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一种善良,叫“安欣”
时间:2023-02-10 17:10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中国长安网 庄桐欣)《狂飙》终迎来大结局,二十年的京海沉浮,命运交错。有人浑浑噩噩为利益举枪,有人为寻真相遍体鳞伤;有人陷入泥潭从此与黑暗为伍,有人孤灯前行只为坚守正义。直到有一群人用信念击碎了这城市不公的高墙,京海的天渐亮,他终于让百姓安心,让自己心安。

安欣,安全的“安”,欣欣向荣的“欣”。

这是安欣终其一生想要追求的京海的模样,而在这条路上,他走得太难、太苦,也太久。

许多人都说安欣这个角色天生主角光环加持、没有家庭的羁绊、摒弃了一切世俗情感,舍身追求正义的人设太不真实、太过于理想化,现实中是不存在的。

回顾安欣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他所向往、坚守、奋击的一切,关乎这人世间所追求的是非曲折、孰黑孰白,关乎每一个普通人心中所秉持的善恶美丑、良知底线,关乎构建现代社会所必需的公平正义、法治之光;而这一切的一切,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都能归结于他作为一名合格优秀政法干警,必须具备的最原始、最纯真的底色——善良。

有一种善良,叫同情弱者,与人为善

“如果再回到二十年前你还会给高启强送年夜饭吗?”

“我肯定不会的”“也说不好”……

2000年除夕,是安欣与高启强宿命般的第一次碰面,当他看到鼻青脸肿的“鱼贩”高启强作为底层人民饱受欺凌时,他“越矩”为他松手铐、为他送去热气腾腾的饺子、为他在菜市场“站台”,也正是因为这样,高启强一次次抓住了安欣容易心软和善良的软肋,利用他的“特殊照顾”尝到甜头,“安欣啊,你这个人就是太善良了,怎么跟坏人斗啊!”

可安欣的善良有错吗?

他还会为高启强送上那碗饺子吗?

我们都知道,安欣一定会的。当时的他,没有出于身为警察的威严和审视,而是作为普通人的平视和真诚,怀揣着一颗清澈、纯真的心,不计回报,不论因果,一直给予他力所能及的温暖。就像黄瑶在审讯室说的那样,是安警官在那天的安慰给她带来了之后日子里的光和希望。所以,即使最后安欣已和高启强背道而驰,处于正邪两端时,只有他和高启强的儿子高晓晨血型相匹配时,他依然义无反顾。

有一种善良,叫侠肝义胆,心系众生

“有人问我,为了救一个嫌疑人,把自己伤得这么重值不值,但我那一刻只想着他是一个人。人就是人,嫌疑人是人,你的亲人朋友是人,作为警察我们不仅要平等的救人,也要平等的对待人。”

一次次站在悬崖上的安欣,为了救起疯驴子,让钢筋刺穿胳膊,再不能用右手开枪;为了保护证人陈书婷母子的安全,孤身遭遇车祸;为了再拉高小龙一把,他会说出“怎么又是这只手啊”让人既好笑又心疼;为了让犯人重拾生活希望,他自掏腰包帮老默做亲子鉴定;为了劝高启强迷途知返,他说“我觉得你活得真的好辛苦,要不要让自己踏实一下”……这些都是他作为一个人民警察,身上所散发的人道主义光芒,数次的死里逃生、伤痕累累,他从来没松开过悬崖下的人的手,拼了命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救赎”。

“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或许都能做到平等的爱人、但很难去平等的审判每一个人”,但安欣可以。他的悲悯与善良,成为众人心中最柔软的一部分,无论他们至此心向光明还是步向深渊,安欣始终作为正义的锚点,带给人指引和方向。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善良不是天赋,它需要临门一脚的选择和奋不顾身的勇气,而在一次次的被辜负后,还能保持一颗扶世济民的赤子之心则更加可贵。

有一种善良,叫匡扶正义、除暴安良

“人和警徽一旦分开,你想做的很多事情就会前功尽弃。”

安欣从初出茅庐的意气风发、眼里有光到如履薄冰、蛰伏待机追求真相,二十年血泪负重前行,一路舍弃,一路蹉跎。

这期间,有人无视真相、践踏公正;也有人誓死捍卫,坚韧隐忍。曹闯、杨健、张彪、孟德海为了一己私欲利益熏心,本该是正义的的执行者和捍卫者,却离当初国徽下的承诺渐行渐远;李响、谭思言、陆寒用牺牲悲壮地诠释了自己对善恶和信仰的注解,即使赤诚的心已被剁碎“铺路”……

一路上,安欣见证了身边战友坠入深渊、以身殉职:见证了爱人离去、亲人疏远;见证了自己历尽沧桑、忍辱负重……还好,他撑住了,凭的就是“安欣”“李响”们匡扶正义的决心。

选择是一时的人生,但人生是永恒的选择。关键是,为了什么去一往无前,如何才能锲而不舍。他们有太多的“阳关道”可以走,可他们偏偏走了最难走的“独木桥”。

经历了所有的磨难后,安欣心中嫉恶如仇的火焰仍然不灭,等待将京海一切滋生腐朽和恐惧的丛林焚寂,等待正义的光芒将黑暗的阴霾驱散。

这团信仰之火,既是点燃于安欣心中的“星星之火”,更是激燃于千千万万政法干警心中的“燎原烈火”,正是他们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关切,英勇顽强与黑恶势力斗争,构筑起平安法治中国的精神坐标,才换得万家灯火,幸福安宁。

这团火,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同在。

“安欣,你大胆地往前走吧”,你的身后有众人点燃公正的篝火为你照亮前行的路,有法治的洪钟为你敲响指引前进的方向。

前路漫漫,长夜难明,但长夜终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