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霸座女子撒泼骂哭邻座小孩,行拘十日!
时间:2022-08-19 16:03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乘火车出行舒适便捷

但个别不文明行为

严重影响出行体验

郑重提醒:

请遵守铁路运输相关规定

霸座、吸烟等行为

不是小事,而是违法

霸座:行拘十日!

列车霸座行为屡禁不止

霸座者居然还理直气壮、各种撒泼

图片

8月10日

在深圳开往成都东的列车上

就有一名女子霸占了他人的座位

不仅不听劝阻

还多次与其他旅客发生冲突


在民警了解情况的时候,该名女子又与旁边旅客发生争吵,还将邻座的小男孩骂哭。

图片

因霸座女子不听劝阻,多次推搡、辱骂乘警和列车长,其行为已严重扰乱列车秩序。随后民警与列车工作人员将该女子带至餐车,面对民警的询问,该女子态度依旧蛮横。

图片

列车到站后,民警将霸座女子移交至派出所接受进一步处理。目前,该名女子因扰乱公共交通秩序,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对号入座、遵守秩序

是最基本的礼仪

霸座是违法行为

切莫以身试法

民法典教你向霸座说不!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旅客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或者持不符合减价条件的优惠客票乘坐的,应当补交票款,承运人可以按照规定加收票款;旅客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

霸座成本有多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遇到“霸座”也不要慌

可以找列车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工作人员会帮你进行沟通

遇严重影响公共秩序的

乘警会采取强制措施

高铁吸烟:行拘五日+限乘180天!

8月10日17时58分

由呼和浩特东开往清河的列车

突然出现降速情况

报警源位于1号车厢的卫生间

疑似有人在里边吸烟


列车乘警立即赶到1号车厢,在卫生间内找到疑似吸烟旅客樊某某。

图片

最初樊某某拒不承认吸烟事实,并谎称自己不识字,被乘警指出列车禁烟整体标志为图片无需识字也可辨认时,樊某某才承认自己因烟瘾难耐进入卫生间内吸烟的事实。

图片

目前,樊某某已被铁路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同时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高铁动车。

动车上为什么不能吸烟?

动车组列车上吸烟会造成安全隐患,列车运行速度快,一旦引发火灾,相对密闭空间中燃烧非常迅速,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

动车组列车上安装了

烟雾报警装置

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装置

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

动车上吸烟成本有多高?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第九十五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行为责任人,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

高铁上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

不是装饰

请不要视而不见

再次提醒大家

动车组列车全列禁烟

躲哪儿抽都不行

抽一口也不行

电子烟也不行

违法航拍:罚款500元!

无人机航拍当前已经成为

视频爱好者的重要创作手段

但很多人往往会忽略一点

在铁路线路周边

无人机是禁止飞行的

图片

8月10日9时45分

达拉特西车站派出所民警

在巡查时听见车站上空有

无人机飞行时的“嗡嗡”声


跟随声音,民警发现在车站上方30米左右有一架无人机,随后民警找到了操控无人机的男子巴某。

图片

经过询问民警得知,巴某是一位航拍爱好者,当天正在拍摄火车站及火车的画面。巴某称不知道铁路线路周边不允许放飞无人机,此次飞行也没有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备。

图片

通过民警的普法教育,巴某认识到自身错误。最终,巴某因涉嫌危害电气化铁路设施,被警方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0元。

铁路沿线为什么禁飞无人机?

铁路上方的电气化接触网通常使用27.5千伏的高压电,极易受到外界干扰,影响列车安全运行。

为确保铁路线路安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500米范围内,禁止升放无人机、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

铁路部门有着明确的“安全红线”

随意放飞无人机是违法行为

违法航拍成本有多高?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违反该条例,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无人机不是想飞就能飞

大家在拍摄时

一定要遵守法规

共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

为了您和他人的出行安全

请自觉遵守以上法律法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