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湖北公安以实战拉开“百日行动”序幕
时间:2022-07-04 12:50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朱立

湖北省远安县警方打掉一个跨境网络赌博团伙,抓获嫌疑人21名,涉案金额2100余万元。

6月25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当天,湖北省“百日行动”第一记重拳落地。

“公安部部署行动后,省公安厅立即传达精神,深入推进全省‘百日行动’。全省公安机关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标公安部党委提出的‘八个强化’重要举措,以实战拉开雷霆整治大幕,用强有力的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湖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湖北省公安厅先后4次部署开展“雷火2022-剥茧”集中会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6月10日、6月22日,省公安厅先后两次部署打击整治行动。“百日行动”打响后,全省公安机关迅速掀起打击整治高潮,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常态巡查

武汉市公安局安排40支先锋队深入基层巡查防控。

6月21日深夜,武汉市公安局宣传处民警夜巡时接到群众求助,4名聋哑人及其家属因不熟悉预订酒店的位置而迷路。民警热心帮助他们规划好路线,为其拦下出租车,并将聋哑人送上车,叮嘱司机安全送达。聋哑人用手语向民警表达感谢。

江城武汉的夏夜,街上灯火通明、车水马龙,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感受凉意晚风。

黑夜里,街头闪烁的警灯,巡逻的警蓝身影,是老百姓最为信赖的“保护色”。他们聚焦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侮辱妇女等欺压群众犯罪,巡查治安,带破小案,为群众及时挽损,增强治安控制力。

6月22日晚,武汉轨道交通16号线周家河站,当班民警汪万春、辅警祁芸发动全线民辅警、站务人员共同寻找,将乘客黄先生遗失的价值10万元财物追回。

点滴小事,折射警民深情。为民解忧,湖北公安躬耕不辍。

以“公安蓝”守护“夕阳红”。湖北公安机关从4月起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贯穿始终,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目前,全省侦破涉老案532起。

针对家暴,湖北省公安厅配套建立一系列反家庭暴力工作机制,将反家暴宣传纳入“万名民警进万村(社区)入万户”活动,最大限度把家庭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阶段。2021年以来,全省处置家庭暴力警情9000余起,出具告诫书2000余份。

集群攻坚

6月中旬,在湖北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协同作战下,咸宁警方破获一起毒品案,一举摧毁辖区内通过国际物流寄递方式跨境走私、贩卖毒品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毒品800余克。

“毒枪诈赌黄”,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是天大的事。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打击什么、防范什么。”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日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针对侵害困难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聚众斗殴等带有季节性特点的违法犯罪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侵财犯罪,尽锐出击、集群围剿,努力让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湖北省公安厅以一体化作战体系为支撑,依托“雷火”“剥茧”等专项行动,构建情报主导、警种合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作战新模式,指挥带动全省公安机关一致行动、一体作战,成效显著。

今年1月和3月,湖北省公安厅两次在全省发起“雷火2022-剥茧”行动集中会战,30天抓获涉“毒枪诈赌黄”犯罪嫌疑人3987人,打掉团伙195个。其中,襄阳建立“盗抢骗”和校园安保模型,精准预警、打击相关犯罪。荆州上下捆绑、市县所一体作战,两轮会战均100%完成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湖北省破获刑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3.36%、7.24%,刑案发案数同比下降16.12%;抓获跨境赌博违法犯罪嫌疑人2383人,打掉网络赌博平台和支付平台121个,破获枪爆案件436起,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打深打透

6月22日,十堰市公安局民警连续作战,联合云南警方,在中缅边境的打洛口岸将一起专案的关键嫌疑人黄某抓获,为侦破这起涉黑案突破了重要一环。

黑恶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必须除恶务尽、标本兼治。“我们始终保持扫黑除恶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常抓不懈,列出10项重点任务,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有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湖北省公安厅扫黑办负责人介绍。

湖北省公安厅系统梳理研判21起重点非法采矿案件,串并深挖群众举报线索177件,成立专班督办。紧盯“沙霸”“矿霸”“村霸”和“漏网之鱼”以及工程建设、自然资源、金融放贷等行业领域,强化部门协作、警种协同、打深打透,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湖北省公安厅还联合省纪委监委等部门修订《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办法》、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处置规定,以机制保障常态化扫黑除恶纵深推进。

今年1月至5月,湖北共办理涉黑案7起、涉恶团伙案件25起,破获相关刑案210起,抓获“漏网之鱼”13人,强力整治一批治安乱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