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长安导论】钟政声:从四大维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时间:2022-03-14 07:00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邓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从理论必然、历史必然、现实必然、实践必然四大维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理论必然

确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和重大原则。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拥有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实现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所在。

——拥有坚强核心的政党,才拥有强大的力量。承认和肯定领袖人物在推动社会发展变革中具有开创性引领性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的一贯主张。马克思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恩格斯以大海上航行的轮船为例,强调“在危机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毛泽东同志强调,“领导核心只能有一个。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是不可想象的,是很容易搞散的,是什么事情也办不成的。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凝聚力。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光明的前途。无产阶级政党要真正有战斗力,必须坚持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列宁指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毛泽东同志强调,“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邓小平同志强调,“所谓全党成熟,首先是在思想上,我们党有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正因为有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才有无产阶级政党的创立和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才会创造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途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二、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

我们党百年奋斗,形成了一代又一代坚强领导核心,与时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党有坚强领导核心、有科学理论指导,什么时候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大踏步前进。我们要自觉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实现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

——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确立毛泽东同志为党的领导核心,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带领人民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成立之初的一段时间,由于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党的事业屡遭挫折。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在党的领导机关占据统治地位,致使大革命在强大的敌人突然袭击下遭到惨重失败。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错误领导,给革命根据地和革命力量造成极大损失。1935年1月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从此,我们党带领人民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带领人民推进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一伟大进程中,我们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确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指导地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次飞跃。正因为始终有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有科学理论引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同时,外部环境变化带来许多新的风险挑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和新出现的矛盾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巨大政治勇气、强烈历史担当,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已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就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这一伟大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使全党有了值得信赖的定盘星,人民有了可以依靠的主心骨;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使全党有了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理论武器,民族复兴有了思想旗帜、行动指南。“两个确立”是全党在伟大斗争和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历史、时代和人民的选择,必将更加有力地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汇聚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三、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现实必然

新的伟大斗争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前进道路上仍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以“两个确立”来引领百年大党、亿万人民继续前进。

——从世情看,百年变局加速演变,“两个确立”是大势所趋。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特别是俄乌局势震动全球,对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造成重大冲击。面对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引领中华“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的掌舵者。我们只有明确并坚持“两个确立”,才能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统筹做好战略性谋划、系统性应对,打好主动仗、持久战、总体战,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乱局中化危为机,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被迟滞、不被中止,为国家和民族赢得尊严、求得发展。

——从国情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确立”是发展所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当前,我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但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要求相比,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存在,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较为突出。要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迫切需要引领全党锲而不舍实现发展目标的领路人。我们只有明确并坚持“两个确立”,才能进一步加强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各地区各方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确保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从党情看,长期执政面临各种考验,“两个确立”是全党所愿。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严峻的,最大风险就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但从近些年查处的案件来看,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来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律,迫切需要带领全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领袖。我们只有明确并坚持“两个确立”,才能确保党永远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才能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坚持不懈自我革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从民情看,人民群众期待美好生活,“两个确立”是民心所向。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领袖,时刻把人民挂在心头、念在心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面对世纪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部署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坚持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健康。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特别是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社会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民心的大事之一。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两个确立”顺民意、得民心,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迫切需要坚强核心带领全党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而努力奋斗。我们只有明确并坚持“两个确立”,才能更好地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弱项,切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续写“中国之治”新奇迹。

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实践必然

“两个确立”既是重大政治成果,更是重大政治原则;既是历史结论,更是当代实践。我们要把“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统一起来,把领悟“两个确立”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当今中国,党的核心就是集中全党意志、智慧、力量的“大脑”和“心脏”,对党忠诚就要自觉维护党的核心的政治权威。要坚决维护核心。把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基本政治准则、根本政治要求铸入党性,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服从核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四个服从”,特别是全党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政令畅通。要时刻紧跟核心。精准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要做到思想上紧紧跟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真学。加深对这一伟大思想的全面理解把握,着重理解和把握这一伟大思想的内涵由“八个明确”拓展为“十个明确”,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由“一个方面”拓展为“三个方面”的理论飞跃,做到融会贯通。要真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领会这一伟大思想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新时代伟大实践检验的科学产物。要以理论武装解决理论自信问题,不断增强历史自信,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学出信仰、学出信念。要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唯物辩证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正确掌握、善于运用这一伟大思想凸显的科学方法论,使之成为推进工作的锐利思想武器。

——要做到情感上深刻认同。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最根本最深刻的是来自内心的崇敬与爱戴。要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雄韬伟略,从他部署推动一系列治国理政的英明决策中,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战略眼光、伟大的斗争精神、坚定的责任担当。要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从他带领全党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庄严承诺中,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赤子之心。要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从他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中,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非同凡响的伟人气魄和领袖力量。要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从他温暖智慧的语言、平易睿智的文风中,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思想光芒、厚重的文化底蕴,不断增进情感认同。

——要做到行动上坚决捍卫。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落实到行动上。要坚决反对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无条件贯彻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决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问题,必须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要坚决与影响党的团结统一的现象作斗争。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坚决与“两面人”、“两面派”行为作斗争,决不当“爱惜羽毛”的“绅士”。要从政治上认清孙力军政治团伙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彻底清除政治隐患。要坚决消除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以更主动的担当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