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月24日三分钟新闻早知道
时间:2023-01-24 07:45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赖卓佳

封面新闻

图片

大英博物馆“庆祝韩国农历新年”?中国留学生“组团”穿汉服宣传春节日前,英国大英博物馆发文称“庆祝‘韩国农历新年’”,引发网友抗议。有留言批评,此举“是以包容名义抹去中国文化”。20日,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了普及中国春节文化的活动。他们身着汉服来到大英博物馆内,向游客宣传春节文化,为农历新年正名。(观察者网、红星新闻)

硬新闻

1、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23日是春运第17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75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6683列。数据显示,截至22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6亿1163.2万人次,同比增长48.2%。(央视新闻)

2、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2日,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970.2万吨,环比增长1.46%;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57.56万辆,环比下降33.39%;民航保障航班9577班,环比增长3.6%;邮政快递揽收量约0.23亿件,环比增长4.55%。(央视新闻)

3、财政部:近日印发《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补助资金用于支持地方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维修和设备购置等方面。(央视新闻)

4、人社部:截至2022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5亿,同比增加2430万人,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4亿人、2.9亿人;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68亿人,覆盖96.8%人口,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7.15亿人,全年累计访问量112.85亿人次。(新华社)

5、中国驻美国大使馆:21日,外长秦刚在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华盛顿奇才队主场与奥兰多魔术队比赛期间发表视频致辞,向两支球队、NBA广大球迷和中美民众致以春节祝福,祝愿两国人民新年大展宏“兔”、前“兔”似锦。(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6、国家消防救援局:春节期间,各地大型商业综合体人流量大,宾馆酒店入住率攀升,饭店订餐火爆,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加大,要求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加强安全风险评估研判,适时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酒店、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巡逻巡查。(央视新闻)

7、中央气象台:23日6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当日8时至25日8时,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东北地区东部、江南东部、华南东北部等地气温下降12-14℃,吉林东部局部降温16℃以上。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云南东部、贵州南部至华南北部一线。(中国天气网)

8、兔年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22日从浙江义乌启程该班列满载日用百货、服装鞋袜、汽车配件等商品,经过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境,前往莫斯科。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已辐射欧亚大陆50多个国家和160多个城市。(央视新闻)

热点新闻

1、河南一庙会游乐设施失控绳子绞成麻花22日,在河南周口一庙会上,旋转秋千游乐设施突然失控。现场视频显示,秋千绳子被搅成麻花,不少人被撞受伤。目击者称,有人发现出意外后按停了设备,周边游客冲上前抱下伤者。23日,当地警方回应,受伤游客已无大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观察者网)

图片

2、春晚“微笑19秒”群演小哥火了:平时也这么笑近日,一位春晚群演小哥因“超长待机版”微笑火了。镜头切到他时,小哥足足微笑了19秒,被网友称作“微笑男孩”。对此,小哥所在的吉林市歌舞团回应:“不是假笑,他平时也这么笑。”22日,小哥在个人社交账号上表示,“每一次都用尽全力”。(央视网)

图片

3、漠河现零下53℃极端低温:冻梨能把板砖敲碎22日,黑龙江漠河市气象站实测最低温度零下53℃,打破我国有气象记载以来的历史最低气温记录。受低温影响,漠河市区出现冰雾现象,当地人称其为“冒白烟”。有视频显示,在漠河,冻梨能把板砖敲稀碎。(哈尔滨日报)

图片

4、春节档票房破25亿截至23日16时47分,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突破25亿。《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分列春节档票房前三位。(@中新文娱、中国日报微信公众号)

图片

5、春节假期上演“五星并见”天象天文科普专家介绍,农历正月初二到十五期间,每天黄昏时的天空会出现木星、金星、土星、火星和月亮“同框”的“五星并见”天象。所谓“五星并见”,通俗讲是五个天体“同框”出现在太阳一侧,并且能被我们用肉眼同时观测到的一种天文现象。(@新华社)

图片

囧新闻

1、萌娃讨红包祝爷爷“早生贵子”22日,江苏一网友晒出家中萌娃拜年讨压岁钱的场景。网友介绍,一句祝词换100元,萌娃绞尽脑汁,从“兔年大吉”“虎虎生威”,一路说到“早生贵子”“四海为家”“用餐愉快”。最后爷爷无奈表示:“都是好话。”(@青蜂侠bee)

图片

2、小伙陪爷爷下象棋借助手机开外挂21日,内蒙古呼伦贝尔有网友发视频称,过年回家陪爷爷下象棋,他偷偷打开手机软件,用人工智能模式“作弊”,最后完胜爷爷。他表示,爷爷下棋很厉害,他之前在网上看过类似的下棋方式,就想跟爷爷试一下,没想到真赢了。(九派新闻)

图片

暖新闻

1、民警一口尝出“妈妈牌”包子眼眶泛红因工作原因,浙江新昌民警杜振国已经三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临近兔年春节,杜振国在单位用餐时看到大包子,尝了一口感叹道“像我妈包的”。当看到妈妈端着包子现身时,杜振国瞬间红了眼,泪水夺眶而出。(闪电新闻)

图片

2、父母做7个菜凌晨1点迎远嫁女儿回家近日,内蒙古一位远嫁女子回娘家过年。爸妈等候14个小时,做了7个菜,等到凌晨1点,女儿终于平安到达。他们表示,女儿因远嫁,不是每年都能回家过年,“这一刻团聚太幸福”。(@星视频)

图片

国际新闻

1、俄媒称民间武装夺取乌军“星链”终端据俄媒23日报道,俄航天集团前总裁罗戈津表示,顿涅茨克民间武装士兵成功夺取乌克兰军人使用过的“星链”卫星通信终端设备。“星链”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推出的新一代卫星网络,自去年春季以来在乌克兰投入使用。俄总统普京曾表示,将把这些卫星作为打击目标。(央视新闻)

2、巴西阿根廷商量欲推共同货币据外媒报道,阿根廷和巴西计划推进关于南美共同货币的讨论,阿根廷政府22日证实了这一点。报道称,该讨论将在巴西总统卢拉到访阿根廷期间进行,后续还会邀请其他拉美国家加入。(央视新闻、参考消息)

3、亿万富翁索罗斯曾收买253家美国媒体据外媒22日报道,美国媒体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亿万富翁索罗斯为向大众输出于己有利的新闻,贿赂了253家美国媒体。报道称,仅2016至2020年期间,以自由主义者和“开放社会”支持者自居的索罗斯便向美国各类媒体组织慷慨解囊1.13亿美元,为后者在工作中“正确抓住重点”埋单。(参考消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