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板凳课堂”“楼宇红课堂”……长沙清水塘社区以“红色文化”引领基层治理
时间:2022-11-28 09:22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近日,中央宣讲团成员、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张庆伟指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省社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连日来,清水塘社区掀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通过“板凳课堂”、“楼宇红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建声音馆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面覆盖,让宣讲的足迹和声音遍布小区、企业等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走进群众生活。

“二十大关键词有哪些?”“中国式现代化”“科教兴国”“教育公平”……11月16日,在长沙市一中宿舍小区,学生们围坐在一起,长沙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教授全建业为学生们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勉励同学们要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要做好热心人、知心人、引路人三种角色,勤奋学习、积极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长沙市一中学生梁汀羽在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时说道。

在清水塘社区,长沙市一中思政课教师熊艳向《法治日报》记者展示了她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关键词和她的体会感悟。“聆听了这次宣讲,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振奋人心。”熊艳说。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如何将思政课讲得更好?在熊艳看来,关键在于“信仰坚定则敢讲,理论纯熟则能讲”,所以她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政课讲得更有力量、更加生动。

熊艳介绍,长沙市一中目前正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新征程”展报评选,132位同学交出了自己的学习展报,真正践行了“思政课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

“哪里可以量血压?”“这里可以,麻烦您登记下。”11月16日,73岁的于老来到清水塘社区红色服务站,准备接受医生检查。

当天上午,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汤渝玲带着医护团队,为前来就诊的居民进行医疗诊治,耐心细致为居民答疑解惑,并普及慢阻肺防治知识。

据介绍,清水塘社区党委自今年5月26日与长沙市第一医院内科二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以来,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清水塘社区是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同时也是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由最先孵化的善行星城公益服务中心等7支团队起家,发展到如今33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常驻,推出“清水塘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便民服务区”“汤国清好人工作室”“雷锋小影院”“快递小哥服务站”等功能区。

雷锋志愿者们个个身怀专长绝技,涌现出一批批“公益人”。基层电影放映员游丹与清水塘社区联合创立“雷锋小影院”,6年来为居民免费放映电影千余场。同时,他把一个人的公益变成了一群人的公益,创立“鼎诚长沙义工团队”,聚集200多名义工,通过居民“点单”、义工“接单”的模式,提供磨刀、缝补、理发、义诊、观影、阅读等服务。

清水塘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汤国清说,接下来,要继续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基层治理工作。

在清水塘街道,红色印记随处可见。

“我印象最深的是,张庆伟书记在宣讲中谈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第一个就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基因、红色服务’是我们社区的理念,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做好服务工作……”汤国清结合社区工作,谈起自己的学习体会。

家住清水塘街道的张敏老人是一名有着63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她每天活力十足,不但能穿针踩缝纫机为社区群众服务,还每天坚持读报看新闻。她每天的“必修课”是抄写党章,从2016年开始,已经写满了14本,近30万字。“我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时刻按照党章来要求自己。”张敏老人说,她已经准备好了一个新本子,继续抄写最新版的党章。

“社区是城市最小的单元,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是连接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近年来,曾经复杂难治的‘老旧社区’清水塘,在红色精神的熏陶和传承中,走出了一条干群和谐、百姓安康的‘红色文化’引领基层治理的独特路径。”汤国清说,“清水塘社区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基层工作要把讲和做结合起来,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办老百姓最关心的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