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唐古拉山上的“天路”守护神
时间:2023-01-28 18:51来源:中国警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唐古拉山,白雪皑皑,神峰巍巍。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垭口,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此设立了执勤点,这里是中国海拔最高的交警执勤点位。

在2022年5月25日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作为全国公安交警系统唯一的“全国模范公安单位”接受表彰,还曾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

图片

成立于2004年的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管辖着109国道(青藏公路)181公里的路段。这一路段平均海拔4800米,年均车流量达130余万辆,承担着70%的进藏物资和30%的人员运输,系西藏陆路“大动脉”。

“一路走四季,十里不同天”“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夏季穿棉袄”,是安多交警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

年均气温零下1摄氏度,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多摄氏度,年均7级以上大风天数达200余天,年均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50%,冰雹、降雪、大风天气四季可见。一旦出现路面积雪结冰、车辆燃油冻结等情况,极易引发车辆大面积拥堵。人员长期滞留则会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从而引发肺水肿、脑水肿等疾病,极易危及生命。

2019年2月至3月,109国道唐古拉山段出现历史上罕见的降雪,日常风力7至8级,极端时达到12级,气温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积雪厚度1.5米以上,导致车辆拥堵情况10余次,最多时滞留车辆600余辆、1300余人。

面对严峻的情势,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累计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警车600余辆次,在海拔5200多米的山口安营扎寨,一干就是51天。51天里,他们没换过衣服、没洗过脸,困了就躺在警车里眯一会儿,日平均睡眠不足5小时。

据统计,2017年以来,交警大队累计发布预警信息560余万条,开展除雪保通160余次、救助高原反应人员280余名、铲雪除冰500余公里、疏导车辆5.8万余辆次、救助被困车辆2000余辆次。

“缺氧不缺精神”——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2020年1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交警大队迅速投入防疫攻坚战,积极组织党员捐款,统一采购一批医用口罩,在109国道和县城主要道路向过往人员免费发放。

同时,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业务办理工作能顺利开展,交警大队创新开设驾驶人审验教育网络直播学习平台,利用“智慧+位置短信推送平台”,不间断向进出藏车辆驾驶员及辖区群众发布道路通行情况和个人防护提醒,确保各类复工复产物资的畅通运输。

面对南来北往的各族群众,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让他们感受雪域高原的温暖。

为了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里,近年来,安多交警始终聚焦创新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多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落地——他们相继开展摩托车注册登记、机动车驾驶证补换领、电子医疗证明和学法减分等一大批群众反响热烈的便民举措;规范化设置车管所便民功能区,健全公安、保险、医院等单位业务衔接机制;推出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送证上门、无偿代办等惠民举措……

据悉,截至目前,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累计为群众办理业务4万余次,缩短办证时间20余万小时、办证里程400余万公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