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嘉兴: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大脑”
时间:2022-06-01 12:23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浙江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东部沿海城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治理任务繁重、压力凸显。浙江省嘉兴市委政法委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抓住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机遇,打造集全量数据归集、政府资源集成、社会力量参与、精准高效防控于一体的预警研判、决策支撑、快速反应平台——市域社会治理“大脑”,努力贡献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智治“嘉兴样本”。

“社会风险信息的全面收集、全过程掌握是实现风险预警预测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将政府部门日常履职掌握的数据,群众通过110、12345等公共平台反映的数据和互联网相关数据全面实时归集到市域社会治理‘大脑’。目前,49个市级部门的已归集109亿条数据,有效解决平台林立、数据割裂的问题,在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工地等创建中发挥了基础预警作用。”嘉兴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推动政府资源集约化,突出风险防控专业优势,嘉兴市委政法委聚焦社会治理不同主题,把散落在各条线的资源力量整合起来,打造出攻坚克难的“精锐部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治理难题。围绕破解社会心理服务不充分问题,嘉兴市委政法委还研发“嘉心在线”应用,把卫健、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的心理问题专家整合起来,组成472名心理顾问公益团队,为市民24小时在线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已受理心理服务1.6余万人次,微科普和微咨询突破100万人次。此外,围绕基层防范化解风险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等问题,嘉兴市委政法委开发了“一编三定”(党员编组,定岗位、定职责、定奖惩)应用,推动16万名党员干部在平台亮明身份、认领岗位,同步考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指数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指数。

社会力量参与治理的程度,影响社会风险防控的效度。为推动社会协同在线化,促进社会风险联动共治,嘉兴市委政法委开发“微嘉园”共建共治共享平台,通过智慧平台建设应用,让社会力量在参与社会治理过程中拥有更多获得感。据了解,该市近一半的市民加入其中,可随时发表意见,形成以网格为单位体现每一名居民诉求的个性化清单,充分保障市民的知晓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嘉兴市委政法委还积极创新社会治理积分激励机制,让市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实惠。目前,嘉兴市1377个积分兑换点已累计兑换83万余次,价值1840余万元。

风险防控的措施能否落地,关键在于闭环管控的机制能否落实。为推动流程机制重塑化,实现风险防控精准高效,嘉兴市委政法委在浙江省率先成立市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实体化机构,作为市域社会治理“大脑”的运营管理主体,建立平战结合、流转交办、预警通报等十大扁平化机制,纵向贯通市县镇村网格五级,横向联通市级各部门,以发现常态下的非常态问题来全面提升风险预防等级。同时,该市把涉风险处置的部门责任落实机制与网格核查反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比如,在欠薪问题上,一方面由人力社保部门按照职责处置,另一方面强化网格第三方监督,核查处置是否到位,倒逼职能部门全面履行职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