帮助家长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

如果,《狂飙》中的那些“法盲家长”,都能够“依法带娃”,正确教育引导孩子,我想,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会成为一盏照亮黑暗的光烛,逐渐影响父母,使其能够及时悬崖勒马,调正航向,不至于虚晃一生,走上不归之路……

(郭雅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