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凭什么让百万人“离不开他”?现身解谜!
时间:2022-12-08 17:14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施少伦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经过全国优秀政法新媒体同台竞技,11月22日,一年一度全国政法系统最高规格的新媒体评选活动——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榜单揭晓

在本届“四个一百”评选中,新设立了“政法融媒公共服务奖”,旨在鼓励政法新媒体融合发展,以APP、小程序等形式为群众提供快速便捷的线上政法公共服务、更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中国建设。共有25家政法单位获奖。

今天,长安君邀请到一等奖得主,分享创新经验。这5家单位是:福建省漳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芗里芗亲”APP)、浙江省嘉兴市委政法委(“微嘉园”小程序)、湖南省常德市委政法委(“平安常德580”APP)、江西省上饶市委政法委(“上饶公众”APP)、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多多评”APP)。

获奖APP:芗里芗亲(福建省漳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

图片

长安君:芗里芗亲名字很特别,在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上有什么亮点?

福建省漳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慧德:福建漳州别称“芗”,因此取名“芗里芗亲”。这个名字既朗朗上口,更直观体现了它“面向群众、立足群防、实现群治”的主要特色。我们坚持“互联网+群防群治”的思路,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云平台”功能,打造百姓乡亲自己的APP。

一是面向群众广。“芗里芗亲”全面对接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和110接报警平台,集网格志愿服务、随手拍举报违法、线索征集等十余项功能为一体,并纳入全市平安建设规划部署和平安建设考评。注册用户30余万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4500多支。

二是下沉服务强。APP集中政法、卫健、民政等20多类基层治理力量,推出“医生服务”“律师服务”等十余项便民项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标准网格。

三是精准触达快。精准化的“单位预约+个人抢单”巡防模式是一大特色。运用APP大数据分析,可以根据不同网格治安警情精准指挥、投放志愿者服务。APP上线以来,实时在线志愿者保持在3000人左右(每平方公里约23名),实现“精密智控、步步为先”。一次,我们的志愿者通过巡防发现一女子突然倒在路边,心跳骤停。就在周边居民不知所措时,他们立即拨打120、现场施救,帮助女子脱离了危险,赢得了一致好评。

长安君:吸纳大量用户后,芗里芗亲如何避免群众“用完即走”,而将其转化为政法新媒体的受众?

张慧德:一是强化黏合剂作用。以APP为纽带,统筹党政机关职能、社会组织资源,建立“新媒体引导、多平台互动”的工作机制。通过创新“抢单式”群防模式,推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电影票等福利,有效提升群众主动深度运用APP的互动体验。

二是发挥助推器功能。突出“漳言漳语”,依托APP进行网络征文、演讲、“三微”比赛等活动,组织广大干警精心创作主题微电影、微视频、H5等精品,立体化宣传以时代楷模“漳州110”、黄志丽为代表的政法典型英模事迹,唱响“漳州声音”。

三是凸显培养皿效果。全面整合全市158个政法新媒体账号,先后成功推出了“东岳阿姨”“古城厝边”“龙溪猎鼠队”等“民间110”品牌,让平安漳州、法治漳州宣传深入民心。

获奖小程序:微嘉园(浙江省嘉兴市委政法委)

图片

长安君:目前“微嘉园”小程序吸引了200多万市民的注册使用,如此人气高涨的“秘诀”是什么?

浙江省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帅燮琅:“微嘉园”聚焦打造“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线上版“四治融合”,推动走出一条党委政府主导、多元力量协同、群众参与认可的高效智治之路。我们的秘诀有:

一是以解决问题赢得群众信任。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微嘉园”最核心的功能。我们建立“上报—处置—反馈—评价”的服务闭环,紧急情况秒级响应、一般事项6小时内反馈。目前,累计回应解决群众关切问题102万余个。如APP内推出了24小时在线的免费公益互动心理服务“嘉心在线”,市民微科普和微咨询突破100万人次。

二是以获得实惠保持群众热情。我们建立“微嘉园”积分体系,全市1377个积分兑换点累计兑换110余万次。重点探索建立市场主体公益反哺机制,推动金融、通讯、食品、文旅等领域520多家企业商户提供2100多万元的爱心资源、积分兑换物品,引导更多市场主体从旁观者变为推动者。

三是以提升素养引导群众紧跟。上线反诈、禁毒、国家安全等20余个门类题库,引导150余万人次的网友主动加强政策理论学习,获得积分奖,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得实惠。

长安君:在基层实践中,“微嘉园”是怎么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米”难题的?

帅燮琅:一是线上线下一体化。推动“微嘉园”与线下6427个网格一一对应,实施党员编组、定岗、定责、定奖惩的“一编三定”机制,16万名党员干部全部编组进入5.2万个“微网格”,累计认领志愿服务10万余次,带动线上下居民互动不断升温。在疫情防控中,“微嘉园”报事、“微网格”落地的机制有效解决了守小门、送物资等“最后一米”难题。

二是协同共治多元化。设立“议事”模块,将线下“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等议事协商载体搬到线上,方便群众实时交流。同时,线下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因地制宜设置1180个小区微治团组、228个“居民会客厅”,做到“利益群体在哪里、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协商会就开到哪里”。

三是服务管理闭环化。将线上的“微嘉园”与线下的市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县级社会治理中心、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村(社区)综治工作站、网格团队对接,让群众上报问题分层分类、自动流转处置闭环,实现“大数据”发现问题、“大联动”处置事件。目前,96%以上的事项在村级得到有效解决,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获奖APP:平安常德580(湖南省常德市委政法委)

图片

长安君:“平安常德580”是如何将政法宣传与政务服务深度结合的?

湖南省常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国龙:“平安常德580”APP与“我的常德”公共服务平台深度融合,目前解决了1.8万件民生诉求和矛盾纠纷,让179名走失人员平安回家团圆。

我们的工作方法是“以数据共享为基础、让群众参与是关键、全部门联动抓落实”。通过2个云中心,汇聚全市76家重要职能部门50多亿条数据,链接1.4万个共260万人的网格微信群,搭建线上智能“流转、交办、反馈”功能模块,完善“乡街吹哨、部门报到”体制机制,将问题处置情况纳入政府绩效、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指数考评体系。目前上线服务8万项,办理业务150万件,服务群众161万人次。

APP现有注册用户140万人,他们更加愿意在“平安常德580”获取政法资讯。我们切实做好群众关注的防养老诈骗、扫黑除恶、儿童防溺水等热点问题宣传,粉丝数常年保持在35万+。

长安君:如何通过政法新媒体建好社会治理的民情感知系统,“平安常德580”有什么思考?

刘国龙:依托新媒体,拓宽数据渠道。推动110非警情、12345市长热线、平安网格微信群等数据融合,加强风险预警,建立数据分析模型,自动生成精准的民生诉求信息,让民生诉求流转办理更高效,主动发现、解决问题,将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通过新媒体,增强群众体验。积极吸纳用户向后台反馈的意见建议,优化功能与操作流程,丰富APP平台人性化设计,为群众提供更优服务。

获奖APP:上饶公众(江西省上饶市政法委)

图片

长安君:上饶公众APP分为专业版和公众版,是基于什么考虑?功能有何不同?

江西省上饶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树俭:专业版APP要做的是打破层级界限,实现扁平化管理,构建“乡镇工作圈、县直部门工作圈、县级工作圈”的“三圈”工作格局。网格员可将网格事件通过APP一对一、一对多直报给业务专干或管理员,业务专干或管理员交办事件也可逐级下达或直达,快速畅通无阻,直至问题解决。

公众版APP的使用对象是社会公众,群众只要下载注册,就可通过“一键上报”功能反映问题、咨询办事。系统根据上报者所在网格,将需求实时流转到专业版APP中处理,用户可以随时查看办理进度和效果。公众版还设便民模块,可以在线缴纳水电费、查询机动车违章等,真正让广大群众在“网”上办事情,在“格”内享服务。

长安君:在助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方面,“上饶公众”怎样发挥作用?

吴树俭:一是充分满足群众的安全需求。“上饶公众”专业版APP将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划分为综治维稳、城市管理等24大类,每一类都对应具体的部门,责任明晰,使群众问题有处说、怨气有处出、诉求有人理,有效防止了小问题累积成大事件。今年以来,通过APP共收集矛盾纠纷42975件,成功化解42806件,化解率99.6%。

二是充分满足群众的民生需求。APP具有“系统兼容开放、功能灵活配置”的特性,已有30多个职能单位的150多项公共服务项目融入平台。2017年以来,我们依托“上饶公众”处理问题1064万余件,数量居前四位的是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农林水利、社会保障,均是民生和公共服务类问题。

三是充分满足群众的发展需求。各级政府依托“上饶公众”平台,智能分析群众需求,主动顺应民意,做出科学决策,精准推进改革。例如,我市正在推行“党建+网格+微小事”(“三年办好万件微小事”)工作,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撬动了大民生,密切了党群关系,激发了社区活力。

获奖APP:多多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

图片

长安君:作为一款政法委牵头的应用,“多多评”是如何整合行政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的100多项业务资源的?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牧其尔:“多多评”的普及应用得益于我市社会治理思维方式上对数字经济、数字治理的重视,将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实现了向数据和流量要财政、要税源。以二维码为切口,通过收集整合辖区内所有生产生活、经营消费、社交活动、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等各类数据,研发“码上生活”“码上治理”“码上服务”“码上经济”“码上防疫”五大板块。

通过行政管理、民生服务、政策宣传、商业服务等多场景应用,“多多评”实现注册用户96.9万余人,入驻商户10557户,其中有39.5万余人绑定了自己所在的社区,57.4万余人绑定虚拟社区,峰值日点击量突破300万人次。

长安君:在创新实现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共治共享方面,“多多评”有什么新模式、新做法?

牧其尔:我们用“码上治理”板块,借助“物质+品德”双重积分体系,组织发动全民从社会治理“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降低治理成本提升效能。

一是提供便捷渠道。开通“随手拍”“流动摊位管理码”“码上协商”等功能,让群众随时上报问题,自主协商争议,为基层工作人员大幅减负运行10个月以来,已收到群众反映事项3960件,答复解决率达到100%。

二是创新激励机制。实行“积分赋能、社区下单、部门抢单”的模式,由社区发布“问题清单”,部门响应“抢单”,完成任务后给予相应物质积分奖励,既能消费,也作为部门、干部业绩考核依据,奖优罚劣,为基层治理真正赋能。

第四届“四个一百”政法融媒公共服务奖名单如下: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