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些政法新媒体为何被称为“年度黑马”?
时间:2022-01-27 17:27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郭磊

2022年1月18日,一年一度全国政法系统最高规格的新媒体评选活动——中央政法委第三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榜单揭晓,全国的政法新媒体小编们沸腾了!

其中,有激动者,有兴奋者,有失利者,有遗憾者,但不管怎样,所有人都有一颗做强做优做响政法新媒体的初心,就像《少年壮志不言愁》中唱的那样:“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

大家知道,去年第二届“四个一百”评选,长安剑隆重推出了对“大满贯”和“总冠军”的采访报道。“大满贯”,是指囊括“四个一百”4个榜单奖项的政法机关,堪称夺得了“四个一百”评选“王冠顶上的明珠”;“总冠军”,是指获奖总数最多的省份,这一称号,表明该省党委政法委在政法新媒体矩阵建设、发挥政法新媒体集群效应方面,成绩卓著,笑傲群雄。本届评选,长安剑将推出对“年度黑马”的采访报道。“年度黑马”,是指在历届中央政法委“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中从未入围、本届首度杀入400强的政法新媒体新秀。大家来一起听听他们实现“逆袭”的励志故事吧。

上榜号:新疆检察微博号

图片

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

长安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检察文化名片,请问是如何实现检察工作和新媒体建设的跨界联动?

李永君:“@新疆检察”是由全疆119家检察机关依托新媒体进行网络延伸检察业务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利用新媒体平台的互动性,公开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急难愁盼”事。

可以这么理解,新疆检察政务新媒体矩阵就是网民身边的检察“网店”,形成自治区检察院、地州市检察院、基层检察院联动的三级检察“分店”,网民诉求就是“在线订单”。通过“线上接单——线下处置——线上回复”形成闭环,从而实现检察新媒体宣传与检察业务工作紧密联接、跨界联动。

长安君:新疆检察新媒体平台是如何发挥出最大影响力?

李永君:以民意认同为标准,在线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接地气的政务服务案例,才是最鲜活有力、最有可信度的检察新闻故事。

2022年1月21日,针对微博网友在线反映拖欠工资问题。“@新疆检察”随即启动三级矩阵联动,通过“@喀什检察”向“@疏勒检察”派单。接单后,网友诉求转入线下处置环节,经多方调解,第二天达成协议,第四天全部支付了欠款。网友亲切地称呼为“亲民偶像级最暖官博”。

同时,还要以检察业务为落脚点。2021年7月“旅游博主侵害戍边英雄名誉、荣誉案”,“@新疆检察”三级矩阵线上强势公开回应,线下快速依法处理。最终,旅游博主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此事还推动了康西瓦烈士陵园修缮、分级保护、烈士遗物和事迹史料搜集、整理等。据不完全统计,全网信息曝光量超过174亿,相关话题引发总阅读量超过9亿。

未来,“@新疆检察”继续立足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让网民诉求有回应、疙瘩能解开,实现“一人诉求、万人普法”,打造有温度的、百姓可信赖的“口袋检察院”。

上榜号:秦淮政法头条号

图片

图片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祁红

长安君:秦淮政法在资讯类账号中脱颖而出,以小见大、以案释法,请您与我们分享一下新媒体建设的思路?

祁红:坚持“特而精”,通过“讲故事”呈现政法工作。

一是坚持多部门联动。与公检法司、区委宣传部等多部门形成宣传矩阵,融入党委宣传大格局,实现政法宣传与普法宣传、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深度融合、高度联动。

二是打造法治宣传精品。以“接地气”的故事叙述代替生硬说教;围绕重点工作,创作精品文章。截止目前,“秦淮政法”政务头条号阅读量突破2.5亿,获得789万次点赞,多篇稿件阅读量突破100万。

三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第一时间报道民生关切,第一时间回复法律咨询;第一时间核实调查线索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遇到疑惑时能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长安君:一个优秀的账号离不开引人入胜的内容,您对秦淮政法新媒体发展有何规划?

祁红:坚持“内容为王”。在做好资讯类宣传基础上,全面提升政法融媒体传播效能,以群众接受度高的网络直播、视频动漫等作为主要传播方式,自主策划制作以案释法宣传视频,力争推出刷屏热传的现象级产品,迅速放大政法宣传影响力。

上榜号:兴义市人民法院抖音号

图片

图片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人民法院院长史顺宁

长安君:直击庭审现场,展现国法与人情,兴义市人民法院如何能在众多视频类帐号中找准定位,提高粉丝粘合度?

史顺宁:首先要找准定位。短视频必有正能量,定位必须围绕审执业务中心工作,并具有法院自己的独特风格。

其次还要注重作品的质量。我们一直坚持每周至少更新5条视频,努力做到作品没有多余的话,没有多余的镜头,创作高度精炼的“干货”视频才更能吸引关注力。

再次要与群众的情感“同频共振”。比如,我们会结合当下社会热点问题等因素选取典型庭审进行直播,在内容上始终围绕法院中心工作对群众呼声较高的法律问题进行“白话式”答疑解惑。经常开展问卷调查、话题留言等方式与粉丝沟通互动,理解粉丝需求,及时回复并提出相应策略,贴近粉丝解决问题、难题。

长安君:在“讲好法院故事,传递司法声音”上,有哪些值得分享的成功经验?

史顺宁:我们推出的作品以正面宣传为主,对于时下热点敢于亮剑,主动加强与网民沟通联系,回应网民关切,引领正确舆论导向。

坚持原创为主,以抗疫故事、案情快报、庭审直击等为素材,将审判执行工作以故事化的叙事方式呈现,作品内容更加贴合法院特色,充分展示执法有力度,司法有温度,不断提升“引关圈粉”能力。

搭建司法便民利民“桥梁”,定期不定期开展“庭审现场”“执行行动现场”“法官说法”等直播活动,及时与网友进行互动,组织法官线上线下回答提问,普及法律知识,深受广大网友喜爱。

上榜号:佛山铁警抖音号

图片

图片

广州铁路公安局佛山公安处处长秦玉顺

长安君:佛山铁警作为一个“接地气”的新媒体账号,有什么独道的运营思路?

秦玉顺:一是做专平台内容。在2020年“佛山铁警”抖音账号开设后,加入广东公安新媒体矩阵,专注于“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创作方向,将账号打造为普法教育、传递正能量、信息发布的权威平台。

二是做强人才培育。在影视中心增设新媒体专职岗位,补充有专业特长的人才,建立专业采编团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多期新媒体创作培训,及时更新创作理念,提高队伍的专业能力。

三是做精资源整合。收集广州铁路公安局各单位的定期投稿,建立《佛山处音视频数据库》,形成统一归档、定时搜集、集中调用的便捷体系,发挥素材最大效能。

长安君:佛山公安处在新媒体领域“网感”十足,有哪些“制胜秘笈”值得分享?

秦玉顺:要紧跟热点创作。例如在疫情防控初期,选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元素,为内容注入“有趣的灵魂”,连续推出30集《防疫宝典》;建立“佛山铁警反诈中心”专职反诈账号,针对新型骗局快速预警、防骗教学,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多次登上抖音、快手热搜榜。

不断创新表现形式,推出翻唱热歌制作防疫MV、防骗脱口秀、普法短剧等,特别是春运、暑运等客流高峰期间,推出40余部《普法短剧》、100余部《文远警官小课堂》,传播乘车安全小知识,播放量突破10.3亿。

新媒体账号就是沟通民意的主要平台。我们先后入驻多个新媒体平台,建成由21个平台账号组成的新媒体矩阵,促进优质内容跨平台传播,目前全网吸引1800万粉丝关注,与网友保持密切的沟通和互动。针对涉及辖区内的案件线索,联动专业警种线上线下同步打击,并及时公布处置情况,将新媒体矩阵建设成为了沟通民意的主要平台。

上榜号:阜阳普法抖音号

图片

图片

安徽省阜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方明

长安君:阜阳普法深耕“信息+服务”,发挥出政务新媒体的服务功能,请您谈一下有哪些实践创新?

李方明:一是重新意,普法内容输出多样化。首创“配音普法”新形式,以社会热点为脚本,经典影视片段重新配音剪辑,让说“法”有趣。以普法科普、真人口播、以案普法、法治情景剧等多元化作品,积极宣传国家安全、禁毒、农民工维权、反电诈、民法典等内容,起到有效“吸粉”作用。

二是勤互动,新媒体普法栏目固定化。依托抖音直播平台推出了安徽省第一个定期的新媒体普法栏目——阜阳“18”法治云课堂(“18”取“要法”谐音),固定在每月18日以直播形式开展专题法治讲座,邀请本市的法学专家、律师、一线执法人员等在线解答法律问题。

三是优服务,线上法律服务专业化。建立一支抖音法律服务小队,在线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吸纳一批掌握心理健康知识的普法志愿者加入线上服务小队,在回答网友法律疑难的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网友平衡情绪、减缓心理压力。

长安君:打造新时代优秀政法新媒体,阜阳普法的核心竞争力有哪些?

李方明: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一股“气”。

扬正气,内容有感召力。推出一系列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品:《请回答2021》《百年党史看法治》系列点赞180余万,引发了广大网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共鸣;“真实案件”合集报道、解读系列大案要案,向全社会传递政法机关保安全、促正义、护人民的坚定决心。

接地气,选题有吸引力。普法就要“看得懂、学得会、信得过、接地气、有人气”。在《扫黑风暴》《零容忍》等热播期间及时推出人物原型案件短视频合集;对关注度高的案件进行法律解读;对社会热点做好释法说理。“普法科普”、“法律文书模板”两个合集共78部作品,累计播放量4.6亿。

有朝气,矩阵有凝聚力。与市级各大主流媒体等57家官方账号合作,形成覆盖全市的新媒体普法矩阵。同时不断发挥“阜阳普法”抖音号的先行示范作用,联动阜阳市颍东区、界首市开设普法抖音号,目前“颍东普法”粉丝4.1万,“界首普法”粉丝16.6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