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狂飙》中“犯轴”的安欣,原来是他……
时间:2023-02-01 23:09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李笑颖

安欣是谁?

豆瓣评分9.1,CCTV-8黄金剧场收视率破3%,爱奇艺必看榜首位,被网友戏称为“焊在热搜榜上”……随着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狂飙》一路火出圈,戏里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角色也迅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图片

有人说,安欣太“轴”、太不近人情,现实中不可能有这样的警察。

但其实,你以为的虚构角色是真实存在的。安欣绝非无中生有,他可爱又可敬的“轴”,他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独白,他的坚韧与坚守,就源自现实,源自我们身边的政法干警。

他们的故事,曾摆在《狂飙》主创团队的面前,给了“安欣”最初的根和魂。你可能不认识他们,但他们一直默默地守护着你——

坚韧执着的“轴”

“我无亲无故,如果抓不到高启强,我敢跟他耗一辈子!”安欣恳求同事们让自己办“高启强案”时语带哽咽。他说到了,也做到了。

图片

现实中真的有人会为了一个案件坚持10年、20年,乃至“耗一辈子”吗?有,很多,很多。有时不止是“耗一辈子”,甚至还需几代人的共同接力。

在上海,一位老人每天早上买完菜都会雷打不动地到公安局传达室转一圈,每次都会打听一起长年未破积案的进展情况。老人是这里的退休民警,他打听的案件正是自己从警生涯中一起始终没有破获的案件。退休后,他为了能及时了解案件的进展,每天都会去公安局门口“转一圈”,这一转就是5年,5年里风雨无阻,几乎没有间断。终于有一天,老民警得知案件的嫌疑人被“后辈”民警们成功抓获,他笑了,退休多年他从未离开上海一步,现在终于能兑现当初给老伴的承诺,安心陪她出去旅游了。

经办过未破的案件,才懂那份“执念”,不管是岗位调动还是满头华发,只有案件成功侦破,才能打开心结。就像安欣在剧中说的一样,“我们不是要跟活人死人去交代,我们是要跟我们这身衣服交代!”

这样百折不挠的坚韧身影,在政法战线上比比皆是。辽宁省沈阳市国家安全局的陈昕茹战斗在隐蔽战线,她为侦破一起案件,与潜伏的敌人周旋了近10年,最终在一堆不寻常的垃圾中找到了一张字条,顺藤摸瓜,成功拿下境外间谍,铲除危害国家安全的毒瘤,消除了重大隐患。

图片制图:苏娟

根据全国扫黑办公布的数据,仅在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国就破获了2015年以前发生的命案积案2669起。可以说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是一群像安欣一样带着“轴劲”的人,他们中甚至有些人,一辈子可能就只追踪一件事、一个人。

没有爆红的安欣,你可能不会留意他们,一生无名,但一生无悔,只因无愧于国家与人民,无愧于一身警服。

舍生忘死的“轴”

将拉开保险的手榴弹死死压在身下、在和歹徒搏斗中钢钎穿透上臂、孤身潜入犯罪团伙内部险些丧命……安欣不顾一切的“轴劲”推动着剧情走向一个个高潮,让无数观众记住了他憨厚的笑,也记住了那句“我会用我的生命,保护你们的安全!”

图片

剧中透露着现实案件的影子——“李氏三兄弟”案、曾仕权案……他们的贪婪与凶残比剧中反派们有过之而无不及。面对穷凶极恶的罪犯,面对陷于危难的群众,正是“安欣”们用赤诚与勇敢捍卫着公平与正义,用生命与热血诠释着忠诚与担当。政法队伍时时有流血,日日有牺牲,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安欣舍生忘死的“轴劲”就源自于此——

海南省检察院检察官徐贺在担任一起涉黑案件专案组组长时,黑老大不止一次放言:“我最恨的就是他,我出去了就要砍死他!”怕不怕被打击报复?怕不怕人身危险?徐贺说,“假如真的有那么一天,那也是胸前检徽给我的荣耀!”

一起绑架案现场,民警付绍刚破窗突入,他用身体瞬间将人质挡在身后,犯罪嫌疑人朝他扑来,他一个锁喉干净利落地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事后才发现,嫌疑人手边的那把枪里,子弹已经上了膛。怕不怕嫌疑人朝他扣动扳机?付绍刚说,“我真的不怕死。”

“怕死就不会当警察!”1994年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军弄派出所原所长张从顺在执行任务时,为保护战友,倒在了毒贩手雷下。26年后,他的儿子,年仅36岁的禁毒民警张子权因过度劳累牺牲在办案一线。父子四人、两代英雄,满门忠烈,血染风采。

图片

制图:苏娟

为弱者仗义执言,为正义孤身犯险,为战友舍身扑炸弹,那些有的人“看不懂、想不通”的情节,在现实中一次次重演。安欣为什么要冲上去?也许只有这串沉重却炽热的数字可以回答——

十年来,3700余名公安民警牺牲,5万余名公安民警负伤。这支队伍的每个人,都会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在危难关头豁出去,安欣不过是他们中的一员。

图片

坚持底线的“轴”

安欣举着警戒带将高启强步步逼退的镜头,在网友的无数次传播中成为经典的名场面。高启强对他的小弟们说,“这叫警戒线,你们只要不碰到警戒线,永远是安全的。”

图片

不错,对于圆滑如高启强一般的人来说,有形的“警戒线”只要不在人前触碰,便自以为“安全”;而对于安欣来说,一条无形的“警戒线”无论何时永远都在心里,这是原则、是底线,是一名政法干警永远不能触碰的红线。

这样的执法者、司法者,在一些人看来有些“轴”、有些“不近人情”,甚至是有“性格缺陷”,殊不知这正是他们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他们只有倔强地守住心中的底线,才能死死捍卫社会的公平正义。

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有一位女法官叫周春梅,15年来,她从未办过一起“关系案”“人情案”,甚至被误解“不通人情”“死脑筋”。2021年1月,她因为拒绝为自己的老同学说情打招呼,而被其残忍杀害。面对凶手的利刃,她如以往一样坚定:“即使我死了,你的事情也不可能!”直至牺牲,她的电脑桌面依旧是那几个醒目的大字——“说实话,办实事,脊梁不弯!”

图片制图:苏娟

在贵州铜仁市,有一位公安民警叫杨宗麟,秘密调查一起涉黑涉恶重大案件时,混迹多年的“黑老大”与他“谈判”:“50万是不是嫌少?200万怎么样?放我一马。”身处一线面对的诱惑很多,但他从未动摇。从警26年间,杨宗麟在刑侦战线屡建奇功,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0余起、摧毁犯罪团伙100余个,他说,咱们警察,不怕流血牺牲,也绝不为利益所动。

涉及原则问题,不会通融别人,也断然不会让别人通融自己。就像安欣带着心爱的女孩在高速违章停车,试图请交警“通融”一下后蓦然警醒,不顾女孩吵闹,主动把钥匙交给交警。

这样的“轴劲”不是编造的。在福建福州,有一位公安局长叫潘东升。他在市公安局的大小会议上对所有人说,“如果哪天有民警看到我在饭局上,你过来甩我两个耳光,我还得表扬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潘东升带领福州公安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从警37年,他以身作则,直至牺牲在岗位上。

图片

“安欣式”的“不近人情”,其实是对每一个政法干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要求,正如台词所揭示的那样:“他是警察,我也是警察,我们警察有自己的做人原则!”

政法干警只有带着这么股坚持原则的“轴劲”,才能让百姓安心。

坚守初心的“轴”

“我们选择做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警察,这决定着我们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安欣自己选择做一个善良的人、正直的人,同时又怀揣理想的人。

图片

他把善良送到每一个需要帮助、需要拯救的人面前。正因为此,他才会在大年三十给戴着手铐的高启强端来饺子,会向命悬一线的“疯驴子”伸出援手,他相信善良可以带给别人重新选择的机会,相信善良可以改变这个世界。

图片

这是理想主义,但也是现实中政法队伍的代代传承。队伍里多少人都经历过这样温暖的场景,“师傅”拍着“徒弟”的肩膀语重心长:要善良,要记住你从群众中来,必要善良以待;要正直,要以德报德以直报怨,才能让温度与力度交融。最朴素真挚的情感砥砺出历久不变的初心,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民族的复兴,千千万万的政法干警在平凡中奉献,在漫长中坚守——

北京丰台蒲黄榆,在社区忙活了半辈子,片儿警刘安一次次拒绝了晋升机会。送煤气罐、通下水道、照顾孤寡老人、调解邻里纠纷……在街坊眼里,刘安能“七十二变”——百姓有一百种需求,安子就有一百种角色。而刘安的字典里也没有了“自己”两个字,找到了一种被人需要、被人信任的成就感。他说他太喜欢和老百姓打交道了,打心眼里觉得“就做片儿警,挺好!”

图片

制图:苏娟

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在敌人窥视危机四伏的边境线上,西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干警吴建国,一干就是10年。他工作的地方,常年断水断电断粮断路,冬天大雪封山。“一次断粮,他用10个土豆坚持了10天。”

上午落实涉恶案件移送起诉工作;下午慰问病困民警;晚上20时到市公安局汇报扫黑专案;21时,回办公室签批文件、研究专案——这是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牺牲前的最后一天。他生前的办公桌上,一摞文件高高堆起,提请逮捕、行政处罚、侦查终结……一共74份。牺牲后的全体点名中,当喊道“杨春”,全体民警齐声答“到!”这一幕震撼人心。

图片

坚守初心的“轴”,是直抵人心的纯粹与深情,总让人看着心疼,这是安欣让观众一遍遍笑中带泪的内核所在。安欣不只是角色,剥去戏剧化的外壳,他就是默默守护着你我的千千万万普通政法干警的缩影。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只是有人选择无所畏惧,在《狂飙》一个个鲜活立体的人物中,看懂了高启强的沉沦,才更明白安欣坚守理想的可贵,才更崇敬他“历经苦难,痴心不改”的为警情怀——

守护百姓,维护正义,安欣之所以叫安欣,因为他背后千千万万的人,让你我安心,让时代安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