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画符摸骨量指……警惕!“风水大师”花招百出专骗老年人
时间:2022-06-28 13:22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郭炬

画符、摸骨、量指......为了能够骗到更多人更多钱,一些骗子可以说使出了“洪荒之力”。

他们伪装成“风水大师”,除了所谓的算命外,还搞出画符、摸骨、量指等诸多花样手法。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眼花缭乱的演技背后,真实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掏空你的“钱袋子”。

而在这种“风水大师”的骗局中,老年人往往是骗子的“最佳目标”,因此一定要提醒身边的老年人注意——

封建迷信不可信,

破财消灾是骗局。

一不小心成猎物,

钱被骗走干着急。

800元钱两瓶酒只换来骗子给的一道符

“你儿子最近有血光之灾,命中注定有此一劫,只能破财免灾⋯⋯”有些骗子自称“风水大师”,编造类似谎言蛊惑人心,专门欺骗老年人。

6月9日上午,湖北孝感男子李某和一同乡窜至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斤坪村,以高价收购年份硬币为由吸引人群,然后选择其中的老年人看相算命,实施诈骗。

斤坪村的王阿姨想到近来诸事不顺,便找李某给自己“看看”。

怎料她刚把手摊开没多久,李某突然眉头紧皱说道:“你儿子在六七月将有血光之灾,要想破除灾祸,必须花钱给‘菩萨’上供。上供得多,‘菩萨’才能感应到你的心意,才可以躲过一劫。”

王阿姨爱子心切,自然表示愿意花钱免灾。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王阿姨用800元钱和两瓶白酒,换来李某为其画的一道符。

李某吩咐她,符放在床头7日后烧掉,用灰烬化成一碗符水,一半喝掉一半洒在马路上,便可消灾解祸。

王阿姨拿着“神符”回家后,家人很快发现问题,并向黄龙派出所报警。

湖北省襄阳市黄龙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很快便将正在实施诈骗的李某抓获,为王阿姨挽回了损失。

经查,李某和同伙在黄龙共作案3起,骗得3200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交站旁“摸骨算命”专门诈骗老年人

昨天找一“大师”摸骨算命,摸了半天,“大师”表情越来越严肃。

我小心翼翼地问:“算出什么来了吗?”

“大师”答:“罕见!老夫闯荡江湖数十年,第一次遇到你这样的!”

我愈发担心:“到底怎么了啊?大师求求你,告诉我吧。”

“根本摸不到骨头啊,全是肉!”“大师”一个劲儿地摇头叹息⋯⋯

上面是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则冷笑话,下面要介绍的则是谎称能够“摸骨算命”的一个真实犯罪团伙。

今年5月29日上午,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金珠派出所民警在走访群众时发现一条线索。

据称在龙潭区某公交站附近有一伙人,以给老年人“摸骨算命”的名义实施诈骗,已经骗了好几个路过的老人。

经初步调查核实,金珠派出所民警确认该情况属实,并立刻上报龙潭分局,龙潭分局立即指派金珠派出所和刑警大队联合侦查此案。

通过大量调查走访,办案民警锁定了7名犯罪嫌疑人,并找到了被骗的老年人进行取证调查。

当晚,专案组兵分两路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将7人全部抓获。

“量指大师”全靠“翻译”且只收现金

赵女士家住重庆市巫山县,因查出重病,特地到江北区看病求医。

4月11日,赵女士从江北区某医院出来,一名女子过来拍了拍她的肩膀说:“大师说你跟他有眼缘,要给你算命。”

赵女士没理会,继续往前走。

怎料那名女子又说:“大师给你算命又不要钱,你走嘛,走了家里要死人哦。”

赵女士听到这话,心里一惊,她虽然不相信鬼神,但想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既然算命是免费的,那不妨试一试。

于是,赵女士在女子的带领下来到一个小巷,看见了正在帮别人算命的“大师”。

正在被算命的女子不停地称赞:“大师你太厉害了,你帮我‘请神’后,我的命运都发生了变化,真是太感谢你了!”

只见女子口中的“大师”穿着灰色袈裟、头戴灰色帽子,一言不发,面前放着一张红色油纸,上面摆放着观音像。当轮到赵女士算命时,一旁的男子说道:“大师不会说话,由我来翻译。”

之后,“大师”用软尺量了量赵女士的手指、手掌的长度,然后眉头一紧,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这时一旁的男子开始“翻译”:“大师说你命本来很好,但因为命中有个结,所以最近一直不顺。”

赵女士急忙问应该怎么化解。“大师”摇头晃脑,用手指在空中比划了一番。

“大师说,需要请菩萨化解,但是需要800元请神费。”男子说。

“我没有这么多,身上带的600元都是来看病的。”赵女士很着急。

这时,男子与“大师”对视一眼,然后男子慢悠悠地说:“大师说跟你有缘,那就给600吧。”赵女士正为“大师”的善解人意感动,没想到翻译人员又说:“出家人一心向佛,每日修炼,不用手机只收现金。”

这时,赵女士对“大师”的身份更加深信不疑。

但没有现金“请菩萨”该怎么办呢?赵女士焦急万分,准备去找个小卖部换现金。

“你运气真好,我刚刚从医院出来,正好有多出来的600元现金。”男子说话间,一名拿着X光片的女子不知从哪里冒出来,跟赵女士搭了个话。

赵女士急忙表示感谢,并用手机扫码给这名女子换了600元现金,然后郑重地交给了“大师”。

随后,“大师”闭着眼睛喃喃自语了一番,然后手在空中挥舞了一阵。

“好了,大师已经做完法事,把观音请过来了。现在你往前走100步,不要回头,不然法力就没有了,然后你就可以回家了。”男子继续说。

赵女士严格按照“大师”的要求,一步一步数着向前走了100步,完全不敢回头看。

当赵女士走了120多步后,再往“大师”的方向瞥去,发现此刻那里已经空无一人。而等她回到家,才猛然意识到被骗。

江北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初步侦查,民警发现这是一个组织架构稳定、人员分工明确、目标人群固定、跨区流窜作案的犯罪团伙。

因涉案人员较多、作案地点不固定,江北刑侦支队、红旗河沟派出所、石马河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联合办案小组,对该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于5月23号在某天桥上将正在行骗的王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

据了解,王某等6人没有正当职业,看到医院附近人流量大,便生出了专门骗取病人钱财的念头。他们观察到住院的人手上大多佩戴着医院分发的手环,所以专挑他们下手,且为了提高成功率,往往选择中老年人。

6名嫌疑人分工明确,一个专门引人到摊位,一个充当专门称赞“大师”能力惊人的“算命人”。另外4人,一个当“大师”,一个当“翻译人员”,一个冒充病人在一旁用微信跟受害人换现金,还有一人负责当“眼线”。

而为什么要设定“大师”不说话呢?原来,扮演“大师”的人说话不利索,说话反而容易穿帮。

经讯问,6名嫌疑人对诈骗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寇建坤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在类似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该院发现骗子利用一些老年人迷信且非常在乎家人安危的心理,制订了一套详细的作案流程并编写“剧本”——骗子分工明确,专门选取老年人群体为作案目标,自称“算命先生”“风水大师”等博取信任,之后诱导老人“破财消灾”,进而骗取他们的养老钱甚至是救命钱。

“针对上述类型的诈骗行为,在依法从严打击的同时,建议银行、社区等开展专项行动,在老年人日常娱乐、休闲的村、社区等场所定期开展破除迷信的普法宣传,提升老年人的警惕性,并发动子女多加关心老人的心理状况,避免其上当受骗。”寇建坤提醒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