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能让他们流血又流泪”,宁夏全方位保障见义勇为人员权益
时间:2022-01-23 08:15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申东

近日,宁夏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全区20名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代表进行慰问,同时,12家企业代表向基金会进行捐赠。这是宁夏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以来,第三次对见义勇为人员进行慰问。

见义勇为人员家属代表侯金玲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几度哽咽。她告诉记者:“在我丈夫闫益军身患重病的危难之时,是宁夏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了我们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2012年12月29日晚,银川市西夏区发生一起袭警事件。闫益军开出租车路过时,奋不顾身将手持凶器的歹徒抓获。2014年,银川市授予闫益军见义勇为模范、最美银川人荣誉称号。

2019年,闫益军被查出脑梗、高血压病,住院接受治疗。不幸的是,2020年病情恶化,随后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丈夫身患重病,无法工作,家里还有年迈、患有糖尿病的婆婆和一个上初中的孩子,全家仅靠侯金玲一人打工维持生计,丈夫昂贵的医疗费用,让一家人一度陷入困境。

在闫益军一家陷入困难之时,宁夏见义勇为基金会伸出了援助之手。2021年6月,基金会一次性给予7万元补助金,并将闫益军一家列入重点帮扶对象。拿到补助金后,侯金玲还清了因给丈夫看病而透支的信用卡,再也不用为孩子的学费发愁了。

不能让见义勇为人员流血又流泪。去年,宁夏修订《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坚持在实践中不断规范见义勇为表彰奖励机制,对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先进分子,做到及时表彰、及时奖励,确保不迟奖、不漏奖、不惜奖。多年来,区、市、县三级人民政府表彰奖励了546名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兑现760余万元。为333名见义勇为人员及其近亲属累计发放救助帮扶资金370余万元,为116名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亲属解决了医疗、就业、教育、住房等实际困难,对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宁夏见义勇为工作政府财政经费支持力度有限、募集资金困难、见义勇为人员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等难题,2016年以来,宁夏见义勇为基金会积极与保险公司沟通对接,先后为全区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疾病身故、家庭综治财产保险。保险机制的建立,大大减轻了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的财政拨付压力,拓宽了见义勇为人员帮扶救济的渠道,增强了见义勇为人员弘扬正气的底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