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盆景到风景:全国1040家法院的“数助决策”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6-06 16:49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施少伦

工作意义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2022年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形成经济社会运行大数据报告220份,‘数助决策’服务社会治理”

这表明了运用司法大数据辅助司法管理和社会治理决策的重要意义,也说明“数助决策”已成为人民法院主动服务经济社会治理的一道风景,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全国法院继续深入开展“数助决策”研究,服务法院内部管理和社会治理体现代化的方向。

何为“数助决策”?

“数助决策”是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具体牵头组织,2019年4月启动开展的专项工作,迄今已连续开展四年,是全国法院进行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助决策”工作遵循“用数据说话”的基本原则,以司法大数据报告运用、司法大数据联合深度研究和系统示范应用等形式开展,依托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所构建的司法数据空间,按照数字体检的方式,对内以审判质效现代化管理为主线,帮助各地法院放眼全国视野,找准自身审判特色,发现工作短板;对外以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线,运用数字分析的方式,总结当地社会治理成效,预警社会治理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更好地服务地方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回顾:2021“数助决策”工作关键词

2021年,依托第六届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全国共计1040家法院积极开展了“数助决策”工作,研究内容涉及民生热点、社会治理、金融商务和生态保护等多个领域,包括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合同纠纷、权益保护和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在内的多个研究方向备受各地法院关注。

图片

图为“数助决策”报告关注领域

图片

图为2021年“数助决策”关键词

2021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遴选出146家法院作为2021年全国法院“数助决策”深度应用单位。

图片

图为“数助决策”深度应用单位地区分布

2021年底,综合考虑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数助决策”联合研究报告及“数助决策”系统等应用成效、研究成果是否进入业务回路、是否支撑地方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等因素,经评审,产生特等奖6名,一等奖13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31名。

盘点:2021“数助决策”工作成效

2021年度,在全国法院的积极参与下,“数助决策”工作在司法大数据深度应用研究上取得以下成效:

一是以服务国家治理为方向,聚焦社会热点,大幅提升了司法大数据预测社会需求、预判社会发展、预警社会风险的准确性、及时性。

联合福建高院、浙江高院、北京一中院、北京二中院、北京三中院、台州中院、宜宾中院、丰台法院、海淀法院、石景山法院、怀柔法院和临海法院等针对“双减政策”对教育培训行业影响、数字经济发展、春节农民工欠薪、平台用工、后疫情时代旅游纠纷、农村集体经济等群体性案件以及养老、职业放贷、涉知识产权犯罪、代孕、直播、个人信息保护和宠物管理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精准分析,及时为相关部门研判风险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针对司法大数据深度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需求,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结合前期保定中院、嘉兴中院、宜宾中院、翔安法院、西山法院合作研究经验,与云南玉溪中院形成《玉溪市基于司法大数据的社会治理风险评估预警化解工作管理办法》,建立起风险预警机制、风险预警提示机制、化解整改责任机制、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形成“法院司法大数据风险预警→各单位(部门)分析研判及防控化解→联席会议分工协同→工作任务督办→治理结果反馈→下一轮司法大数据风险评估检验→工作成效评价”的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这一由党委主导、法院参与推动、基于司法大数据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的工作办法,已在多地实施,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规模效应。

三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在环境治理和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联合青海高院、云南高院、福建高院、玉溪中院、嘉兴中院、南通中院、沧州中院、如皋法院、西山法院、龙海法院等针对高原环境资源、长江流域保护、黄河流域保护、大运河流域保护开展非法采砂采矿、非法捕捞等专题分析,助力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大江大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四是聚焦“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基于司法大数据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研究,为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持。

联合江西高院、广州中院、杭州中院、泉州中院、南通中院探索量化指数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研究,通过设计“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评估指数体系”框架和指标,经由5类25项指标对有关法院辖区营商环境司法保障与建设实效进行数字体检,辅助各地党委和政府从司法大数据视角客观评估当地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及时掌握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启动了以“数助决策”为主体的第七届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工作,将继续在2021年基础上,发挥司法大数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风向标”的作用,立足司法实践,着眼社会需求,推动“数助决策”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