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防疫干部骂群众“滚”被停职:疫情中怎样让人感受到更多温暖?
时间:2022-01-25 16:39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王晓

西安某社区主任一个“滚”字,在网上掀起巨浪,网友热议不断。

在23日媒体发布的这段视频中,面对群众再三询问离市的具体政策要求,这位社区主任均以“我不说”回答,直到最后暴喝一声“滚!”1天之后,西安当地迅速公布了事件的处理结果,这名社区主任已经被停职,并向被斥骂的居民登门道歉,主管部门还将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图片

从视频发布到火速停职,这起事件并没有引起网友对这位社区主任一边倒的指责,相反,评论区中不少网友表达了对基层防疫工作者的理解和宽容。在这里,长安君有三句话要说——

第一,理解让人感动,但宽容不代表纵容

疫情之下,基层工作者的辛劳付出,所有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社区防控、小区消杀、场所摸排、监控回放、流调电话、核酸检测、购物送药……繁杂艰巨的防疫任务中,基层工作者十几个小时连续奋战成为常态,一连几周有家不能回成为“公开的秘密”。他们用付出换来了群众的安心,他们用担当阻挡了来势汹汹的疫情。正如网友所说,“基层工作者也是人”,将心比心,理应对他们报以最大的理解和宽容。

但是,不能把网友的宽容当纵容,更不能将群众的理解当成随心所欲的理由,因为他们还有一个身份——党员干部。党的纪律对党员有更高的要求,不能用“也是人”推脱责任。违反群众纪律就应当受到严肃的处理,西安相关部门1天之内就公布了处理结果,反应迅速、态度鲜明。

图片

群众越是宽容,就越是要用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面对“怼脸拍摄”的突发情况,考验的不仅是能力智慧,还有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第二,抗疫守护幸福,绝不能伤害群众

抗疫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价值追求最直接、最鲜明的体现。

为了每一个生命都应当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都应当得到悉心呵护,这是抗疫最闪耀的内核。所有人都知道,层层繁复的防控政策都是为守护每个人的生命健康,为今后的幸福生活荡平病毒的障碍。

图片

但在执行层面,个别人理解政策机械刻板,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不管实际情况,不问群众疾苦。更有甚者,在凛凛寒冬里不仅没有给群众温暖和便捷,反而恶语相向,令人心寒。念这样的“歪经”,辜负了疫情防控人员的辛苦工作,辜负了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也辜负了身为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防疫是为了人民,忘记了这一点,那就与初衷背道而驰。

第三,防控必须严格,但不能失去温度

不打折扣地执行防控政策,与温暖对待群众,本身并不矛盾。严格并非来自粗暴与蛮横,而是来自精细与温度。

疫情防控的水平,体现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能力。以人为本来考虑、设计社会治理的各项措施,才能更周全、更便捷;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里去,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铸成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丝丝入扣的精细与温暖人心的温度总是相伴相随——

在雄厚的数据能力支撑下,上海划定的“最小中风险区”仅仅是一家奶茶店,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降低对附近商户居民生活的影响,这就是精细带来的温度;在强调核酸检测要求的前提下,浙江流调人员对他乡游子说出了“欢迎回家”,让无数思念家乡的人瞬间破防,这是温度带来的精细。这种精细与温度对比那一句“滚”的嘶吼,有如云泥之别,高下立判。

图片

上海一家20平方米奶茶店成“最小”中风险地区

疫情下、寒风里,怎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温暖?这是党员干部一道必答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