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长安导论】钟政声: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十大历史性成效
时间:2023-01-29 07:35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朱立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政法委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开拓进取,推动政法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效。

一是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有效落实、持续加强。牵头拟制《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制定《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建立健全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等重要制度,完善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等机制,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领导之下。建立健全秘书长会议“第一议题”、特派督导、“回头看”等制度,确保落实到位。坚决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彻底清除政治隐患。

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深入人心。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筹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新任地市级政法委书记培训示范班、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班等专题培训研讨,推动政法战线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组织编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论述摘编》等研究文献。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创办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遴选30多位部级以上政法领导干部到北大、清华等10多所大学举办专题讲座,助推高校培养又红又专的法治人才;举办中央政法委法学系列高端讲座,引导政法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践行者、宣传者,五年来委领导班子集体学习105次,班子成员每年带头讲党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三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开创新局、坚决有力。有效应对反制一系列安全和法律风险,有力促进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依法妥善处置重大敏感案事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强化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连续6年保持境内暴恐案事件“零发生”。

四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完胜、常态运行。认真履行全国扫黑办职责,深入谋划“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目标任务。第一年开局,提出破解“十个问题”、实现“十个深化”的思路举措;第二年攻坚,提出“破案攻坚”开路、“打伞破网”断根、“打财断血”绝后、“问题整改”提质的思路举措;第三年决胜,提出“一十百千万”全年思路举措,推动三轮中央督导及“回头看”,挂牌督办大要案,确保专项斗争有力有序推进。三年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4.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7万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8.97万起、立案处理11.59万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专项斗争转入常态化后,牵头制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意见》,牵头起草《反有组织犯罪法》,每年提出并抓好扫黑除恶“十件实事”,促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发展。

五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扎实有效。在精心开展为期半年的5个试点基础上,谋划推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确立“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建立“四级齐抓、条块联动”机制,推出一揽子实施方案,掀起了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广大政法干警接受了一次思想性洗礼和革命性锻造,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认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的自我革命在政法战线的一次成功实践。

六是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成功探索。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认真履行平安中国办职责,提出推进社会治理“七个现代化”总体思路,探索“五治”治理方式,重视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平安中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全国刑事立案总量、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和查处治安案件数量连年下降,我国成为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从2017年的95.55%上升到2022年的98.15%。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不限名额、不用“跑部”争取的全新试点方案,按照“五分法”对重大问题逐个进行顶层设计,持续四年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先后召开9次会议系统作出部署,对400多个试点城市分类指导推进,推动重大风险在市域及时有效化解。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全国乡镇(街道)基本配齐政法委员,建成综治中心58.3万余个,网格员450万名,基本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大量小矛盾小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七是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纵深推进、成就斐然。每年聚焦一个改革主题,逐一推进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等关键性改革,狠抓百项改革任务落实,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特别是推动中央政法口机构改革11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重塑了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履行好跨军地改革工作小组职责,圆满完成这项涉及军地多个部门、关系38万现役官兵和4000余名非现役人员转隶的重大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中央政法委自身机构改革,制定实施“三定”规定,优化了机关内设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干部配置,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八是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有力、硕果累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涉企重大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提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法律规制措施,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推动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力度,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等违法犯罪;根据党中央要求,牵头协调组织8个部委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先后8次到有关部委登门会商,破解难题,督办落实,推动全国破案39294起,打掉犯罪团伙4735个,抓获6.6万余人,追赃挽损308亿余元,专项行动中6个月的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立案数是前五年总和的3倍。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动政法干警和基层综治网格力量投入疫情防控,排查化解涉疫矛盾;在武汉抗疫最紧要关头,根据党中央决定,委主要领导担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赴湖北坐镇武汉指导抗疫工作,助力打赢了武汉保卫战。围绕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打赢了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硬仗,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盛事万无一失;制定特赦决定实施办法,推动依法特赦罪犯23593人,营造了政治昌明、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围绕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功举行第二次中德高级别安全对话、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第六次会议等系列会议。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创新帮扶思路,助推扎旗提前脱贫摘帽,中央政法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九是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别开生面、长足进步。推动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把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重心转移到网络新媒体上来,做大做强做响政法网络新媒体。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中国长安网在新兴网络平台迅速崛起,成为近年来体制内成长最快、影响最大的网络新媒体之一。加强政法重大主题宣传工作,连续举办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等活动;指导制作播出电视剧《扫黑风暴》《对决》《狂飙》、电影《扫黑·决战》《扫黑行动》、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等影视作品,创建扫黑除恶网上展览馆,举办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弘扬政法战线清风正气。

十是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加强、面貌更新。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坚持领导带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机关评学、实践检学“五学联动”,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建设质量,五年举办25场机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激发了干部争先创优热情,支部活力战力明显增强。实行“多批次、小批量、多统筹、常态化”干部选任机制,选人用人工作民主评议满意度连年持续高位提升。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开展七批次“十大课题”调研、“微服私访、随机调研”等调研活动,推出一大批优秀理论和制度成果;坚持开短会、讲短话,每年发文、会议平均减少10%以上;大幅节减“三公”经费,连续五年公务用车零增购、公务接待零开支。对违纪违法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狠抓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给予较高评价。加强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自身正、自身硬抓班子带队伍,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机关新风尚。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政法战线广大干部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新局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